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鸿昌,姚鸿昌讲师,姚鸿昌联系方式,姚鸿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姚鸿昌:帮助家长和孩子共同读懂人生“四部书”
2016-01-20 4388


人生有“四部书”。只有能读懂这“四部书”,才能实现人生的健康成长,活出人生的精彩来:一是读懂自己心灵这部书,二是读懂孩子成长这部书,三是读懂家庭和谐这部书,四是读懂人生智慧这部书。知人者智,知己者明,知境者活,知世者达。读懂人生“四部书”的过程,就是知人、知己、知境,知世的过程。也是明白“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又到哪儿去?”的觉悟人生过程。

问问自己:你活明白了吗?

想想孩子:是否正为兴趣和梦想快乐表演?

抽出时间:读懂人生“四部书”

抓住机遇:实现人生“四次”成长

 

一、读懂自己心灵这部书

在古希腊帕尔索山上的一块石碑上,刻着一句箴言:“你要认识你自己。”卢梭称这一碑铭:“比伦理学家们的一切巨著都更为重要,更为深奥。”

无垠的宇宙,一个是人的心灵世界。人是有心灵的动物,人的精神世界是一个无边无垠的精神宝库。人是大自然中唯一能有自我意识的生灵,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是有一个能思维和创造的心灵世界。也就是有“无中生有”的心理能力。这使人类有能力超越自身的有限,去感知宇宙的无限。和谐融入大自然中的人类,映象和意识着大自然的场景,并在思维中编织出一个个创意,用行动去实现一个个梦想,这就有了人类对更大范围自然环境的适应和自身智慧的发展。

诗性的思维使人从大自然中解放出来,获得了作为人的自由。这种自由正是人生艺术的精髓。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比人的想象更自由的了。远古的人类探测每一寸土地都要用自己的双脚,但他们思想却能插上艺术想象力的翅膀自由飞翔。于是有了月亮上的广寒宫,创造了长袖善舞的嫦娥。于是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这种无边无垠的心灵畅想,最终在今天使人类登上了月球,创造了电话、电视和通讯网络。人正是这样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读懂自己心灵这部书,就是通过学习,唤醒自己的智慧心灵,让自己的心灵与大自然和谐相融,与人类社会和谐相融的过程。当我们在感悟人生中不断理解了人生的意义时,我们不仅在发现自己中找到自己发展的道路,而且还会懂得在发现孩子过程中,与孩子成为心灵沟通的好友。让环境中的孩子也成为心灵畅想的智慧人。于是,我们就有了“为兴趣和梦想而快乐表演”的人生观念。人生的意义正是在智慧心灵畅想中实现的。

读懂自己心灵这部书,不是简单地“复归于婴儿”的回忆,而是理解人生意义之上的超越;是消化人生苦难和面对人生厄运的自信;是智慧之秋的一种心灵升华;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人生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

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的意识。生存和生活的环境往往是成就一个人一生命运的源泉。当我们看到别人常常是幸运者,有优越的财富和权力背景作依托,有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作机遇时,我们却在平凡生活中面对尴尬;在被一次次否决中怀才不遇;在嫉妒、打击中遭受痛苦;在突发灾害面前陷入生命困境。当我们真的陷入这种心理“不平衡”中挣扎时,我们才发现更大的烦恼接踵而来。我们成了自己不快乐,也不能让别人快乐的人。

心态的选择取决于智慧。学习(也许是读了一本震憾心灵的好书,也许是听了一场生动的演讲报告,也许是进行一次推心置腹的交谈)能唤醒心中的智慧。

人正是这样,生存环境大体一样的情况下,主动学习者总会在视野拓宽中把自己融入大环境,就有了大环境思维的意识,就有了有别于其他人的命运和成功轨迹。是“放大”了的生存环境决定了人的意识。

遗憾的是,传统观念往往会磨灭人的个性情趣和梦想。一个失去了“为兴趣和梦想快乐表演”动力的人往往也失去了学习和扩大视野的机会,最终把自己圈在比自己生存环境还小的环境内,并且被不断“缩小”着的环境塑造着,成了视野极窄的环境依附者。我们已经看到,不少学生在远离自尊与自信中成为“不爱学习,又不得不苦苦学习的“高分学子”(低分学子);我们已经看到,不少就业者在道德考验和能力检验中失去着一次次机会;我们已经看到,不少下岗者在观念碰撞中再次上了岗又再次失了业;我们已经看到,不少老年人在长寿而不健康(特别是心理不健康)中度过日日夜夜。我们还看到有人为区区小事而大动干戈;有人为一时痛快而陷入泥潭;有些执法人在惩治所谓“叼民”中成了“叼官”……在自然灾害面前,有些人生理生命最终被救出,精神生命却重陷泥潭,以至于再次影响了生理生命的健康发展。

