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平等思维带她走出“人间地狱”
2016-07-07 2832

平等思维带她走出“人间地狱”——来自苗艺凡妈妈的分享


 尊敬的唐老师、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同学们,大家晚上好。我是一名来自陕西的学员,我的女儿今年10岁了。这是我第二次来家长课分享了。谷老师告诉我时我特别盼望又有些害怕。盼望的是将我这近半年的学习情况给老师和同学们汇报一下,请老师和同学们帮助我给我扒皮指正,害怕的是怕自己讲不好露怯了。


从南京训练营回来以后突然发现自己心里空了,好像又回到原点一样。脑海里不断的把自己在家的所作所为和老师讲的内容一一进行对比,结果真的让我不寒而栗。就老师讲的,讲话是讲给别人听的而不是发泄自己情绪的这一点我就控制不住还别说别的了,唉,自己深深地意识到都是这张嘴。

回家后我做了一张表,不论遇到什么结果做正因。首先从自己说话做起。我在表上作好记录,每天有没有控制好情绪,如果没有控制好是什么原因,把原因写出来做什么可以改善。比如在情绪来的时候,我会在厕所、厨房呆一会想想矛盾解决三步法,如果实在来不及我会告诉孩子或者爱人我这会有情绪能给我几分钟调整一下吗,帮助我一下。孩子和爱人都出奇地配合。

通过做了一些软的障碍慢慢地把自己的习惯纠正过来,现在的我不敢说百分之百能做到,就家庭气氛来讲和谐了不少。回来后我和爱人已经不怎么吵架了,有时争几句嘴我也能很快地纠错认错,我的变化跟爱人和孩子的帮助分不开,他们像我的护法神一样不断提醒我存在的问题,帮助我改善。孩子爸爸更是学习的表率,因为时间关系他没办法固定听课,于是他把唐老师的金刚经下载到苹果MP3上每天回家听30分钟——1个小时,还坚持念经,有时在家能听一早上,我们俩各自完成自己的作业,就像手机一样每天回家都充电。

讲一件前两天的事。和爱人出门了一趟,以前出门简直就是人间地狱,因为再好的美景也会被我们的吵架变得不美好。临时决定的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本来以为他会埋怨我结果他开心接受了。

我就不说别的了和大家旅游基本一样,我现在说说我们这次和之前旅行不一样的地方。

1、首先爱人在和我4天形影不离中我不会像以前一样去打扰他,就是给他绝对的私人空间,我是去度假的他是去放松的。放松和度假有很多种,我们把它定为看美景发呆。想着没有意思其实感受非常好,坐在阳台上看着美景想着心事,最多的其实就是什么也不想很舒服。爱人说走我就走,说吃饭我就吃,我想吃什么就告诉他,没有吵闹,安静得让我觉得不真实。其实就是实实在在。整个过程我只做两个字顺从。

2、其次做一个会说话的人,以前总是想啥说啥,学习平等思维很久都没有在说话上用过觉知,想想自己都觉得愚蠢。感受爱人的情绪,感受爱人想说什么。其实期间有几次他烦躁过,当时我记得我也很烦躁,我问他“老公,我是不是过得太着急了,应该学会等待,其实不管到哪我们都是来了缘的,今生的遇见就是为了下辈子不见,所以要珍惜这缘分,来消我业的,我要珍惜才好。”我说完他不仅没有着急反而和我一起享受遇见的一切人和事,感觉平静了许多。这样的练习我们在短短的4天里反复做了许多次,效果很好。

3、学会等待,也许是缘分,看电视时候刚好看到超级演说家节目,其中有一个题目就是讲等待,我们都过得太着急了,我俩看完以后都相当认同,反思不管是教育、学习还是生活,学会等待也许是我们必须学会的生存技能了。以前爱人说要去干什么我就立即提出我的想法,这次我只听他的,其实也蛮不容易的,因为我身上的问题多,这是我的临界点,我想突破它。刚开始我憋得很难受,因为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可是这一次就打消了我的不好的念头,爱人领我出去吃饭走了好几条街,这时我心情烦躁了因为出门时问过酒店员工夜市要打车去,我问爱人咱们要去哪里呀,他说我下午好像看见这一带有我们再找找,我说好吧,十分钟后我们找到了食物非常好吃,以前我会在“好吧”这里爆发的。我好像尝到甜头一样,回去的时候走错路了,爱人告诉我:“呀!走错了没看清。”我说:“没关系全当逛风景了,咱们再走回去好了。”其实以前他错了也不会说他错了。

