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考妈分享:家长的心态决定孩子的状态
2016-07-07 2268

考妈分享:家长的心态决定孩子的状态


唐老师好!基地各位老师好!

各位一起学习的妈妈们好!我是杨同学的妈妈。前些天我和孩子聊:“谷老师让我分享一下学习平等思维的感受。”

孩子说:“你学习得这么差,不够格。你总是一段时间嘴臭,醒悟了、闭嘴,然后又开始忍不住嘴臭……周而复始,你太顽固了!”

 我连连点头,孩子说的很对,我就是这个样子。

 高考已经尘埃落定,认真反思学习平等思维这一年多,我越来越觉得自己贪、嗔、痴具足。

 我坦白地和谷老师说了我的想法,谷老师鼓励我将自己走过的弯路分享出来,让大家引以为戒,更希望得到唐老师扒皮,带动自己更大的进步。

 孩子高二上学期期末参加91期训练营,跟随顾瑞祥老师学数学,回来后,成绩立刻有了明显的进步,数学单科成绩第一次提升到班级前十。孩子也和顾老师成了好朋友,清明节不辞辛苦独自去基地上课。那段时间孩子的成绩稳步上升,我比较安心,一有时间便戴着耳机听录音,认真上每一次家长课。

 2014下半年顾老师因为健康原因离职,基地马上帮孩子安排了新的数学老师,但孩子一直不愿接受顾老师已经离职的事实,一直关心着顾老师的健康,总说我要等顾老师给我上课。孩子还写了一篇文章《忆顾老师二三事》,表达她对顾老师浓浓的敬意和挂念。

 其实基地的每一个老师都和顾老师一样的优秀,但我没有能力向孩子做好建议,从那时候开始有大半学期孩子停了模块课。在不知不觉中,孩子的成绩又开始下滑,年段名次已经下滑100多名。

 而我因为孩子的成绩有了进步,便放松了学习,渐渐懈怠下去,没有向一开始那样认真积极了。当时甚至有一个很愚蠢的想法:我能够咬牙出那么大一笔钱,已经很了不起了,接下来基地肯定会帮我将孩子成绩提升上去,我偷懒没关系。

后来听唐老师讲课才明白,每周两小时的模块课,不仅仅是在教孩子知识点,更多的是在让孩子接受平等思维的熏习。

于是我又开始着急、折腾,用孩子的话说,我每天软性施压,希望孩子上模块课,孩子勉强答应上了几节英语课。因为当时孩子英语单科成绩是班级倒数第五。

 英语课上了几次,孩子的英语成绩没有立竿见影的起色,孩子便不愿意再上课了,这下把我急坏了,我带动着老公和婆婆,每天向孩子施压,尤其看到孩子休息日整天睡觉、玩手机,迁怒孩子懒惰。孩子和我们的矛盾激化了,她说要离家出走,要弃学。这时候,我开始害怕,便马上向基地和可意妈妈求助。

 吴方芳老师和孩子聊了之后给我打电话,让我答应孩子自主安排学习,相信孩子有这个能力。可意妈妈用单破不立,让我意识到自己的贪心和愚蠢:难道我认为对的就一定正确吗?

 谷老师鼓励我发现孩子的优点,引导我不要将眼睛死死盯住孩子玩手机,那其实是孩子的一种自我解压。

 现在回想那个过程真的后怕,幸亏我对平等思维的坚信,对唐老师的坚信,使我打开自己,接受了老师们和妈妈们的帮助,改正自己。

 反思自己从寒假训练营第一次听到“怨我”这两个字开始,每次向唐老师和妈妈们请教问题,第一步结果不好,第二步怨我,我都能够很顺溜地吐出“怨我”这两个字。

 其实我当时就像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因为需要“怨我”,所以我说“怨我”,但心底里并没有真正做到怨我,反倒觉得家里就我一个明白人,他们都是小人,所有的提问和反思都是为了如何更好地改造家人。同样,和家人的沟通,我始终卡在“接纳”这点上。然而某一天,我突然发现,我心目中的所谓的“接纳”是居高临下的,我将自己摆在一个正确的高高在上的位置,为了帮助你们,我必须做到接纳,因为我认为自己宽宏大量,所以我才想到要接纳你们。

 从那时候开始,我第一次真正认识到自己贪、嗔、痴具足,根本不是自以为的那个“贤妻良母”。我又开始经常听录音,认真上课、写幸福日记。

 2014年国庆节我参加了禅修,在那里第一次发现,原来蔬菜竟然可以这样美味,没有网络的日子可以这样清净,安心的时光是那样的美好。禅修回来后,我便开始素食,每天念《金刚经》和《心经》。

