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守一讲师,守一联系方式,守一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黄帝内经》养生 实践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守一:如何才能诚心一意专注静坐?
2016-01-20 5941

——“诚意”的内涵,与真气运行法静坐或禅修打坐的关系


(内养山人  何伟)


学员:老师,真气运行法静坐时要是能够诚心一意,没有杂念就好了。我想问一下,儒家是怎么修身练命的?我们静坐和儒家《大学》中提到的“诚意”有什么关系呢?

答:儒家的修法主要体现在《大学》中提到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上。我们静坐和“诚意、正心”都有很大的关系,今天我们就先谈谈“诚意”这个问题。当然,我所理解的“诚意”未必就是大学中所解释的诚意,我主要是从生命的本质、人心思想意思的角度,结合我们实际的静坐乃至整个身心意修为锻炼来阐述。

首先,“诚意” 要求我们自己尽量做到“真诚信实和单纯直率”,这样的人往往锻炼容易入静,锻炼速度很快。

静坐锻炼确实要尽量做到凝神静心一念,实际上这就是要求心思简单,甚至只有一个念头。而这又和是否“真诚信实、单纯直率”有很大关系。一个人首先要对自己真诚无妄,同时也要对他人真诚信实。

如果我们不真诚、不信实,自然会显得虚假、复杂,念头也会比较多,自己的思想心念总是会相互矛盾、打架。如性格是单纯、很直率,说明这个人也很纯真简单。我们发现这样的人往往锻炼真气运行法会比较快,也锻炼得比较好;可以说是很有福气的人。如果一般人要9天才能疏通任督二脉,她往往只需要5—7天就可,甚至时间更短。

其次,诚意”还包含“诚心一念”的意思,这和静坐锻炼关系更大。

学员:老师,如果我们真能做到诚心一念,那自然也就入静了。但这到底怎么来理解呢?

静坐锻炼的本质就是要求我们尽量安住在当下,接纳现实的一切,不活在过去,也不活在未来;而要求我们尽量全身心投入进去锻炼,专注一心,只有一个念头,那就入静了。锻炼时一开始往往杂念很多,可以用“万念”来代指,到后来杂念越来越少,再从“少念”变成“一念”。事实上,当我们只是专心地做某一件事时,是相对容易只有一个念头,甚至入静忘我了。

你年轻的时候,有没有很投入谈恋爱,约会时整个世界只有你的对象,而全然不管身边的人?事实上,当我们和很心爱的人在一起的时候,很容易专一,甚至把外在是世界和时间都忘了。

而有很多小孩子喜欢玩游戏,或看小说,都是废寝忘食。我有一位高中同学就是这样的,2-3天可以不吃饭、不睡觉。这就是诚心投入,专注一念啊!而对于养生静坐锻炼或修行也是一样。有一次,我在灵岩山观音洞门前双手合什在胸前,很虔诚地祈祷,我不自觉就入静了,感觉唾液特别多而清凉、甘甜,甚至还忘了时间。其实,灵岩山作为印光法师的道场是很热闹的,那时候我的身边有很多人在烧香、聊天。只因为我足够虔诚,专注投入,自然一念入静,去除妄想了。

学员:我也很希望能够诚心投入啊,可就是做不到啊?尤其一开始我都不大相信真气运行法,我更不可能诚心投入锻炼。

答:是的,这确实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也是个普遍现象。我带了上十年的课程,发现越相信、越投入锻炼真气运行法的人确实锻炼得更快、更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