4、总体4天感觉很短,回来的时候定错飞机了本身应该直达结果定成经停的那种两上两下,2个半小时硬飞成5个小时,跟去了趟国外似的,老公在经停的机场启动了抱怨模式,我解读他那叫上班前恐惧症,一想回家他就开始有压力。虽然没说,我能感觉他从前一天晚上状态就不对了,就好像穿盔甲一层一层穿上的,也许是因为压力我看得清楚,但如何随顺呢?我选不说或说一些他想听的。回来后他先有了免疫力一样复活了。

我说的这些都是夫妻间的改善,老师讲过夫妻关系重于亲子关系,这不是说只用管夫妻关系,我的感受是夫妻关系好了孩子就没有那么些杂念了,内心也不沉重了。


       孩子在学校、在托管、在家里还有学习方面基本上已经自己开始管理自己了,她每错一道题都会分析错因,找出她做什么就可以改善。孩子这半年每天做6道数学题,刚开始每天错两道,期中考试前每天错一道,她跟我说时我说:“这算不算突破临界点呀?算的,一定算的!你看看你昨天错两道,今天错了一道,你在做题时有哪些变化?你都做了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呢?”这点我赶紧和孩子基地的老师沟通,老师反映说孩子现在只要按照方法做题错的几乎很少,就是一慌她不按步骤了就乱了容易出错。我一听,这不和我一样吗?按照老师讲的方法处理问题就很顺畅,一乱来就容易犯错,还把自己的情绪搞得乱七八糟。我赶紧谢谢老师的指导。

下来在孩子做题前提醒她一下:“慢慢写,妈妈陪着你按照基地老师教的方法认真做试试。”刚开始还是错1道,做错题分析时发现孩子经常把乘法口诀表背错,我本想说每天背背乘法口诀,话到嘴边咽下去了,我说:“哦,没关系下次注意,这个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你做错题分析后改善就会变好了。”

半个月以前,豆豆得到了第一次100分!我告诉她:“妈妈真为你感到高兴,又突破了,这都是你每天按照基地的方法做题、做练习的结果呀!”

孩子的英语学习更是让我佩服。在去年时她还是那个一开始记单词就会退缩的小朋友,今年一开学我们每天在做预习时,我读英语她翻译汉语,总是非常准确地翻译出来。有时遇到一两个生单词反复几遍就会了,刚开始我还不敢相信,试着问她:“是不是老师讲过了,或者基地老师带着复习过了?”她告诉我:“没有,这些句型都是老师以前讲过的套用就行了。”

我也不知道基地老师在上课时用了什么方法,她现在越来越有兴趣,根本看不到那个一度想放弃英语再也不要英语的影子了。这点我真的非常佩服基地老师的学习方法,它不仅改善了孩子在上课时的听课方法,还让孩子找到了学习英语的乐趣。

语文模块课是孩子今年才加的,我当时只是和孩子商量先上上看看阅读和作文能不能帮助她,孩子同意了,我留心看过,老师在课上带着她做阅读一点点帮她理顺,仅仅1个多月孩子期中考试作文25分原来要扣6分以上,这次只扣了2分,孩子以前写作文充其量一页,这次写了一张半。拿起她的作文本,一学期8篇大作文,这学期她得了6个优秀!最近的这篇老师还专门在课上提出表扬了。

在生活上,孩子每天都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和我的知心话变得越来越多,喜欢哪个偶像,喜欢哪个老师,哪个同学和她发生了愉快的不愉快的事,包括我哪里让她感到不舒服她也会直接告诉我,所有的事我多数只是倾听,有时看到问题也先不去说,先问问:“你想怎么办呀?我们商量一下,或者你需要妈妈帮助,我们一起来解决吧。”她自己也说现在很快乐。

在这里我代表全家真诚的感谢唐老师、基地的赵焕丽老师、赵丽君老师、王艳双老师、谷月娇老师,是你们帮助我们,帮助我的孩子走出了困境。当然我坚信还有基地其他老师,虽然我叫不出名字,可他们也一样用他们的热情、知识帮助着更多的人。

同时我还要感谢可意妈妈和群里正能量妈妈,以及共同学习的姐妹们,是你们陪伴我,给予我不断坚持学习下去的力量。感谢感恩所有平等思维家人们,我会好好学习争取早一天学成正能量家长,让身边的人看到我的变化,并把这种正能量、好方法带给更多需要的人。谢谢大家!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