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全,郭明全讲师,郭明全联系方式,郭明全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职业培训师·危机诊断管理资深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明全:三、企业公关战略
2016-01-20 2147

三、企业公关战略

 

何为战略战略就是对战争全局的谋划,是战争获胜的先决条件。

美国“企业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进一步指出:战略就是去创建一个有利的定位,并以此形成一套独具的运营活动。

公关战略无疑是公关致胜的法宝。

 

一、目  标

 

企业公关不是随心所欲,想搞什么就搞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企业公关有明确的任务指向,必须有一个通盘的细心考量。

综合而言:企业公关要做的“事情”有:

u  传达公司的指令

u  收集各方的信息

u  满足成员的知情

u  统一内部的认知

u  发展外部的关系

u  处理内外的矛盾

u  吸引公众的关注

u  创造良好的舆论

u  求得公众的认同

u  促进产品的销售

u  树立公司的形象

u  打造公司的品牌

u  扩大公司的影响

u  提升公司的价值

u   获取竞争的优势

 

可谓事情多多、任务重重。

因此,企业公关必须要有战略思想,要战略先行,在正确的战略指引下,制订出明确的公关目标。

没有战略,行为就会乏力;没有目标,行动就无方向;

战略不佳,目标偏差;方向不对,努力白费。

 

制订企业公关战略目标有几个要点:

 

公关战略目标必须服从于企业战略目标

事实上,企业公关战略它是整个企业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

公关的战略目标必须为促进达成企业战略目标服务,这个重要的逻辑关系不能忘。

 

公关战略目标要有整体性和系统性

    所谓战略就是对全局的规划,因此战略目标的设定要有整体思想,要把握各要素、各环节相互间的关系,构建模型,形成一定的闭合系统,以便操作。

 

公关战略目标要兼顾远期与近期、要有固定目标和移动目标

战略的本质具有稳定性,但战略决不是僵化之物,企业经研究决策制订的目标、大方向虽不可轻易改变,但也应因势而作必要的调整和位移。

通常我们将3-5年以上的目标算得上是长期,1-3年为短期。

因此,把握长远抓住当下是制订目标的务实之举。

 

公关战略目标要有战略重点、聚焦关键问题

企业公关战略目标的选定要有主次之分,要从企业公关存在的问题入手,以点带面。

只有认清公司公关问题所在、抓住关键问题,明确重点,才能聚合战力、有的放矢、获得实效。

 

公关战略目标要有挑战性,但也要有可行性

    战略目标是企业集一切之能期望达成的结果,它具有一定的激励作用,因此,必须有其挑战性,要冲一冲才能实现,但,切不可脱离现实,超越企业资源和能力的极限,否则,就成了水中月、镜中花,没有意义。

 

公关战略目标要可检验、力争量化可测

好的战略目标不只是宏大叙事,而是要可落地,目标必须明确,具体地说明将在何时达到何种效果,要既定性又定量,要可分解、可细化、能度量。这还涉及到企业横向(与行业)与纵向(与过去)的比较。

 

测量公司公关目标达成情况的关键指标主要有:

ü  公司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

ü  外部对公司的认知度、认可度、信任度;

ü  客户的满意度、忠诚度等。

综合而言,就是测量通过公关政府、媒体、社区、客户、员工及一切利益相关者对企业态度的变化“量”。

 

 

上一篇 原  则
上一篇 建章立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