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找到学习抓手,稳步提升语文成绩! 
2016-06-23 2144


找到学习抓手,稳步提升语文成绩! 

 

乐乐,一个精灵般阳光、可爱的小男孩!现在上小学三年级,2015年寒假他在训练营中学习的科目是语文。

乐乐的年龄虽不大,爱好可不少呢!读书、玩电脑、骑自行车、设计汽车飞机………乐乐对飞机研究得特别深,知道很多飞机的型号和功能,写模型类的作文时描述的特别具体,用词非常专业!

乐乐的愿望是当飞行员,他为了保护自己的视力,能够非常严格地约束自己,控制自己玩游戏的时间,用零花钱买飞机模型,太贵的也不会买,他会选一个性价比高自己又喜欢的,认真研究。有一个自己对未来的规划。


在语文学习中,乐乐遇到的困扰是不会写比喻句。

乐乐写比喻句的时候,不能联系到本体和喻体的相似点,比如有一道题是“柳树的枝条就像……”,乐乐写的是“柳树的枝条就像小姑娘白白的手臂”。

老师引导乐乐:“小姑娘的手臂是什么样子的?白白的、胖胖的、一节一节的?”乐乐说不是这个,然后说:“啊,像绿色的绳子。”

这个时候,老师带着乐乐一起看了一句诗: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最后乐乐说:“我知道了,柳树的枝条像绿色的丝带!”

还有一道题“南京长江大桥像……”乐乐写的是:“南京长江大桥像一根长长的面条”。


        看到答案以后,老师边说乐乐想象力丰富边引导他:“面条是什么样子的?”乐乐说:“软软的趴在那儿。”老师说:“咱们看看南京长江大桥的图片吧。”看完图片之后,乐乐说:“应该像一条巨龙,形状像而且很有气势!因为它有很多钢筋,既可以行驶火车也可以行驶汽车呢!”

通过这样的引导,乐乐同学在写比喻句方面的进步非常大!

还有一个问题,不只是小学生这里会经常出现,可能在初高中的学生中也会经常出现,那就是做完题目不检查。

乐乐之前出错的题目,大都属于做完之后不检查而造成的,但是他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做题之前会划关键词。针对乐乐这个特点,我们一起制定了一个针对他自己的检查办法,其中一步就是对应关键词去做检查。乐乐最近的阅读就再没有出现因为不检查而扣分的情况了。

每次的课程,老师都会把学习方法用最简单的思路和最简洁的语言交给乐乐,他每次都要完成两个或者更多的知识点。对于老师布置的任务,乐乐总是保质保量地完成,吃透每个知识点,每次上完课,老师都会引导乐乐去总结一下本次课程学到的知识的特点,和以前所学的哪个部分有什么联系。稳扎稳打的学习方式,加上乐乐积极的学习态度使得他在语文方面的进步非常快!

上半学年前几次的考试,乐乐还只是八十几分,成绩排名在中等。这几次考试乐乐的平均分是95分,有一次考到了98.5分,现在名次稳步保持在班级前三名!学校里的老师也对乐乐妈妈说:“乐乐的语文成绩现在很稳定!”

乐乐有了进步,最欣慰的莫过于乐乐的家长了,在最近和乐乐妈妈的沟通中,她对老师这样说道:“一二年级时,乐乐的语文成绩在班上排前三,到了三年级,字词难度加大,有了阅读理解和作文。原有的学习方法显得力不从心,上半学年的前几次考试只有八十几分,成绩排名中等。上了模块课后,在您的带领下,他学习了语文十步法、审题三步法、作业检查三步法、再针对学习中具体问题的解决办法,孩子一边学习一边应用,效果非常明显,这几次考试都不错,基本是前三。老师也对我说他的语文成绩比较稳定。同时他也认识到,没有学不好的学生,也没有不用学就好的学生。现在,他能静下心来脚踏实地的去跟着老师学,能更坦然地面对别人对他关于聪明与否的评价。”

是啊,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孩子现在需要什么,就给孩子什么样的帮助,但是要注意的是这个“需要”绝不是单方面孩子、家长、老师某一方的认为,而是结合学生实际的学习情况而定的专属学习辅导方案,我们的老师就是以此抓住孩子的临界点去帮助他突破!

乐乐同学,你是个执行力特别强的孩子,对自己的学习非常用心,老师看到你在学习方法之后能立即去执行,这样优秀的品质在你这样的年龄的孩子中是不多见的。老师希望你在今后的学习中可以利用在基地学到的方法继续去学习,经常查字典积累语文基础知识,相信执行力强悍的你,成绩一定会稳步提高!祝福你,乐乐!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