 我渐渐安心,家庭气氛又开始变得和谐。不知不觉中,孩子的成绩又开始提升,高三上学期期末考,孩子取得了当时高中阶段最好的名次,高三下学期的一模则又刷新这个记录。

 看到孩子的这个成绩,我又起了贪念,在我的鼓动下,孩子想放弃学校的复习,自己去基地全日制上课。遭到了班主任老师的强烈反对,孩子甚至和班主任老师起了正面冲突。

 我又向可意妈妈求助,她帮我理清了我的贪念,让我意识到如果任由情况发展,等孩子返校时,她和老师之间的矛盾必将阻碍她最后的高考冲刺。当天晚上十点多了我向谷老师求助,谷老师帮我申请了孩子和老赵主任的谈话。老赵主任用单破不立,帮孩子明白了她真正想要的是如何更好地解决自己的困难。孩子思考一天后,作出返校复习的决定。

 我当时参照起瑞妈妈的“和老师沟通三步法”,向班主任老师真诚的道歉,老师接受了我的歉意,也原谅了孩子,并和孩子做了一次深入的沟通。

 自此孩子和班主任老师的关系明显的亲密了很多。班主任教孩子语文,孩子的语文成绩一直是和英语差不多的名次,好几次都考了班级倒数。但高考成绩揭晓,150分满分,孩子考了121分,是整个高中阶段最好的成绩,单科列班级前五!

接下去的二模,孩子又一次刷新了高中阶段的最好成绩,孩子的状态回升了。我向唐老师报喜,唐老师教导我“多鼓励孩子,多鼓励老师”。

我马上联系每一位老师,感谢他们对孩子的辛勤付出,并请他们指点我在以后的时间里怎样帮助孩子,同样也收到了老师们的肯定和鼓励。

 这期间,谷老师常常打电话给我,用开玩笑的语气和我轻松聊天,提醒我淡定,我不要将焦虑转嫁给孩子,提醒我做好当下的后勤,安心接纳高考成绩这个果。

 自此,我们全家正式进入了良好的备考阶段:我每天晚上坚持念《金刚经》和《大悲咒》,安心做家务;老公一早出门买菜,晚饭后早早的候在学校门口接孩子晚自习放学;每天晚上十点左右,听到熟悉的汽车上锁的声音,马上就能听到孩子快乐的歌声从楼梯口传来,一进门,孩子大声的唤我,我便乐颠颠地跑到门口,送上一个大大的拥抱。

 那最后的一个多月,每个人都很疲倦,但都很开心,家里也是一片温馨。我们告诉孩子:爸爸妈妈看到你的努力,知道你很辛苦,将来不管是什么样分数,我们都喜欢。

高考第一天,老公送孩子去学校,我在家关了网络,将手机静音,烧菜、干家务、安心在蒲团上打坐,念金刚经、念大悲咒,心格外地平静。

中午,老公接孩子回家,孩子高兴地说:“我这次语文一定考得很好,因为我心比以前的任何考试都要静啊!”

 下午数学很难,老师们都说是近5年最难的试卷,很多孩子是哭着走出校门,为此学校还专门晚上发短信鼓励孩子们提振信心、迎接第二天的考试。但孩子说:“我考得很嗨皮,觉得还行啊!”

 高考分数出来了,孩子超一本线31分,班级第28名。

 填报志愿时,孩子说她高一的时候就喜欢统计学,想填报统计学。因为当今是大数据时代,对统计学专业人士的需求一定会越来越迫切,中国统计学起步晚,她还希望在本科阶段将英语成绩赶上去,将来去国外读研究生。

 我们质疑,统计学需要以数学为基础,是很吃力很苦的一门课,但孩子说,她愿意,并且一定会坚持下去的。最终孩子以统计学的学科在全国一本院校中排名,筛选适合自己的学校。

 看着孩子说的头头是道,有主见有思想。我除了欣慰,更多的是惭愧。

 回顾这一年多的时间,我最大的体会是:孩子的进步程度和妈妈的学习状态息息相关。如果我认真学习,安心当下,孩子的成绩就会相应地提升;反之,就会给孩子带来干扰。屡试不爽。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肯定还会反复,但我一定会坚持保持向上的趋势,我要认真地学习,我要上中级班,我要上亲娘班, 我也一定会一天天地安心。

   谢谢唐老师,谢谢大家!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