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广力,朱广力讲师,朱广力联系方式,朱广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员工心理疏导与教练技术的卓越践行者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7-05-11 2727
对象
夫妻
目的
一个男人的成功不仅赢得和谐美满的家庭生活,也赢得大众的认可和尊重。
内容

1988年6月,震惊中日的“北海道大逃亡”事件,上海男人丁尚彪,就是“逃亡者”之一。

事件回放:

1998年初,怀揣着改变家庭命运的理想,35岁的丁尚彪举债42万日元,到日本飞鸟学院阿寒町分校留学,现实总是骨感的。这个荒凉偏僻的小镇,人烟稀少,物资匮乏,根本无法满足留学生边学习边打工的想法,逃离是唯一的出路。于是在当年6月份的一天,跟着一群中国留学生,在下着冷雨的子夜十二点,只拿着最重要的东西,在夜色掩护下疾步穿行,格外警惕,不断躲避夜行的汽车,用蒿草丛掩护身体,冰冷的雨水穿透了单薄的毛衣,他们一个个咬着牙,打着寒颤,当开往札幌的电车,还有一分钟就要发车时,他们奔进车站,跳上车厢,终于逃离了阿寒町。自此丁尚彪的大学梦,在日本又一次破碎,身无分文的他,背着一身债,同时为了上海的妻子和八岁的女儿,毅然放弃自己的理想,拼命赚钱,全力栽培女儿(因为签证过期,成了黑户,只能小心翼翼,如影子般,胆战心惊地生活,一个人打数份工)。每天天不亮就出门,直到凌晨末班车都停运了,才沿着轨道走回家。为了多节省一点,选择了不带洗澡间的房子,在厨房里用塑料布围起一个简易浴室;每天在市场买最便宜的菜,做好一天的便当。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八年。支撑他走下去的,是跟妻子结婚时的红枕套,是一直放在床头的女儿的照片。八年的时光,女儿从小学生变成高三毕业生,并被美国纽约州立学院录取,拿到医学博士学位,成了一名出色的妇产科医生。2004年6月,“北海道大逃亡”后的15年,他踏上了回国的飞机。“人生是绝不可以放弃的。”整整十五年,一家人咬紧牙关,含泪前行,为了一份期待,为了一份责任——坚定的爸爸,隐忍的妈妈,努力的女儿,每一个奋斗的故事,都值得一个美好的结局。

“中国爸爸”——一个男人的坚守,最终成就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支掌他的是一个坚韧的核心信念:对家人的坚守、坚强的意志力,始终抱着“能忍常人之所不能忍,方得始终“的信念。


对于每一个要克服的障碍,都离不开意志力。面对着所执行的每一个艰难的决定,我们所依靠的是内心的力量。意志力并非是生来,是一种能够培养和发展的技能。什么是意志力?如何通过学习,培养坚强的意志力?

一、什么是意志力?

心理学家通常认为,意志力既有静态的方面,又有动态的方面。一方面,它是引导人类行动的力量;另一方面,又是人们在这些行动中的行为。当一个人能够在某一事件中表现出极大的决心与力量时,就会被认为拥有很强的意志力(静态的);而意志力的特性,需要通过决心或行动的力度和持久性体现出来。在这一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意志力就变为了动态的意志力,决心成为引导自我心理的行为。

俗话说:“意志创造人”,大脑是人们在这一世界上取得成功的唯一源泉,储藏着取之不尽的财富。通过提高意志力,可以获得人生的富贵,拥有生活中的各种成就,真正创造人生奇迹。意志力是人的最高领袖,是各种命令的发布者,当这些命令被完全执行时,意志的指导作用对世上每个人的价值将无法估量。

二、如何培养坚强的意志力?

意志力的培养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实现的,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主要的方法有:

1、坚持不懈

要培养实现目标就要不怕困难,拥有坚持不懈的精神。为了实现既定目标,必须制定出一个具体目标和实行的计划。在实现目标、完成计划的行动中,自始至终都会遇到这样那样、或大或小的困难。如果遇到困难就畏缩、害怕和逃避,我们为之努力的事情就会半途而废、前功尽弃。应该把困难当作培养坚强意志的磨刀石,迎着困难上,在同困难作斗争的过程中,培养为实现目标而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磨练持之以恒、不懈努力、坚持到底的意志。比如“中国爸爸”丁尚彪,在女儿考取大学后的五年里,干得更卖力,在这么艰苦的环境里,还自学考了五个专业技术资料证书。

2、积极主动

主动的意志力能克服惰性,把注意力集中于未来。在遇到阻力时,想像自己在克服它之后的快乐;积极投身于实现自己目标的具体实践中,就能坚持到底。比如,丁尚彪的妻子陈忻星在被拒签五年之后,终于在第十二次得到去美国看望女儿的机会,还争取到在日本中转站待72小时的机会,使夫妻分别多年后得以相聚。

3、目标明确

做每件事情前,目标一定要具体、明确,然后定出规定期限。比如:“我打算每天早晨步行45分钟”,或“我计划一周中一、三、五的晚上读一个小时的书”。

4、磨炼意志

早在1915年,心理学家博伊德·巴雷特曾经提出一套锻炼意志的方法,其中包括从椅子上起身和坐下30次,把一盒火柴全部倒然后一根一根地装回盒子里,这些练习可以增强意志力,以使日后去面对更严重更困难的挑战。来自新泽西州的比尔·布拉德利是纽约职业篮球队的明星,除了参加正常的训练之外,他是每天一大早来到球场,独自一个人练习罚犯规球的投篮瞄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成为球队里投篮得分最多的人。

5、坚持到底

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其中含有与困难作斗争并且将其克服的意思。普罗斯在对戒烟后又重新吸烟的人进行研究后发现,许多人原先并没有认真考虑如何去对付香烟的诱惑,所以尽管鼓起勇气去戒烟,但不能坚持到底;如果决心戒酒,那么不论在任何场合里都不要去碰酒杯;倘若要坚持慢跑,即使早晨醒来时天下着暴雨,也要在室内照常锻炼。

坚强的意志不是一夜间突然产生的,它在逐渐积累的过程中一步步地形成,中间还会不可避免地遇到挫折和失败,必须找出使自己斗志涣散的原因,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

实践证明,每一次成功都将会使意志力进一步增强,如果用顽强的意志克服了一种不良习惯,那么就能获取与另一次挑战决斗并且获胜的信心;每一次成功都能使自信心增加一分,在攀登悬崖的艰苦征途上提供一个坚实的“立足点”。或许面对的新任务更加艰难,但既然以前能成功,这一次以及今后也一定会成功。

“中国爸爸” 丁尚彪,现在跟妻子和女儿,一起在美国生活。女儿丁晽已经结婚生子,一大家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再也不用分离。他的成功,不仅赢得和谐美满的家庭生活,也赢得大众的认可和尊重。-朱广力13601674349(同微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