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万纲,白万纲讲师,白万纲联系方式,白万纲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华彩咨询集团董事工商管理博士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白万纲:总裁制造4
2016-01-20 61780

写给同样困惑的你

从根本上讲,摆脱恶性循环的首先是要研究管理者在种种压力之下,如何保持思维、决策、执行的不变形,同时还能保持相对连贯与清晰。

对这些问题没有研究透彻,枉自在技术层面努力,其效果可想而知。

这本书名字叫《总裁制造》,这里的总裁是指总体裁决者,洞察、掌握全局者。他不是职务,乃是一种气吞宇宙的胸襟,腹有风云的境界,透视世界的格局,洞察入微与恰到火候的气度。

在通往总裁的路上,他的思维方式逐渐变得充满技术性和谋略,变得“生猛”,也就是说他在不知不觉间变成一个大规模人际与金钱的复杂游戏爱好者——他变得喜好想象,喜好创新思维,通过控制一些敏感因素来影响未来世界。

在通往总裁的路上,他的修炼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是百炼成钢,通过无数次实践和反思,反复在外力的干扰下,不断承受、调整和试错。从而拓宽自我的实践,提高自我的承受程度,强化自己的神经,锐化自己的思维模型,验证与优化自我。

第二层,是灭欲。

第三层,是启智,摆脱自我生活造成的惯性和印迹。自觉、完整地设计自我,这个修炼过程像设计施工一个建筑物一样,把自己的心智能力当成改造与调整的对象,观察分析辅导改造,从而整体设计自己的认知能力。最终把自己的心智能力从一个混混沌沌的黑箱逐渐进化为一个透明、可影响和驾驭的白箱。

人类在21世纪进入了一个不确定性时代,在很大程度上,这个社会跳跃式地进入了动荡、混乱、反逻辑,从而也呈现出多样化,面临很多挑战,这些都因为不确定性因素而更为复杂,我们也因此面临一个需要重新定义和思考的关口。多所有管理者而言,这是一次真正重要的危局。

很多个体和机构也在积极面对这个局面,比如我们在市面上看到了各种关于战略远见、执行力、学习型组织、心灵、思考方式等各种新观念的书籍和音像资料,想匹配的咨询服务不断出现,也暂时化解了我们很多人心中的忐忑不安。

领导人的修炼,其难就难在如何将外部知识和经验与自身的实践结合,从而拼出自己的体系,延伸自己的知识框架,而不是在散乱的碎片中挣扎。

 

 

 

 

 

 

 

 

 

 

 

 

 

 

本书结构(总裁修炼的七个层次之间的总体关系图)

 

 

 

 

 

 

 

 

 

 

 

 

 

 

 

 

 

 

 

 

 

 

 

 

 

 

 

 

 

 

 

 

 

序曲:一个看不见的新大陆的诞生

序曲导航图

 

 

 

 

 

 

 

总裁原有的核心能力

总裁的新核心能力

御人之术

御学之术

权谋、霸术

系统思维

任务分配、调整

教练与服务

洞察入微

远见、规律的掌控

掌控全局

试错

决断于纷乱

建立集体洞察力

解决实际问题

预见并解决未来问题

 

 

 

 

 

 

 

 

 

 

 

 

 

 

 

 

 

 

 

 

 

 

 

 

 

 

 

 

 

 

 

 

 

 

第 1 章  切换平台——认识和驾驭复杂系统

 

 

 

 

 

 

 

 

 

 

 

 

 

 

 

 

 

 

 

 

 

 

 

 

 

 

 

 

 

 

 

 

 

组织智商:是指企业收集和处理内外部信息,通过群体思考和学习进行有效决策并正确实施的能力。

组织智商有如下六个方面:

外部信息觉察能力

顾客反映的感知能力

决策架构的效力

内部智慧的传播机制

组织聚焦的持续创新

大脑联网

 

把企业人工系统做成一个人工智能系统,并且其中的个体——人能够和这个人工智能系统进行交互和融合。

学习型组织与组织智商的差异:

学习型组织追求的是一种以组织学习为核心的文化形态,一种价值观,简言之时一种状态。而组织智商提倡用整体设计的手法把组织智商的构面预埋在企业的组织生活方式里(包括战略管理、流程、组织等),想管理战略一样管理组织智商,预先设计好他的功能以及实现的路径,然后用设计、再造、管理的手法实现这样一个目标,他是一种更宏大的战略管理方式,只不过他的目的是设计并实现出一个聪明的大脑型企业,而非多少利润和占有率!

 

组织智商,不仅仅追求财务和客户,也追求那种和谐、聪慧、环环相扣、澎湃有力的运转,因为那才是企业家追求的境界

 

 

以国家为单位所进行的竞争已经逐渐替代了过去在企业间的竞争。企业已经从一个小漩涡中进入到一个奇大无比、无法左右的大漩涡中,而且他越转越快,这种混乱使得我们窒息和无法判断。

世界发展快了,我们认识世界的方式也要变,要切换。

1.1 复杂:修炼的起点

复杂系统,是一种系统因内部影响因素太多,而呈现的一种状态——惯性过大,系统特性难以描述,对某些因素反应特别激烈,而对某些因素又反应不明显,它自身也会在局部或整体不断产生更多的类似特性。

任何系统都会倾向形成复杂系统,而且会越来越复杂,惯性越来越大。社会,产业,企业也都日益呈现复杂,而在在新技术、全球化、产业结构大转移等力量的影响下,复杂的产生和发展孩子加速

我们还要考虑应该准备些什么书籍,才能有充足的精神粮食,在漫长的旅程中不至于太过于孤单寂寞。

一个企业家的大脑越来越难以对付一个复杂的系统。

应付复杂系统,需要有卓越的理解能力和技能。在人身上,我们把他叫做能力或智慧,在经济体或社会中他的有序性表现为社会制度的整合性,在企业里则表现为组织智商。

我们总裁必须明白该如何下手去梳理自己的思路,从何入手去寻求解决方案,为何导致我们的问题越来越复杂等一系列问题,其实这就是总裁和复杂的关系所在。

1.2 复杂系统的七个特性

1.2.1 初始敏感性

系统内的一个小小变动会导致系统的整个变革

1.2.2 不均匀性

成功一定是多个角度共同作用的结果

1.2.3 自组织性

系统内在规律自我复制,自我放大,拥有自己的规律

1.2.4 自相似性

系统在不同阶段总会存在很多相似的行为和做法

1.2.5 滞后性

在系统内部事物中,因与果之间总是存在着时滞的

1.2.6 节点吸引性

系统中的事物在某个时点会停留很久时间

1.2.7 自适应性

系统中事物会自动地适应环境,使错误“合理化”

1.3 复杂改变我们的一切

首先我们需要将工业组织看成复杂的动态非线性系统。我们必须看清局部行为对整体的影响,历史形成的系统行为的复杂性,通时者两者因素的影响,使我们今天的变革面临以下困境:

? 历史形成的系统有很多特性不能充分被我们了解和掌握,因此这个系统对什么样的行为会产生什么样的反应是个难题,也不容易找到规律。

? 新举措需要的环境支持与旧系统是不一致的。

? 新举措的效果会滞后较长时间,其后果无法预测,也无法及时调整。因此,更完整的措施也许是推动突变的发生因素。

? 打破旧系统获得一个反应相对灵敏的新系统,更利于变革。

? 新系统必须与新措施相匹配、适应的。

战略意图、战略措施、人员之间的相互适应使变革的调整行为更容易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