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广力,朱广力讲师,朱广力联系方式,朱广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员工心理疏导与教练技术的卓越践行者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朱广力:两会解读 | 科技素质教育发展前景
2019-03-21 2149
对象
青少年
目的
教育事关国家的未来,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小到个人,中到家庭,大到国家,教育一直备受重视。从古至今,无论社会发展如何变迁,教育都是人们不愿放弃的输出。
内容

青少年 |科学|生活|心智| 综合素养强健计划-S.A.M. PROMOTION-400 998 2178

教育事关国家的未来,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小到个人,中到家庭,大到国家,教育一直备受重视。从古至今,无论社会发展如何变迁,教育都是人们不愿放弃的输出。


2019两会上教育问题被划入了重点工作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包括职业教育、学前教育、早幼教、互联网+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义务教育等多个赛道,都将迎来政策上的支持。


科技教育原本属于素质教育的一个细分赛道,但是在科技和智能不断的赋能的条件下,科技教育所包涵的内容可能更宽更广。在未来,教育将与科学、智能、游戏、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热门技术进行交叉创新。

一、科技教育概述

什么是科技教育?

狭义上说科技教育又称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教育,通过课程活动设计、软硬件平台、工程挑战竞赛等活动,激发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训练工程思维,并且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广义上说科技教育“Al+教育”指的是科技全面赋能的教育 ,不仅仅是互联网与教育的简单结合,而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结合(例如智伴儿童教育陪伴机器人)。

从教育的细分领域来看,科技教育属于素质教育的一个赛道,但是不远的未来,科技教育是一个广阔的蓝海。

二、科技教育的发展


前沿“科技”进入每一个领域,发展之路都会比较缓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是少数的。2012年当在线教育第一次出现时,人们产生了很多质疑,但是当VIPKID通过外教在线1V1课程硬生生抢下了新东方的半壁江山之后,人们开始思考,新东方也转头开启了自己的在线之旅。


于是看到越来越多的科技渗透进教育圈来。从传统的CRM教务管理,到现在AR\MR\VR交互,再到各种各样的在线互动平台,科技教育竞赛的跑道越来越多。


据睿艺《2018年素质教育行业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科创教育赛道是教育领域发生融资事件最多的赛道,共有66起。全年融资总金额也仅次于少儿英语教育赛道,达18.8亿元,成为2018年度最热门的素质教育赛道。

在科技教育赛道上的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以提供教学培训服务为主,包括创客教育(朱广力)、科学教育和编程教育,例如乐博乐博、智慧喵、寓乐湾、卓因、德拉学院、编程猫等;一类是以提供硬件为主,例如优必选、Makeblock、Wonder Workshop等。


比如有创客教育特色的寓乐湾和智慧喵,结合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的业务布局,为用户提供教学服务和校外培训。编程猫是在编程领域赛道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家,基于图形化编程工具和自由IP,定位C端市场。


硬件提供的代表Wonder Workshop拥有自己的招牌机器人——Dash和Dot,可以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孩子,利用精心设计的不同的编程应用程序对机器人下达指令。


软件系统提供的代表苹果在早期便进军教育领域,苹果的iPad教科书商店平台上已有超过20000个与教育相关的应用,2016年苹果还收购了软件公司LearnSprout,其主营业务就是帮助教师监督和跟踪学生的学业。


三、科技教育的前景


据谷歌和毕马威( KPMG )发布的一份联合报告预计,到2020年,整个亚太地区将占全球教育技术市场的54 %。而在中国,未来几年的教育行业预计将以每年20 %的速度增长。当人均GDP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对于教育的投入也会增加。  


首先在政策上,2017年浙江省将信息技术(含编程)纳入高考的选考科目, 2018年《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中提出 “鼓励发展以培养中小学生兴趣爱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培训”,国家把学生的教育目标从传统的德智体美劳发展到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探索STEM教育,创客教育等创新模式。


在需求上,近几年国家大力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对科学、机器人以及编程等科目愈加重视,家长受教育程度的提升和育儿观念的改变,更加关注对于孩子素养的提升。据睿艺发布的《2018年素质教育行业分析报告》显示,在参加调研的家长群体中,为孩子选报科技教育、体育教育以及素养教育的比例分别为29%、35%、27%,科技教育位列第二。用户在消费形成、学习习惯及场景的改变上均推动科技教育的发展。


市场上,新的技术在加速应用中,直播及双师广泛被采用,从粉笔黑板屏幕白板只用了五年的时间,人工智能前景广阔,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越来越成熟,区块链等新技术也在不断探索中。


然而科技教育未来之路在哪里,会不会走和在线教育一样老路,如今在线教育市场已经渐为红海,从2012年到2018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就由原来的700.6亿涨至1941.2亿元,由艾媒咨询权威发布的《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增至2.96亿人次,市场规模预计将高达4330亿元。市场规模发展不断扩大,在线教育行业受到资本的追捧,但是有不少在线教育企业仍旧处于亏损状态比如沪江,相关数据显示,沪江2015年至2017年的营收入分别是1.85亿元、3.4亿元、5.55亿元,而这三年的净亏损金额分别为2.80亿元、4.22亿元和5.37亿元。主要原因是因为在线教育企业为获得更多市场份额,采用各种各样的营销手段抢占市场,获客成本居高不下,想要扭亏为盈可能还需要从技术和内容上创新,把握忠实客户,而不是简单的靠吆喝取胜。


科技教育可能是一个长跑的过程,较长的周期使教育科技产业与众不同,产品的生产、销售和改进将会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然而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科技教育的领域,市场在逐渐接受,政策的利好也在慢慢释放,在未来科技教育将会受到更大的关注。


科技与教育的结合,科技是服务教育的手段,教育的本质还在于其核心内容的输出,以“教”为本,一个真正做教育的企业将会在未来走得更长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