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鸿昌,姚鸿昌讲师,姚鸿昌联系方式,姚鸿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姚鸿昌:让员工心中的”道德树“开花结果
2016-01-20 4417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棵“道德树”,这棵树能否开花、结果,往往不完全取决于“施肥”和“浇水”多少,而主要在于它自身的生命力强弱。生命力强的“树”,其“根”扎得深,其“干”长得快,其“叶”生得茂,其“花”开得艳,其“果”收得丰,其“种”还能留下来传承下去,让道德之“树”成为支撑其家、其国的大智慧,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中让每一个人都能在品尝道德之“果”中享受到人生的幸福和快乐,实现人生的成长与发展。

当出现人心冷漠,社会道德危机的情形时,不少人往往只寄希望于通过“道德教育”改变社会风气,却难以知晓“道德树”在人们心中的形象重建不是单纯的“道德说教”和道德伦理重温所能奏效的。即使通过以法治国方略对违法和不道德行为进行惩处,如果没有人们心中“道德树”的重建,就会陷入“越惩处问题越多,越罚款问题越重”的怪圈。过去,当人们听说什么人因为做坏事被抓、被关往往会觉得大快人心,甚至以为“可算天下太平了”。然而今天,即使再多的坏人被抓,再多的犯罪分子被惩处,也不会觉得从此可以高枕无忧睡大觉了。因为还有继续产生坏人和犯罪的土壤。不注重改良文化土壤,不注重帮助人们心中的“道德树”健康成长起来,单纯的管教和惩处会变得十分乏力。显然,以法治国的方略是离不开以德育民的文化支撑的。不帮助人们在学习中唤醒自己的智慧心灵,忽视人们心中“道德树”的健康成长、开花结果、浓缩慧种,社会很难有和谐,人生很难得幸福。

让每一个人心中的“道德树”开花、结果,不是简单的道德“说教”,也不是单纯对传统文化伦理的“复古”和“复制”,更不是照搬西方的人本文化,而是在引导人们学习人生科学中唤醒人们的生存智慧、生活智慧、生命智慧(三生智慧),让道德之树在人们心中“扎根”、实现“成长”、收获“硕果”、留下“良种”。

“植根”教育是最重要的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生命教育,如何帮助包括大人和孩子在内的所有人从小在心中“扎”下“善根”、“智根”、“乐根”,是“道德树”在人们心中健康成长、开花结果的基础。

生命求真悟人生,生存求善学文化,生活求美追幸福,三生智慧境中习。

生命求真悟人生的过程是一个“知中悟”、“和中生”的求“真”过程。这就要有“三知”智慧:“知己”中唤醒自己的智慧心灵,活出最好的自己,让“道德树”变为自身成长的意义和价值;“知人”中实现共生发展,在“利他”服务中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知境”中与时俱进,在融入时代环境中实现生命价值。于是才能有“三和谐”的生命状态:生态和谐(与自然和谐)、关系和谐{与社会和谐}、身心和谐{与心灵和谐}。这是人生“求真”的过程。

生存求善学文化的过程是一个“做中学”、“爱相随”的过程。这就要有“三做”智慧: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是自立;他人的事情帮助做,这是共生;不会的事情做中学、学中做。于是才能有“三爱”:爱心、爱好、爱学。爱心是成人者之慧,爱好是成才者之神,爱学是成就者之师,一个激活了生存智慧,情感智慧,情趣智慧的人必然是一个有爱心,有爱好,又爱学的人,这就为一个人心中“道德树”成长打下最重要的生存基础。这是人生求“善”的过程。

生活求美追幸福的过程是一个“情中享”、“活得美”的过程。这就要激活“三情”智慧:激活情趣智慧、激活情感智慧、激活情操智慧。于是才能有人生的“三活”:活在最佳状态、活出自己尊严、活得快乐幸福。这是“道德树”开花结果的美好状态。这是人生求“美”的过程。

显然,人们心中“道德树”的成长发展过程就是一个人生追求真、善、美的过程。

遗憾的是人们常常在忽视家庭教育和家文化中让自己远离了“三生”智慧,也误导了孩子的人生。每个人生存的第一“土壤”是家庭,家庭环境和家庭文化是让心中“道德树”成长的基础,却被相当多的人误以为是无足轻重的“小儿科”学问。其实,面对家庭、面对孩子,是我们人生再次成长的新机遇,也是在帮助孩子为“道德树”“植根”中,让我们重新提升道德智慧的新机会。谁抓住了“只有面对孩子才可能出现的人生成长”机遇实现人生第二次成长,谁就可以让自己心中的“道德树”健康成长,也同时帮助自己孩子为人生的成长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谁只是片面地逼孩子学习,靠自以为是的“管教”对付孩子,不仅孩子会成为“问题孩子”,自己也在丧失机遇中变得难堪和尴尬,不仅不能取得职业成功和事业成功,更难有人生的成功和幸福。不少家长正是打着为孩子的旗号在“管教”孩子中,使孩子在心中从小扎下了“恶根”、“愚根”和“苦根”,也让自己在“做”的行为中误导孩子也变得象自己一样“功利”和自私。显然,为了孩子的未来,为了家庭的幸福,让“道德树”在心中扎根、长叶、开花、结果是新时期和谐文化的重要内容和智慧。

