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吴晓波讲师,吴晓波联系方式,吴晓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吴晓波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著名财经作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吴晓波:吴晓波李亚鹏亮相文博会 大咖交流“文化创意经”
2018-09-25 2456

9月19日第十二届杭州文博会开幕,高峰论坛上,大咖云集,亮点不断。

在“中英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与本届文博会首次举办的“新文化·新消费·美好生活”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发布会上,演员李亚鹏、财经作家吴晓波、央视特邀财经评论员水皮,以及多位来自文化创意领域的独角兽企业的嘉宾纷纷亮相,分享各自在文创垂直领域积累的大数据,交流分享文化消费的“创意经”。

演员李亚鹏转型文化创业者

将服务公众文化生活作为人生目标

亮相开幕论坛的李亚鹏不仅是主旨演讲的嘉宾,今年他还带着全球博物馆界的艺术衍生品“网红”来参展了。在文博会A1国家主题展区的“COART艺莲公园”,便是李亚鹏在2013年创办的中书控股集团旗下的文创电商品牌。

“我做了20年演员,但我一直在找寻真正的人生目标。我发现除了个人艺术创作的表达,我更希望能投身于服务公众文化生活的事业之中,文创让美好生活成为现实。”从演员到公众文化创业者,李亚鹏看到了文化的力量。如今,COART艺莲公园作为一个文创电商平台,已经与世界各大博物馆建立了艺术衍生品的版权合作,包括故宫博物院、法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会、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和英国大英博物馆等,通过IP的再开发将博物馆中的艺术名作设计成精致的生活用品。

“人们对文化生活是有向往的,博物馆的精品文化也能够更广泛地走进公众的生活。”李亚鹏说。

从数字阅读、移动音频到资讯平台

大数据告诉你文创产业的蛋糕有多大

中国手机网民的规模已经达到7.88亿人次;人均每天花在手机阅读上的时间超过1小时;喜马拉雅前十位有声主播收割听众585.9亿分钟时长,相当于孙悟空在五指山下被压222.6个500年……

这些数据来自数字阅读企业咪咕数媒、移动音频内容平台喜马拉雅和资讯平台今日头条,体量庞大的数字背后让人看到了一个富有潜力的文创产业的未来。

“西子湖畔一捧书卷,三两成群,更爱读书。2017年杭州地区文创相关内容的阅读数只有217万,但是2018年的时候阅读数达到了400多万。文创相关阅读量的翻倍增长正是杭州文创快速发展的最好见证之一。”今日头条浙江分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何颖分享道。

提及文创产业未来的变革趋势,5G的到来将给移动数字内容平台带来颠覆性的影响,这成为了嘉宾们的共识。

咪咕数媒总经理张燕鹏说,以后的5G时代将为移动数字内容产业开发全新的生态和场景,阅读体验的革新将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直播技术相结合,数字阅读的形式和互动方式将全面升级。

“目前,今日头条平台的视频传播量已经超过文字和图片,可以预见5G时代到来后,短视频可能成为最受欢迎的阅读方式。”

2018新中产白皮书发布

吴晓波谈文化消费新趋势“新中产”做为当下消费的主力军,成为了讨论的热门对象。在“吴晓波频道”的《2018新中产白皮书》中,通过对10万名“新中产”的调查,得出了不少有意思的数据:新中产更愿意进行满足提升幸福感需求的“美好消费”,在这个群体中,60%一年有一次远行,24%拥有智能马桶盖,56%有稳定的阅读习惯……

“从白皮书里可以看到,政府提出消费市场由必需性市场向美好生活追求转型,确实已经落实到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中。”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和理念的更新,对于产业经济产生了很大的渗透力。在财经作家吴晓波看来,未来文创产业将会变成一个很重要的产业,从前的感性消费人群变成了“新中产”消费人群,这些变化的背后是新的商机。“尤其是年轻一代,更愿意为技术消费、为设计颜值买单、为体验和服务消费,甚至成为产品的参与者。”

“东家·守艺人”创始人、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普,以及开始吧创始人徐建军,在论坛上也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分享了对新消费人群的画像分析,使用更细分领域的移动应用来参与文创项目众筹、文创产品收藏等已开始成为“新中产”消费的“独特姿势”。

“杭州今天已经变成了全世界电子商务的一个重要阵地。电商发展的同时,如果杭州能让文创产业得到巨大发展,可以想像这个具有美好风景的城市,未来将有一个非常远大的前景。”吴晓波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