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鹏,鲁鹏讲师,鲁鹏联系方式,鲁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生产、仓储物流实战派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鲁鹏:浅谈配送模式
2016-01-20 36024

摘要:物流配送是共同化的服务模式,物流配送共同化包括物流资源利用共同化、物流设施与设备利用共同化、物流管理共同化等等。物流配送在企业的运作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也为达到零库存铺下了一定的基础。海尔物流发展与海尔业务流程再造密不可分, 企业要发展物流,必须打破原有的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在流程再造的基础上统一企业内部 的物流运作.才能使企业在诸多企业中做强做大。

关键词:海尔公司 物流  配送模式  物流配送

0引言

    配送是现代物流的一个核心内容,是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现代科学技术和系统物流思想的综合产物。物流配送作为供应链的尖端环节和市场营销的辅助手段,日益受到重视。研究现代物流配送模式极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本课题将以我国著名企业海尔公司的物流配送模式作为研究对象,研究海尔现有的物流配送模式极其存在的问题。采用案例分析和运用物流管理相应理论为海尔公司提出建议的方案与对策。

1海尔公司及其物流配送的现状分析

  海尔集团创立于1984年,经过16年的艰苦努力,已发展成为在海内外享有较高美誉的大型国际化企业集团,初步搭建了国际化企业框架。

海尔自1995年就成立了信息中心,专门负责推进企业信息化工作,到目前,海尔已成功实现了从传统的制造企业向现代信息化企业的转变。更重要的是,通过“市场链”对传统的“金字塔”型组织结构与管理体系进行再造,实现企业面向流程的组织再造。

  海尔物流注重整个供应链全流程最优与同步工程,不断消除企业内部与外部环节的重复、无效的劳动,让资源在每一个过程中流动时都实现增值,使物流业务能够支持客户实现快速获取定单与满足定单的目标。

2 物流配送系统的诸多要素分析

2.1物流配送及要素

  物流配送指在经济合理区域范围内里,根据客户要求,对物品进行拣选、加工、包装、分割、组配等作用,并按时送达指定地点的物流活动。

2.2配送功能要素

  (1)备货:备货工作包括筹集货源、订货或购货、集货、进货及有关的质量检查、结算、交接等。

  (2)储存:配送储备是按一定时期的配送经营要求,形成的对配送的资源保证

  (3)分拣及配货:分拣及配货是完善送货、支持送货准备性工作,是不同配送企业在送货时进行竞争和提高自身经济效益的必然延伸。

  (4)配装:在单个用户配送数量不能达到车辆的有效载运负荷时,就存在如何集中不同用户的配送货物,进行搭配装载以充分利用运能、运力的问题,这就需要配装。

  (5)配送运输:配送运输由于配送用户多,一般城市交通路线又较复杂。如何组合成最佳路线,如何使配装和路线有效搭配等,是配送运输的特点,也是难度较大的工作。

  (6)送达服务。要圆满地实现运到之货的移交,并有效地、方便地处理相关手续并完成结算,还应讲究卸货地点、卸货方式等。

3案例分析

3.1海尔物流配送的模式分析

  目前,海尔物流配送网络仍在向纵深发展。要使系统的整体成本最小化,就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站在端到端供应链全流程的角度来挖掘利润空间。海尔物流注重整个物流供应链全流程最优与同步工程,不断消除企业内部与外部环节重复、无效的劳动,让资源在每一个过程中流动时都实现增值。

所以海尔物流网络规划的重点不在于简单地使运输成本最小化或者减少库存,而是通过系统化的供应链管理,从制造成本、物流成本、库存成本等供应链总成本各个环节上进行创新、改善及优化。

3.2海尔物流配送的改造

  海尔物流JIT配送管理体系:提高原材料配送的效率,“革传统仓库管理的命”,通过建立了两个现代智能化的立体仓库及自动化物流中心及利用ERP物流信息管理手段对库存进行控制,实现JIT配送模式。从物流容器的单元化、标准化、通用化到物料搬运机械化,到车间物料配送的“看板”管理系统、定置管理系统、物耗监测和补充系统,进行了全面改革,实现了“以时间消灭空间”的物流管理目标。

3.3海尔的JIT配送

  (1)24小时随时配送,保证生产的需求。

  (2)小批量、多批次、多品种的配送,在库存上成本可以大幅度下降,这是一个整体优化和局部优化的关系。

  (3)以配送的速度降低库存水平。为了挑战零库存,为了把库存降低到极限,配送速度就要快;配送运作的速度越快,生产线上的原材料、零部件的库存量相对就越少

3.4海尔物流配送系统改造前后库存的变化

 

4 结束语

    海尔公司通过自己多年的不断探索和研究,在物流配送体系上做出了重大的改变,也为公司实现零库存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物流配送在企业管理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影响到公司或企业的利益,所以关于配送这一环节不是仅仅只靠某一个人活组织的能力能够做好的,企业的各个成员和组织之间要相互配合方可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海尔成功的案例值得我们去借鉴,我们要从海尔物流配送变革中寻找创新的思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