对于企业领导者来说,面对企业员工和客户,也是自己再成长的新机会。帮助企业员工读懂自己心灵这部书,实现人生的成长与发展,也是企业这所道德学校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一个企业的发展,离开了员工心中“道德树”的成长与发展,是不可持续的。显然,企业领导也要关心“家文化”这系统工程。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们干涉自然的能力越来越强,我们在改造客观世界中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利益和财富,然而也不得不面对由于人们心灵的扭曲所造成的环境污染、资源匮乏、人口膨胀、生态危机等诸多烦恼。我们发现,科技发展了,经济发达了,人们的精神田园却荒芜了,道德危机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已到了不得不引起特别关注的时刻。道德问题已不是单纯的少数人贪污腐败问题,当“你能在上面巧取豪夺,我就敢在下面制造‘下三烂’”成为一股社会逆流而难以控制时,老百姓就不得不生活在食品危机、人身安全危机、道德信仰危机之中。此情此景,简单的道德说教不仅对你我难以折服,更甭说那些利欲熏心的犯罪分子了。

文化名人刘斯奋先生曾经这样说过:“中国文化是一种现世文化,没有恒定的全民宗教信仰,没有安定灵魂的彼岸世界,没有一套由上帝掌握着的先验天条,只有由现世哲人构筑的一套道德操守和价值观念,一旦时移世易,社会形态发生剧变,就会随同发生坍塌,出现‘礼崩乐坏’的局面。”

在一个强调竞争、优胜劣汰、尔虞我诈和功利化成功的环境中,诚实、守信、善良、负责的精神是很难建立起来的。如果我们在追逐物欲中建筑起越来越多的物质大厦时,却失去了人类的信仰,让人类的精神大厦坍塌了,对人类来说那将是毁灭性难。

在中国经济获得了巨大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社会的文明程度不仅仅取决于财富和金钱,更取决于整个社会,特别是社会精英群体坚守的精神和信仰。而且,后者更是前者得以持续发展的最关键的支撑点。

显然,重新唤醒人们的智慧心灵,让道德之树在心中重建才是明智的选择。那就要重新进行人生的思考:我们为什么要活着?那就要从“家”出发,让文化“植根”于人们心中。

问问自己:你活明白了吗?

想想孩子:是否实现人生的成长与发展?

抽出时间:读懂自己心灵这部书,

抓住机遇:实现人生第二次成长。

这难道不是人生的思考和选择!

中华文明五千年,源远流长,一脉相承,没有中断,其重要原因之一是我们有“家”。是“家”这所“学校”承载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因些,“家”就是一所传承文明和智慧的学校。随着工业化时代的来临,大批专业化工作需要专业化人才去承担,于是集中学习科学知识的学校应运而生,其实,它不过是“家”学校在专业化知识学习方面的延伸和细化。但是“家庭”这个培养人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相处,如何创新的学校的责任却一直没有中断。一个没“家教”的人,一个没有“家文化”底蕴的人即使掌握再多的知识,也很难造福人类,也不会有人生的成功和幸福。办好家庭这所学校,一直是需要社会全方位关注,大人和孩子全员参与的一项系统文化工程。因此,家庭教育应纳入国家和企业的战略去系统思考。这是让道德之树在市民和企业职工心中重建的新思考。一个城市,一个企业如果能帮助市民、帮助职工从家出发,让道德之树实现成长和发展,城市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有了保证。把“家文化”建设作为一项工程在企业和企业客户中实施,就是帮助职工创建和谐家庭,和谐团队氛围,促进职工实现人生成长与发展,走向人生成功的一个很好切入点。这是一个企业营销人生学做人,营销产品学做事,营销服务学相处,营销智慧学创新的过程。这是一个企业硬件人性化、软件情感化、人格艺术化的职工素质教育工程。旨在让有“家”的人“放大”家,没“家”的人找到“家”。让家庭这所学校的智慧延伸到企业及客户,乃至整个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