蒋智敏,蒋智敏讲师,蒋智敏联系方式,蒋智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山大学EMBA总裁班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蒋智敏:管理者必须准确换位
2016-01-20 45242

据我模糊统计:管理者80%的苦恼来源于团队人员,其中80%来源于换位不准。

你要批评一个管理者不懂换位思考,往往会发生争执,因为在他看来,一定是换位思考过的。

这样,一个明显的课题就凸显了:换位,必须准确。客观事实是:都换位了,但没有换准确,所以常常有这样的事:同样的事说给第三方、第四方、第N方,都可以获得不同程度的认同,而对于你需要认同的那一方,怎么说他也不认同。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的“位”是哲学上的“这一个”,你不能准确换位,就难以理解“这一个”。

婴儿时期,我和他是混淆的,别人的东西随便拿,自己的东西别人拿了也不介意,逐渐地,婴儿会分清我分清他,这就是心理学上强调的成长期的“自我意识”,当这种自我不断发展,自私就成了人性的必然部分,我们都讨厌自私,但是换个角度:如果人人都不自私,世界其实更可怕。就像记忆和遗忘,人们都想记忆力好,如果没有遗忘,人生其实更可怕,这是同样的道理。

关键的问题是:成长环境不同、人生经历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已有积累不同……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能够准确换位?

我给出的建议是:1、时刻提醒自己:我的换位准确吗?2、重要的沟通对象、重要的沟通事件,当已经意识到换位不能读懂对方的时候,必须更多地区把握对象的环境、历程、兴趣爱好、知识阅历、圈子特征,当你更多占有这些材料的时候,换位的准确度就会大大提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