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华,周国华讲师,周国华联系方式,周国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党建和危机管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周国华:学习习 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二十大精神最新修订)
2018-05-18 5399
对象
各级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党员干部
目的
学员通过学习,能够从总体上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掌握习 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内涵、重要地位和意义。用习 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对于做好本职工作有重大指导意义,增加工作的政治性、针对性,提高工作效率。
内容
   《习 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课程大纲


课程背景:

2022年11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 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习 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一步完善升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九大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党章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2019年6月,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出版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一书,2021年在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出版发行,这是党中央指定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教材。


课程收益:

学员通过学习,能够从总体上掌握党的二十大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习 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增强工作的指导性和自觉性。主要收益如下:

1、 全面准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什么今天我们进入了新时代新征程?进入新时代新征程的依据是什么?新时代的内涵是什么?为什么我们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确立新发展格局?正确认识新时代对于做好本职工作有何指导意义?学员通过讲座,能够重点解读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和意义,澄清认识上误区,并思考如何与本职实际工作结合。

2、 深刻理解习 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 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能够成为我党指导思想?它产生的时代背景是什么?深刻内涵有哪些?理论品格和实践要求是怎样的?重要地位和意义是什么?通过学习,学员能够学习新思想,领悟新思想,践行新思想,学懂、弄通、做实。

3、 学以致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如何在实际工作中找到学习贯彻的结合点,产生实效性?讲座全面解读习 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与实际结合,针对听课对象的不同,调整宣讲的重点、难点,答疑解惑,帮助学员找到学习的关键点、结合点、注意事项。学员通过学习,理论学习能够达到深化、消化、转化的效果,实践落实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增加工作的政治性、自觉性、针对性,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课程特色:

● 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本课程不是空洞的党课宣贯、抽象的照本宣科,而是将习 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借助图表、视频、数据、案例、典故等方法表现出来,让学员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讲清道理和逻辑关系,又能够接地气,学员能够入脑入心。

● 案例典型,针对性强。课程中运用了大量的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案例,旁征博引,典型有力,说服力强,逻辑清楚,有理有据。

● 课堂生动,实效性强。本课程在不少单位多次讲授,讲授人富有激情,语言生动,有亲和力,学员满意度较高,普遍反映效果良好,多次返聘授课。

课程时间:1天,6小时。

课程对象:各级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乡镇、社区、社会团体及其他单位的党员、干部和职工。对象侧重于党员和党员干部。

课程方式:讲授+案例+视频。学员需适当分小组,便于分组讨论。

课程大纲

第一讲:习 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背景

1. 时代背景: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新变化,新时代呼唤新思想

2. 理论渊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

3. 理论体系:“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 理论和实践完整统一的思想体系

4、重要地位:理论创新意义、实践指南意义、世界借鉴意义

第二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1. 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2. 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新在何处?

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什么?

4、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是什么?

第三讲:习 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

一、“中国梦”总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 “中国梦”的深刻内涵

2. “两步走”实现“中国梦”

3.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 共 产 党的中心任务

二、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论述

1.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性质、矛盾“变”与国情“不变”的辩证关系

2.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表现在哪里?

3.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表现在哪里?

4.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防疫战,助力化解社会主要矛盾

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1、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第二个百年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4、“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

四、新时代新征程中党的建设

1.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2、党要管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3、大党独有难题和跳出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3、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4、在防疫大战大考中锤炼共 产 党 员的党性修养:三个务必

5、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结束语

1. 课程总结

2. 共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新时代新作为

八、培训现场部分图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