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东,王卫东讲师,王卫东联系方式,王卫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领导力+在线教育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卫东:企业家学习必须转型
2016-01-20 12432


接触企业家阶层已经很久,发现愿意学习的企业家数量很庞大,但真正能够学以致用的却很少。没有人愿意停滞不前,更何况面临巨大市场压力的企业家们。但为什么企业家们在学习上却很难有所作为呢?大致原因有四。

其一,企业家们被焦头烂额的破事打扰的太多了,学习也变成了应急的事情,而非建立学习系统。本来学习就是为了升华经验、掌握方法的,但大量的知识必须用逻辑搭建,一点知识只能提升一点效率而非效能。

其二,提供学习的机构利益驱动的痕迹太重。什么热闹、什么概念新鲜就提供什么课程,什么老师讲的好玩就安排这个老师来讲,当然学员学不到真正干货。

其三,老师讲授的概念太多,没有具体操作落实的系统方法,没有后续实施的持续力量。现在的老师在“逗”学员的路上越走越远,没有在“推”的功夫上努力。

其四,传统学习的方式太单一,课堂讲授的再热闹,学员根本体会不到实际功效。课堂讲授是传授知识为主,一堂课下来,无数的知识点已经填充了学员的大脑,无从体验知识点的力道,只是灌输而已。

现在已经兴起的各种新型学习方式开始逐渐改变企业家学习的结构:讨论、演练、体验、考察、游学。但这些方式背后必须有一个逻辑做支撑,那就是改变企业家的思维方法、提高企业家的人文修养、建立简单有效的哲学意识。同时这个逻辑还要支撑企业家的商业运作。

一代企业家们经过长时间的奋斗已经建立起庞大的商业帝国,但在传承家族事业的时候就会发现之前的一切努力可能付之东流,毫无力量。由此我们可以发现,无论之前事业发展多么成功,背后的思想才是真正强大的力量。这已经远远超出赚钱本身的范畴。

所以,企业家学习的重点要着重解决三个问题:

一,企业经营改进的后续支持力道。学而不用是为荒芜。把企业经营的点点滴滴汇聚成系统方法,并且可以传承下去才是真正的有效。这必须借助于外在的力量才可实现,革自己命的人毕竟是少数。

二,企业持续发展的思维逻辑。所有的学问最终都是哲学,企业家的思想最终必须汇聚成各自企业的哲学体系,形成企业的精神理念。这个理念的形成主要就在于企业家个人的修养和修炼。

三,企业家经营成功的终极追求。为了美好生活是绝大多数企业家走上经营之路的初衷,但很多人在拼死拼活的过程中逐渐忘却了上路时的这个朴素想法。有健康的身体、有美好的家庭生活、成为儿女的人生榜样、有受人尊重的社会地位、有可以传承百年的成功事业、为社会和国家多做贡献,这些都构成了企业家的终极追求。有这样的结果也是大多数企业家内心深处对自己的召唤。

所以,学习仍然是必然的选择,但学习的方式必须改变。

我们建议企业家再学习的时候,就要重新架构自己的学习模式,让经营企业的方法论更务实、让自己的世界观更伟大、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满美的意境。

成功者永远是这样的:成就自我、兼济天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