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吴晓波讲师,吴晓波联系方式,吴晓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吴晓波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著名财经作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吴晓波:吴晓波:中国最优秀的两个产品经理 一是丁磊二是马化腾
2018-07-25 2540

7月18日,丁磊受吴晓波邀请参加《十年二十人》节目访谈,坦率大谈创办网易二十年的感悟,也提及了很多外界看不懂的疑问,比如对网易而言,过去十年最重要的事是什么,网易的核心竞争力在哪,以及丁磊如何看待过去十年的互联网风口和大学生创业等。节目中,丁磊也发挥了一贯风格,频出金句,引发媒体不小反响。

谈过去十年互联网风口:很多都是一阵妖风

网易一直被认为是不追风口的另类企业。在被问及原因,丁磊又冒出了金句。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智能手机,这些风口网易很早就看出不能赶,“过去十年风很多,但很多风都是妖风。”他认为,在没有弄清楚商业模式的核心问题时,没有必要去赶风口。很多投资人纷纷跑进,不是因为傻,而是因为“他们都有各自的诉求,但就看下一步接盘侠是谁。”

谈互联网投资潮:很多生意没有看起来那么美丽

对话中,丁磊还回应了网易为什么不像阿里腾讯一样做投资,他表示,比起跨行投资,“网易自己的商业模式就很好,不认为投资是一个好的机会。……很多生意并没有那么美丽。对于外界误解,他也表示,网易并非完全不做投资,而是只投自己熟悉的领域,而且很少不对外披露。

互联网的产业链总体来说比较短,兴起投资的时间也在近些年,围绕着物流、金流、信息流展开。但希望通过投资,形成一个“系”,其实很难产生协同效应。他表示,相比之下,网易还是更愿意在一个专注的领域里把事情做好。“比起跨行投资,我们更相信自身的商业模式”。

谈过去十年最重要的事:转型移动互联网和做公开课

当被问及这十年里最重要的三件事时,丁磊表示,相比风口、生态和互联网投资形成的“系”,他更关注公司产品的发展对社会的价值。网易做业务的立足点是“思考自己的创新和努力举动,怎么去影响和改变目前这个社会”。

对于他而言,第一件事是,从PC端转型移动互联网,优先做了网易新闻客户端,并决定手游。第二件事是,投入教育领域,做了网易公开课,让老百姓不只在信息获取和分享上取得平等,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到优质信息。丁磊表示,互联网的核心思想是创新、分享和公平,网易公开课最初能够翻译和传播哈佛、斯坦福的课程,这是让他自己感到非常自豪的一件事情。

对于网易而言,很重要的第三件事则是,介入网易考拉、网易严选等品质电商,推动消费升级。丁磊认为,做网易考拉是希望提升中国消费者的品味、助推中国用户的消费层次,做出比较大的贡献。启动网易严选,则是丁磊及其网易团队看到了中国制造的巨大潜力,希望将中国优质产品出口转内销,让中国消费者有机会买到、用到。

 

谈产品经理:马化腾擅长做社交 我的兴趣更广泛

节目中,吴晓波提到,在中国互联网界,有几个特别优秀的产品经理,即便企业做得再大,也一直专注在一个产品上。如果有两个人的话,那么一个是丁磊,另一个就是马化腾。但这两位大佬又是两种不同的风格,他们的区别在哪儿?谈到和马化腾的区别,丁磊则直言,马化腾也是一个很优秀的产品经理,他比较擅长做社交产品,而自己则可能喜欢操刀严选等实体产品。相比之下,自己的兴趣可能比马化腾更广泛一些。

谈大学生创业:绝大多数人都不适合创业

对于要创业的年轻人,一贯持不鼓励态度的丁磊,表示“绝大多数人不适合创业”。丁磊认为,互联网创业环境变化瞬息万变,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创业有风险,一定要谨慎。对于吴晓波的要求,他也给创业者提三个建议。第一,要开心创业,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要以愉快开心的心情去经历创业的过程。第二,创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样,即使在前进过程中碰到挫折、陷阱和风风雨雨,也会无怨无悔,因为这是在做一件自己快乐的事情。第三,要保持谦虚的态度。像乔布斯讲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明白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因为创业者往往比较自信,容易自负,导致看不到别人的优点,一定要保持一颗谦虚的心。

不在意首富和财富排名 在意网易能否基业长青

丁磊30岁当首富一直是互联网界的传说。对于当首富的感觉,丁磊坦率表示,不安多过快乐。“这个不安不是内心觉得财富好像来得是有问题的,而是因为我看到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比我更优秀的人。”丁磊也透露,自己做企业的过程中,有很多优秀企业家时刻在影响着自己。2000年时,网易内部就经常学习华为的管理方法。他也认为,宗庆后2003年左右能把娃哈哈卖到新疆的偏远地区,其渠道控制能力也非今天力所能及。对于是否在意外部的财富排名,丁磊不假思索地回答“根本不在意”,“我最在意的是,网易能不能真真正正地变成一个更加长远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谈流行语“佛系”:要把一件事做到最好 帮助别人感到快乐

对于“佛系”这个新流行语,丁磊在采访中也给出了自己的特别解释。丁磊认为,佛系和匠系两者并不矛盾,匠系是佛系里的一个子集。匠心的反义词是毛躁、不专注,佛系的逻辑则是希望你静下心来,仔细做一件事情,而且要为自己能帮助别人而感到开心和快乐。不少人对“佛系”二字不理解,以为佛系是“都可以、随便、都好”,但往往只会说不会做。“我认为,佛系是真正能够到社会中去,到生产中去,把一件事情做的非常好,以产品的质量和品质的创新,最后影响无数的消费者,这个才是佛系的最高境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