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鸿昌,姚鸿昌讲师,姚鸿昌联系方式,姚鸿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姚鸿昌:家文化与人生成功
2016-01-20 3932

中华民族有源远流长的五千年文化,流传至今什么原因?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有“家”。正是这样一个相当于“小社会”的“家”承载了中华民族的厚重文化,于是有了“家”是小国、小社会,国是“大家”、社会是“大家”的理念,于是有了“家和万事兴”的智慧,于是有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成功道路。历史上的曾国藩正是一位从“家文化”这个“植根”文化出发而走向人生大成功的杰出代表。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发表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为“红军和老百姓是一家人”的理念奠定了文化基础。企业文化“落地”“生根”其实也需要植入“家文化”智慧。今天,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企业共赢“家文化”》。

中华民族历史上曾经许多次遭受外强的侵略,我们却发现,一个强大的军队可以战胜一个国家,但却战胜不了一种文化,反而被这种文化所同化(这种同化现象大量发生在家庭中的汉人与少数民族成婚)。显然,中华民族的“家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植根”文化。胡锦涛主席指出:“要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

传统文化中有哪些智慧点?我们从中可以得到哪些启示呢?如何把“家文化”作为植根文化帮助企业职工、城乡百姓实现人生的成长与人生发展并走上人生成功之路呢?

我们发现“系统思维,辩证共生”的“易”智慧,“集思广益,智慧整合”的“龙”智慧,“唤醒心力,成就人生”的“魂”智慧。给我们的人生成长与人生发展带来十分有益的启迪,也为我们企业共赢“家文化”带来思考。

其实,每个人都是带着“家文化”的背景走向企事业单位组织和社会的,在选择使用和培养人才时如果忽视了“家文化”素养,很难培养出与团队组织共生发展的智慧人才。在企事业单位,在家庭中,如何以“家文化”为切入点,帮助干部职工和家庭成员唤醒智慧心灵,提升“家文化”素养,实现人生成长与人生成功?如何在认识学业成功、职业成功、事业成功中找到自己人生成功的新机会,由弱势变强势?这是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如何读懂人生四部书,实现人生四次成长,如何运用好“三生”智慧走向学习化生存,智慧化生活,意义化生命之路?如何提升学习境界,掌握系统框架式学习方法?如何为自己建立起以“人格三角形”为基础,“成功同心圆”为结构,“四大习惯”为通路的人生成功系统框架……不仅是企事业单位领导关心的问题,也是每一位社会成员,企事业单位员工关心的问题;不仅是大人关心的问题,也是孩子们关心的问题。家文化与人生成功智慧,为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思路和方法,也为企业和城市发展带来启示。

慈善可以从自己的身边做起,从善待自己的员工做起,并延伸为和企业员工一起善待客户,善待社会的行动。因为这是作为一个企业家最基本的社会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生产的不仅仅是产品和服务,还有人才。

企业员工不应该只是利用企业岗位谋生的外人,而是和企业实现共生发展的“家人”;客户也不是被拽着钱袋为企业增加利润的被利用者,而是帮助我们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衣食父母。企业共赢“家文化”就是把员工当做“一家人”,帮助他们在企业之家实现人生成长与人生发展;就是把客户当做衣食父母,不仅送去感恩之花,也帮助他们在继续成长中获得人生的幸福和快乐。快乐幸福成长着的员工和客户是我们企业“明星”不变为“流星”的保障,也是企业共赢“家文化”的智慧魅力之所在。

企业在解决了自己生存,员工生存之后的社会责任承担和员工心灵之家重建,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一个承担着历史使命,对社会负责的企业家,既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首先在自己所能把握的企业帮助员工找回心灵之家,帮助他们实现人生成长与发展,提升文化竞争力,也会把这种文化延伸到所服务的客户,促进社会和谐。在生理生命结束之后的“裸捐”,其意义就不仅仅是亿万资产的重归社会,而是这种促进社会和谐,提升人类文化素质的智慧得到延续和发展。

企业共赢家文化:让有“家”(文化)的人“放大”“家”(文化);

让没“家”(文化)的人“找到”“家”(文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