其实,只要我们能保持住那唯一自己能够自控的学习机会,我们就如同打开了心灵之窗,就会在大视野观察中变得有远见,在大环境思维中变得有智慧,于是远离“误区”,扬起风帆,于是就会有了人生历程中的成长和进步,就会在融入大环境中重新塑造自我形象,实现超越自我的人生成功目标。我们就不会被环境抛弃,而成为再次激活环境的智慧因子。

 

二、读懂孩子成长这部书

爱心是成人者之慧,爱好是成才者之神,爱学是成就者之师。孩子成长的过程,就是在参与智力活动中全方位塑造人格魅力、多元能力和良好习惯性格的过程,就是突破心灵障碍而使精神世界得到丰盈的过程。

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希望孩子过上幸福的生活,也希望他们有一个幸福的未来,但是如果不理解孩子成长的奥秘,一切爱心都会毁于一旦。孩子是生理人,更是心理人,孩子的身体需要成长,孩子的精神更需要成长。如果我们缺乏对孩子的真爱,离开了以人为本的智慧教育,“望子成龙”的希望就会变成“望子成虫”的失望。愚昧的爱带给孩子的是“以人为猪”的“饲养教育”,“以人为纸”的“乱画教育”,“以人为兽”的“驯化教育”,“以人为袄”的“恩宠教育”。这样,孩子就不可能健康成长。只有实施以人为本的智慧教育,孩子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要实现以人为本,以孩子为本,就要读懂孩子成长这部书。读懂孩子成长这部书的过程就是大人唤醒“童心”再激励的过程,也是认识和发现孩子成长规律,及时抓住孩子成长关键期进行早期智慧教育的过程,同时也是面对孩子“问题”通过创造和谐的家环境,帮助孩子实现再成长的过程。

保持一颗童心不仅会给大人带来无限乐趣,还能给大人增添无限生机;保持一颗童心,才能使大人融入在童年的环境里,变得年轻而有激情;保持一颗童心,才能让爱心尽显在美好家园的天地里。

唤醒“童心”再激励的过程就是提升大人成长力,帮助孩子实现智慧成长的过程。

在时代环境面前,真正的竞争力并不是大家都有的学历和知识,而是别人无法代替的个性智慧。这种个性智慧是以自身的道德力、智慧力、意志力资源为基础,以融入时代环境提升成长力、文化力、生命力为方向,以修炼出有别于他人的个性特长为智慧而打造出的核心竞争力。有人误以为道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意志力培养是靠上知识课那样去“说教”,甚至认为占用了更多的时间会影响学科知识的学习。而实际上,道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是体验教育,意志力的培养离不开生存生活体验过程中的修炼。许多失败,并不是败在知识不够,脑子不聪明上,而是缺乏信念和意志力。特别是与他人合作发展过程中,离开了道德力支撑,本来有可能成功的事也会变成失败。显然,没有综合素质基础,即使有特长也很难发挥出来。

教育其实是“烧”的教育。烧出激情,融入生活;

教育其实是“做”的教育。做出榜样,激励环境;

教育其实是“醒”的教育。醒出自信,唤发潜能;

教育其实是“志”的教育。志出少年,活出气概;

教育其实是“迷”的教育。迷出能力,从小创造。

 

三、读懂家庭和谐这部书

什么样的家庭才是和谐家庭呢?和谐家庭就是能帮助全家人在人生智慧导航中,通过学习化生存与生活方式,成长为与大自然和谐,与人类社会和谐,与人的心灵和谐的环境氛围。

与大自然和谐体现在有一个生态和谐的家庭生活方式。

与人类社会和谐体现在有一个相处和谐的家庭内部互动关系

与人的心灵和谐体现在有一个身心和谐的健康成长状态。

在人类社会化过程中,家庭关系和谐与否将影响未来走向社会的相似性角色,如何创建一个“夫妻和谐为中心,尊老爱幼为伦理,平等沟通为心灵智慧,融入时代环境为方向”的和谐氛围,是家庭和谐的重要内容。但是受传统旧观念影响,有些家庭却出现了“亲子关系为中心,夫妻关系作陪衬,老人孩子当负担,落伍时代不成长”的情形。这种失谐的家庭氛围“制造”着越来越多的“问题孩子”,如果不能改变这种现状,“问题孩子”就会变成问题大人。

