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万纲,白万纲讲师,白万纲联系方式,白万纲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华彩咨询集团董事工商管理博士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白万纲:怎么做交投?
2016-01-20 26917

过去我们中国是交通门类是严格划分的,比如说长江委员会,就是很多人知道长委在武汉,他专门围绕着长江航运网,水运系的规划,沿路的港口码头的规划,然后铁道部,包括交通部各司其职。所以放到这种体制,对应到各个省市,交投,所谓的交投在各省,事实上门类不一,大抵上来看的话,主要是公路及高速公路,铁投是后面成立的,考虑到铁投是个吃钱的狼,是个大亏损。而且铁投做完以后,铁道部无耻的把它拿去做独家经营,就是我俩联建的,我拿去经营,票房不公开,维修费用不公开,分红无帐可查。


所以各省铁投非常的为此很苦恼,铁投也纷争过,抗争不过刘志军。刘志军伙同陈源,这两个中国最牛的人。陈源说得好,几千亿以下的规划不要来找我们开行,气魄很大的,刘志军的第一个规划,其实想融资100多亿,被陈源给赶出来了,说1000亿以下不要来找我。后来刘志军胆子一大,做了1000多亿的规划,陈源又赶出来了,说不超过3000亿不要来找我。这才两个人接轨,一接轨了,铁道部上来了,这才胆子大了。但是胆子一大呢,尤其是形成了一个铁道部出一部分,省里出一部分,地方出一部分的结构以后,把全国的铁路投资,尤其是高铁投资,动车投资拉动了。拉动了以后,但是直接的恶果是,各地的铁投发现,投完铁路,铁道部把它拿去,进行铁道部的封闭式运行,你作为参股方没有任何权益,后来广东的黄华华,为此专门带着队伍和铁道部据理抗争,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全中国唯二的自己封闭运行的广东省属铁路网,事实上不算一个完全的铁路网,是以广东为核心的一小时生活圈,是广东省属的,自我运行的。


另外一个你们知道,山西围绕煤炭运输的一个物流铁路网,基本上是山西省自己运行的,后来划给了山西交通能源集团,剩下的全部是铁道部大一统,所以铁投在各省,除了山东、江苏以外,大体上是独立存在的,也是日子过得很艰难,除了广西铁投,广西自治区财政最好笑,就是把还款,整个铁投的还款,资金配置,由财政直接政策性解决,所以全中国融资里面最不吃力,觉得对得意的是广西铁投,最近广西铁投还把我的另外一个客户,叫广西地产,就整个广西省搞土地储备,一级土地开发的一个平台型公司,学的是四川重庆地产的模式,但是比重庆地产牛N倍的一个金钱狼,高富帅,直接把它由省属集团降格成为广西铁投的子公司,为什么呢?很简单,广西铁投知道谁把面向东南亚的铁路网铺起来,谁就是东南之王,现在云南跑得比他快,所以全自治区豁出来,支持广西铁投。剩下的都是岌岌可危。


那么机场更好笑了,本身过去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航空公司,比如说武汉航空,后来被东航收了,现在航空公司收到也就是只有深航和厦航作为城市航空还有,但是分别被南航和国航收了。今天你们看到的成都航空,天津航空,都是中航工业成立了以后,中航工业用他丑陋的新舟,和C919预期的订单,以中航工业为核心,打下来的城市航空公司,是中航工业占大股,这也算是航空公司目前的状况。剩下的民营的奥凯,吉祥,春秋,那根本是配角,都是飞那种半夜,最差的路段,尽管他们的机龄很小,很值得一坐,一般都两岁,一岁半,但是航线太差。民航就这么一个现象。最恶心的是以首都机场为核心,把23个省市的,省里面的和重要的副省级城市,地级市的机场都收归首都机场集团,这些地方不知道怎么想的,居然归给了首都机场集团,首都机场集团的老总叫李培英,牛到最厉害的时候,在机场里面,地下停车库把一个5亿的支票给了我的另外一个客户,华文投资的老总,后来李培英被直接吃了卫生丸了,打了头了,就是首都机场的现金流好到可以直接,哪有审贷,哪有投资,就是李培英直接可以把这笔款借给哪一个企业,到这个程度。那么很多省连自己的机场都放弃掉了,最近武汉机场要从首都机场手上把武汉天河机场T1回购回来,要50个亿,现在湖北省要湖北交投出这笔钱,首都机场说得好,我们投资要回报,就这一句话,当初你看几个亿就拿走了的,现在要50个亿回购,各省都在谋求把机场要回来。 


