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鹏,鲁鹏讲师,鲁鹏联系方式,鲁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生产、仓储物流实战派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鲁鹏:生产车间物料配送实施办法
2016-01-20 35968

为强化车间物料管理,生产部坚决以减少环节、整合资源为目标,不断探索物料配送的新思路、新方法,从而为提高车间的生产效率奠定基础。经讨论,生产部结合目前车间的生产状况及人员机构,特建立一个生产车间的物料配送实施办法,具体内容如下:

一、规范配送流程

1、物料配送要有计划,工作要主动。物料配送不仅仅是跟得上生产需要,而且要求相关岗位作出预判,工作做在前面。

具体操作办法:

工艺质量主管下达周生产计划给各岗位技术员         岗位技术员明确本岗位的生产任务,提出需领取的物料信息          汇报给工艺质量主管

工艺质量主管根据生产进度,提前开具领料单          物料配送员凭领料单到仓库领料、送货

2、物料配送员应及时送货,并确保物料准确配送到位,不得无故拖延送货时间或拒不送货。

3、物料配送员拿到领料单后,妥善安排各类生产物料和辅助生产物料配送的先后顺序,使围绕生产的物料供应均衡地在各个工作日进行。物料配送工作应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同时还将物料配送与原辅材料的卸车、成品出库造成的矛盾降到最低。

4、物料配送,安全第一。物料配送员在拉货过程中不仅要保障货物的完好无损,而且也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

5、服从领导对物料配送的临时安排,如有异议,要在工作完成后向上级汇报。

二、摸索配送有效形式

实行物料配送制,就是要让物资供应适应生产的需要,为生产的连续性提供保障。而且,准确送料到车间,为生产服务,减少了生产一线职工的工作量,使他们能够更加集中精力搞好生产和现场管理。

1、每逢周末休息日前,工艺质量主管应根据车间的生产情况,计算出需领取的物料并做好准备,不耽误周末或下周一的生产。

2、如遇设备故障或其它原因损耗了生产物料,物料配送员应急生产所急,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使生产不等不靠、顺利进展。

3、以细化、量化的物料配送管理送货到位,服务生产,做到帐物相符,精确管理。

三、开展非定额物料配送工作

物料配送工作中,最能达到控制物资消耗,降低库存资金的是非定额物料配送,主要包括车间常用的洗化用品,如洗衣粉、肥皂、洗衣液、洗洁精等;辅助生产的常用物品,如一次性口罩、PVC手套、灭菌乳胶手套、圆袋子、灭菌用铝箔、除菌过滤用滤芯、各种消毒剂等;还有机器设备的一些零配件等。要保证这些物品的月最低需求量,各车间需密切配合,对使用情况及时记载,了解仓库的盘存情况,如有欠缺,及时提出申购。

四、返工、退库、回收物料的配送

1、返工——如遇需返工的情况,工艺质量主管统计所需物料,开具领料单,物料配送员及时送货。

2、退库——工艺质量主管统计需退库物料,开具物料退库单,物料配送员及时退回仓库。

3、回收物料——是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可回收物料,如废纸箱、塑料桶、外包装纸桶、铝塑包装产生的铝箔、复合膜、PVC的边角料等。由物料配送员每日清理这些回收物料,并送至废用品仓库。

五、物料配送员的落实及薪资

1、在生产部不增加专职物料配送员的前提下,采取物料配送定岗不定人的办法,由当日有空余时间且能兼顾本岗位工作的员工来执行物料配送任务。

2、物料配送员在当日物料配送工作中,应保持与各工艺质量主管的联系,以便及时掌握车间所需物料情况。

3、物料配送员薪资——采取日薪资制,每日薪资暂定为20元。物料配送员只要能圆满完成当日任务,即可获得当日薪资。如果在执行物料配送过程中,有出现送货不及时、找不到人、不服从领导合理安排等情况,酌情扣除当日薪资;如果当日物料配送任务格外繁重,但物料配送员仍能圆满完成的话,也可酌情增加当日薪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