每个人都是带着各自的“家文化”背景融入企事业单位组织和社会的,读懂家庭和谐这部书的过程,就是认识“家文化”的过程,就是认识自身成长环境,重塑和谐家文化的过程。如果企事业单位和学校能重视“家文化”并在自身组织中创建“一家人”文化,就可以引导有“家(文化)”的人“放大”“家(文化)”,没“家(文化)”的人找到“家(文化)”,创建和谐家庭的过程,就是重塑家庭这所学校文化环境的过程。显然,“家文化”绝不是无足轻重的只针对孩子的“小儿科”学问,而是创建和谐家庭,和谐企业,和谐校园、和谐组织的大智慧。学习”家文化”、“放大”家文化,传播”家文化”,引导城市市民、企事业单位职工、大中小学生以“家文化”作切入点,走上人生成功之路(家文化与人生成功),促进着企业和谐、学校和谐、社会和谐。我们发现,“失谐家庭文化”正在关系尴尬中“生产”着“问题孩子”和“问题家长”;“和谐家庭文化”却能在激励全家人共同成长中造就出时代智慧人。

家庭是人生成长的摇篮,是成就事业的基石,是生活力量的源泉和理想的归宿。“国泰千秋好,家和万事兴”,“家是小国,国是大家”,家庭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幸福,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作为社会的细胞,只有家庭和谐,整个社会才会和谐。从这个意义上说,和谐社会需要创建千千万万个和谐家庭。认识“家文化”,就是从“植根”文化起,帮助每个“小家”和社会“大家”以文化为底蕴,创建和谐家环境,帮助包括孩子在内的所有“家人”实现智慧成长。

读懂家庭和谐这部书,就是用差异化生存与生活方式处理好夫妻关系、亲子关系、敬老关系、同事关系、上下级关系、自然生态关系。

 

四、读懂人生智慧这部书

读懂人生智慧这部书,就是学习人生科学,认识人生、完善人生、发展人生的过程。人生科学研究人生现象,揭示人生规律,探索人生智慧,指导人生实践,帮助每个人实现人生的成长与人生的成功。显然,读懂人生智慧这部书就是一个认识生命、学会生存与生活的“三生”教育过程。

什么是人生?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座桥,桥的这头是生,桥的那头是死,人生就是以什么速度,用什么姿态走过去。”

比尔·盖茨说:“也许,人的生命是一场正在焚烧的‘火灾’,一个人所能去做、也必须去做的,就是竭尽全力要在这场‘火灾’中去抢救点什么东西出来。”比尔·盖茨从大火中抢救出一个“梦”──让家家都用上电脑,让人人都成为互联网中的一员,让世界变成一个“地球村”。如今,这个梦已经和正在变成现实。

人生是什么,人生就是“人的生存和生活”, 就是“生存”与“生活”的辩证统一。一个从来不为生存而操心操劳,从生下来就吃着现成饭,穿着现成衣,住着现成房并且从来不为自己和别人生存问题上心的人是不会真正理解人生的。尽管他可以有非常富足的物质生活,自认为享受到天伦之乐,可他的精神生活却是枯燥无味的。他不可能真正理解那些为生存而奔波着的父母和大多数平民,更不会关注处于贫困线附近的弱势群体是如何生活的。他们往往不关心别人的生存问题,尽管他们自己离开了对别人、对财物的依附甚至也不能生存。其实,人生首先是要学会生存与生活。创建和谐家庭就是帮助家庭成员在和谐融入大自然和人类社会中唤醒生存和生活的生命力。这就是人生智慧。

什么是人生成功?人生成功就是能终生学习,终生成长的状态,是在利他服务中实现了自我价值,是在觉悟人生中放大和延续智慧 并活出了最好的自己。人生成功者就是“三生”有幸者,学习化生存、智慧化生活、意义化生命,是人生成功者的生命状态。生命有多长,学习化生存之路就有多长,智慧化生活时间就有多长。生命教育的意义在于求真,生存教育的目的在于求善,生活教育的艺术在于求美。实现学习化生存,智慧化生活,意义化生命的过程就是求真、求善、求美的成长过程。

实施“三生教育”,帮助大人和孩子实现学习化生存,智慧化生活,意义化生命,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是现代教育的基本任务,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基本途径。而家庭正是实施“三生教育”的最好基地。

那么,如何提升生存能力,增强生活智慧,创造生命意义和价值呢?那就要通过从“家”出发的“三生”教育,学会学习化生存,智慧化生活,实现意义化生命。

生命教育求真(知中悟):感悟“三知”实现“三和”

生存教育求善(做中学):坚持“三做”培养“三爱”

生活教育求美(活中享):享受“三活”提升“三情”

读懂人生智慧这部书,就是学习,唤醒自己的智慧心灵的过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