内河航运,除了像大运河,还有江河比较多的地方,内河航运其实就是运用沙子,运用便宜的建材,水泥船,钢船,最便宜的物流保障,除了四川内河航运真的有价值以外,各省内河航运没有什么价值。现在四川港航怎么做,就是通过航运体系,岷江,长江,嘉陵江,几大水系的建设,就是把成都的低价值企业逼到上游、下游去,便宜,税收低,投资密度低,你待在伟大的成都干什么,所以你到周边,乡下去,建设好以后,货运好以后,再用内河航运运到成都,再物流出去,你别占用城里的土地,然后把成都腾空,迎接更高富帅的招商,内河航运就这么个事。


最后就其他交通形态,现在来看的话,城市轨道交通,城际铁路,是各省的最后一块肥肉,发现这一块还能整点花样出来,虹桥枢纽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教育,原来各个县,各个市都可以搞一个交通枢纽,现在你看我们各省交通规划基础比较差,到县里面一定是火车站离客运站最远,两端之间,过去我们认为离得越远,中间的商业街,地产拉动越大,这是错误的一种规划形态,甚至像珠海机场认为,机场离城市越远,越能拉动城市发展,珠海吃了大亏了,珠海机场如此冷清,和没有航线,以至于每年可以办N多航展和大型展览,场地太空了,过去市长们的规划技术,已经跟不上今天的新型规划技术,为什么,过去市长们是,一个是城市,平着往外扩容,另外一个是把政府搬出去,把机场搬出去,把客运站搬出去,把重大的各种市场搬出去,从而拉动城市往外摊大饼式往外走,事实上现在我们整明白了,一个城市交通物流越便捷,才越能形成有机辐射,交通枢纽为核心,商业啊,产业啊,消费啊,旅游的辐射。


我再以杭州和上海为例,你们都知道,我们城市里面办完奥运会或亚运会,或全运会,或大运会以后,体育场馆没啥用,刘德华来能够进去多少人,我们一般现在城市里面,大一点是按8万人,10万人修体育馆,小一点按3万人修体育馆,装不满的。怎么办?上海和杭州想了一个办法,打造旅游集散中心,在体育场里,把体育场改为一个班车的一个车站,整个体育馆外面,正好体育馆是圆的,N多售票窗口,比如上海到周庄,到乌镇,周边城市的景点,N多窗口,你买,买了以后坐上车,人满或者到8分钟就发,一天可以发几十过百班的,面向比如像周庄这样的地方,散客从旅游集散中心出去,解决了体育场馆应用问题,也解决了一个世界级难题,旅游产品推广。一个人到该地以后,到旅行社参加一日游,两日游,被砍得满身是血,被导游打一顿,这个现象各地屡禁不止,那上海市现在就很简单,旅游集散中心,我就是管一个去,还有来,去,司机,导游都没有,一吹口哨,下午几点在这集合,你们去玩吧,偶尔有些老同志傻乎乎忘了时间没有关系,下一班,这个车未必完全坐满,坐满了你再等下一班,因为我一天有几十过百次来来回回,总是能把你装回来,所以老同志、青年人就玩,剩下的就全自助,门票有一定优惠,这样一来,各个地市的旅游产品推广,不求上帝,不求市场,直接来到这里来挂牌做推广,这里是一个旅游产品推介中心,旅游的团购中心和旅游项目的介绍中心,旅游纪念品的销售中心,体育场馆充分利用,旅游高度发达,这都属于新型的交通枢纽,过去的市长们,市委书记们已不具备,包括现在的管交通的厅、局都也搞不明白,新型交通规划,新型交通运营,已跃然上升到新的高度。


就像这次铁道部,成立铁路物流以后,你们看到,这个格局太大了,就是我们越是投高铁和动车,我们越整明白了,原先的普通铁路,大部分拿出来做纯物流,或者时段物流,几点到几点,专门搞物流。那么如果搞物流的话,你们就知道,按照军事化的高统筹的集中,安全,零事故的管理标准就骤然降低,发车皮,排班次,就变得比较简单了,是中央集权管理,不是要层层审批管理,中间的所有的事故,就变得责任重大,不是这样,一车西服和一车生猪撞在一起,猪死了,服装脏了而已,不严重,所以整个中国铁路物流,一旦发动起来,将会彻底的革公路物流的命,现在你们知道的中国最牛的,像顺丰,TNT,天地物流等等,日后在伟大的铁路物流之下,估计会打得满地找牙齿,唯一可以庆幸的是铁路的粗大笨重,使得它的门对门,公铁联运搞不好,使得民营还可以活下去,如果他善于搞公铁联运,那基本上民营全挂,当然会出现一批聪明的民营企业,反向买他的车皮和时间,把车皮和时间全买断,再来组织货源去,哪怕空转我都不跑,亏不了多少,这就好象很多广告公司把一个报纸的所有版面全买断,搞得这个报纸长期没有招商能力,慢慢招商能力萎缩了,他自己没有广告户,萎缩了以后,任我欺压,时间长了以后,他的广告版面价格上不来,我就吃差价,前几年我亏,后几年我赚,这完全看我们物流行业怎么革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