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炜,高炜讲师,高炜联系方式,高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家认证高级企业教练/导师/沙盘模拟培训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高炜:什么是负责任
2016-01-20 3315
  经常听到这个词汇:“你要为这件事负责任,你不负责任,这是你不负责任的表现”等等,但是什么是负责任我们未必很清晰。

    首先,负责任是一种心态,是对待事物或者生命的一种态度;其次,负责任是关于自己的,而不是别人,不是为别人寻找责任,自己才是负责任的主体;再次,个人的一切行动都是自己自由选择的结果,应该对自己的存在、自己的行为负有完全的责任,任何外在的因素都是一种借口,不可以推脱责任。正所谓:“百善孝为先,循心不循迹,循迹贫家无孝子”。

    其实现在的一切呈现都是自己的责任,一旦你推脱责任,就是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受害者,你就会放大外界的作用,你就会有意无意的让他人来承担责任。这是一种消极的模式,当这种消极的模式来控制你的行为和存在时,你就会形成不真实的存在模式,就会认为都是别人的原因造成的。总是与你无关,是你典型不负责任的表现。

    所以不责任不是通过外界强迫而产生的,只有当一个人内心愿意,才能真正负起责任。当你想负责任的时候,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负起责任,都可以给他人力量。

    负责任就不要有分别心,有分别心就会有喜欢和厌恶,有美有丑,有好友坏,正如老子所说:“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亦”,同一个道理。所以要一视同仁,去除分别心,才能够为任何事情负起责任,才能体验到负责任带给你的成熟感。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谈到负责任,会有一种被强迫的感觉,思想不认同。总觉得我负责任了,我就吃亏了,这其实不是负责任,而是一种假象。

    我没常常听到大家问这是谁的错?谁的过错与负责任是两个概念、两种范畴。遗憾的是,我们常常把两者混杂在一起,只问对错,不说负责任的事情,或者谁负责任就是谁的错。

    负责任不是一定要做什么,负责任可以有所行为,也可以不做任何事情。尽管我什么都没有做,但是我仍然是负责任的。就如你对下属的授权,尽管你不用参与其中,但是最终的结果是要负责任的。这是一种心态。

    你可以选择这件事与我无关,我不负责任,不过你得为你的选择负责任,也就是要为你的不负责任而负责任,为你的不负责任承担后果。负责任就是责任归因到“我”,事情因“我”而起,结果因“我”而得,一切都是“我”自愿的,不怨天尤人,所有的呈现我都要去接受,这就是负责任。

    如果是这样的话,有人就会问:“主动负责任,是不是我要抗所有的问题,我会累趴下的”,这是将负责任当成了一种任务,一种负担。其实当你负责任后,你是主动的,自愿的,心情是轻松的,不会随便抱怨、不会有压迫感,紧张感,外在的展现是自由和舒坦的。同时也不会受害于他人和外在环境,而是以主动的态度,迎接困难。通过负责任主动令到外界和他人发生变化,得到改变,产生影响,这就是负责任无法抗拒的影响力。

    王石先生每每在爬山之前,股票总是下跌,大家说他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不该不负责任,不该从事危险的项目,但是王石怎么回答,我不能因为股民的想法放弃我登山的爱好,但是我每次要登山之前,我会告诉大家,我要登山了,这就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我把可能的问题说出来了,选择权利给股民,这就是负责任。

    负责任一定是积极的、主动的、轻松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