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萌,娄萌讲师,娄萌联系方式,娄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人力资源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娄萌:形势、压力 HR经理充电为哪般 
2016-01-20 6989
HR经理充电为哪般
 
    在一些高等学府,HR经理充电的场景随处可见。过去,HR经理只是学习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学问,现在,HR经理开始注意诸如心理学等相关知识的积累,因为无论是招聘、薪酬管理、员工关系、辞退等与人力资源管理有关的工作,都与心理学有关。况且,在国外,管理心理学早已大行其道,我们的企业,尤其是在华的外企正愈加注重这方面的知识。
 
    形势逼人
 
    一位著名的HR经理说:“HR经理应该和CFO(首席财务官)一起,成为CEO的左膀右臂。HR经理必须参与到企业的战略决策中来,随时为企业发展提供最重要的人才资源。让企业持续成长,不断增强赢利能力”。而当前不少HR经理最忧心的问题,恰恰是当不了战略伙伴,找不到自身价值;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到战略的高度,HR经理又担心自己力所不及。于是,充电,就成了HR经理寻找出路的必经之路之一。
 
    近年来,人力资源部门的角色发生了重大转变。首先它不再是后勤部门或成本中心,转而成为企业发展的发动机、业务部门的战略合作伙伴。其次,吸引优秀人才,提防本公司骨干被挖墙脚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另外,薪酬体系、员工关系、员工心理健康援助等方面,也是目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话题。
 
    HR的e化
 
    目前,很多企业都采用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俗称HR的e化或e-HR.据介绍,e-HR系统可以解决企业80%的人力资源问题,员工、经理可以上网自助式地解决有关福利薪酬、股票期权、学习培训等事务。这样不但减少了HR部门的事务性工作,而且节约了员工花在这方面的时间,提高了anyidu.htm’title=’manyidu,员工满意度’target=_blank>员工满意度。也有些企业把自己的e-HR系统与合作伙伴、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的系统连接起来,有效地开拓了新的服务空间。
 
    但是,再e化,员工也是有血有肉的。e化不等于“异化”,相反,HR经理如何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做得人性化,能够让员工满意,是一个大问题。
 
    HR外包
 
    有人大胆放言:由于HR外包的发展,将来企业的HR经理会失去存在的必要。这一观点令一些HR经理深感忧虑。HR外包确实是一种趋势,它和e-HR一样,的确减少了HR经理的一部分工作。然而,HR外包更多地是为了简化事务性的工作,利用外部资源,从而使HR经理可以专注于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和开发,为企业人力资源增值。也就是说,传统的人事经理变得越来越没有作用,但高层次的HR经理却不可替代。即便这样,HR经理也很担心自身的饭碗,他们认为充电,势在必行。
 
    职场压力
 
    职场压力使得不少从业者心理健康出现问题。首先HR经理就是职场压力大的从业人群之一,面对职场压力,只能用科学的方法解决,学习心理学就成为必需。其次,HR经理的任何一个职业环节,都离不开“识人术”,招聘、解约、处理员工关系、发放薪酬等等,没有心理学知识几乎寸步难行。再者,如果HR经理不懂心理学,又如何执行员工心理援助计划呢?因此,HR经理向心理学取答案,靠充电保饭碗就不难理解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