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1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家长怎么说服孩子不看电视?
2016-01-20 4234

家长怎么说服孩子不看电视?

平等教育唐曾磊老师答疑

 

有家长问:

唐老师,您好!我女儿上初一,现在有点叛逆。每天上完晚自习以后到家已经九点多了,可是,有时候她还想看看电视。我担心她睡眠不够,影响身体和学习。如果她开了电视,我是说服不了她马上关上的,要么她看完一整集,要么我强制关电视。但是,我一旦关了电视,她就赌气,更加不愿意去洗澡睡觉,赖也要赖到很晚才睡,第二天早上起床就很困难。

  几乎每天都是带着不太开心的情绪去上学。我要怎样说,她才会愿意配合我早睡早起呢?

  其实,她学习成绩不差,就是学习太紧张了。她没有主动学习的愿望,生气了还会对我们说“干脆不学了,谁爱学习谁是傻瓜”之类的话,她要是厌学怎么办?

 

唐曾磊老师解答:

我们可以概括一下这段话:孩子学习不错,学习了一天挺累,回来想看电视,妈妈不允许,于是常跟孩子发生矛盾。

这位家长说“我要怎样说,她才会愿意配合我早睡早起呢?”其实,她想问的是“我怎么才能不让孩子看电视呢?”我们再进一步分析,这句话的意思其实是“孩子喜欢看电视,我怎么才能让孩子不开心呢?我怎么能让孩子不开心,还能同意我的建议呢?”这就是家长要问的问题。

  所以,这位家长采取了很多措施,可每一次都失败,根源就在于她不是在想帮孩子开心。我们教育的法宝是:帮助孩子开心、独立地学习、生活,而她违背了“帮孩子开心”这条原则。
    那么,这位家长现在应该怎么做呢? 

家长要做的是跟孩子商量,帮孩子开心地生活和学习,家长去做这样的事情,孩子才会同意。如果您想跟孩子一直对抗,孩子就会跟您一直对抗,到最后,可能会导致孩子不想上学、厌学……这些结果都是家长不想看到的,对吧?

所以,如果家长不会沟通,不是帮助孩子开心,只是按自己的想法逼孩子去做事情,这种做法是得不到孩子的配合的。即使您是好心想帮孩子,也帮不到的。

这位家长,您现在的目的就是错的,您现在的目的是想让孩子不开心,所以她不会听您的。您要调整自己的目的,要帮孩子开心,您说的话孩子才能听。这就是和谐沟通,就是如何把话说到孩子心里的关键。

这位家长,您按我刚才说的,好好反思。另外,好好看我的博客,如果有机会也可以看看我们新出的几本书,好好学怎么把话说到孩子心里。

  

     (本文整理自平等思维唐曾磊老师平等教育家庭幸福之道网络课程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读书QQ群:427682661。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