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全,郭明全讲师,郭明全联系方式,郭明全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职业培训师·危机诊断管理资深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明全:原  则
2016-01-20 2159

二、原  则

 

都说做事要有原则,那做公关更要有原则。

企业公关应该遵循哪些基本的原则?

 

法制观念和社会道德

首先,企业公关作为组织行为必须依法行事,要认真执行国家制定的有关法规,服从政府有关机构的合理监管。同时,也必须遵循基本的社会道德准则,尊重民俗民风。

 

维护公司的核心利益

什么是公司的核心利益?

绝对不是钱,而是支撑公司持续发展的无形资产:形象、品牌、声誉。

公关很大程度上讲是做企业的“看门狗”。要备加小心地守护企业的形象、品牌、声誉,坚决与破坏企业核心利益的不良行为作斗争。

 

认真对待社会和公众利益

企业往往因与外部发生冲突而公关,但公关不是损他利已,而是寻求共赢,达成企业与外部关系的和谐。

企业要有大局意识,要有企业公民意识,时时刻刻莫忘社会责任,不得破坏社会环境,侵犯公众利益。

什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指超过法律和经济要求的、企业为谋求对社会有利的长远目标所承担的责任。企业不仅为股东创造利润,要在对市场化的资源配置和消耗使用中,对顾客、员工、投资者等自然和社会主体采取更为主动负责的态度,在环境保护、社区服务和社会福利事业参与等方面更多地承担责任和义务。

进一步说:企业要有一种在财务尺度之外的衡量企业经营好坏的价值尺度。

 

坚持诚信合规勇于公开透明

诚信是企业立身之本,诚信是公关不败的必要条件。

在信息化、民主化、网络化的社会大背景下,企业合规经营、公开透明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只有诚信、合规、公开、透明才能赢得外部的真正信任。

而信任是建立关系、修复关系的最佳武器。

 

例如,著名的深圳华为公司过去的政策一贯是对外部保持低调,不愿多公开,老板任正非也从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结果招至外界众多猜测和不少误解,海外投资并购屡屡受挫,对企业的经营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为此,华为的高层痛定思痛,经认真研究决定,增加公司的透明度,不再回避媒体,而是主动对接媒体,任正非也开始公开接受境内外媒体的采访。结果消除了很多误解,赢回了媒体及公众的信任。

 

又例如,面对诸多食品企业爆发食品安全危机,优秀企业最明智的做法就是主动邀请媒体和消费者代表到企业来参加,见证质量管控的各个环节,给公众一个最好的安全交代。

 

记住:公开透明将不再是企业要不要的选择策略,而是一个负责任企业的社会义务。

 

如果将以上原则再归纳一下,我们能想到的一个核心词就是“责任”。

俗话说: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做公关不管用什么招法,结果是要担当的。就是说,你得对结果承担起责任。

当然这处决于企业整个上下有没有坚定的信念,有没有强烈的使命感,没有没统一的核心价值观,有没有形成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

上一篇 计 划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