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训练营家长课案例实剖——什么是“功臣心理”?
2016-10-22 2818

训练营家长课案例实剖——什么是“功臣心理”?

在第100期认真能力训练营的家长课中,唐老师安排了家长讨论环节,本次训练营第一个讨论的话题是“功臣心理”。那么,究竟什么是“功臣心理”?“功臣心理”对我们的生活又产生着什么样的影响?下面,我们通过唐老师和一位家长的对话来一探究竟!

唐曾磊老师:我们经常认为我们自己对这个家庭付出了很多,我是个“功臣”,其实这个“功臣”心很讨厌。拥有“功臣心理”的人在心理上特别容易扭曲,因为你觉得你付出了,你做了贡献了,你就有资格要求大家要像看待功臣一样看待你。

比如,一个女人在家里照顾了整个家庭,她就觉得自己是功臣,做完饭她就特别期待家人一定要夸好吃,否则她会觉得:“我做了半天饭有什么意义呢?”换句话说,就是:“我这个功臣,很不开心!”

凡是“功臣”,心都特别敏感,而凡是“功臣”,往往都常常容易被伤害。

无论你是在家庭当中做劳苦“功臣”,在家族当中做孝子“功臣”,还是在你的朋友圈里做老大这个“功臣”,你只要发现你比别人付出得多,基本上你都会觉得自己很亏。你会发现别人对你的认可、尊重都不足,他们对你没有感激。你会觉得他们都没有良心,自己特别亏。凡是有“功臣心理”的人都经常会很难过,觉得自己特别伟大,而身边的人根本就不理解。

接下来,大家对这个“功臣心理”进行讨论,每个人说一说自己曾经有过的“功臣心理”的例子。

家长:唐老师您好,我就是经常有“功臣心理”,我也知道不好,但是我自己控制不住。我就说说前两天发生的一件事,咱们第99期训练营结束那天的天气特别不好,下大雨。会场这边结束以后,我就准备带孩子回到基地那边上模块课。

我自己带孩子就赶地铁,当时我左手拎个包,右手挎个包,勒得胳膊特别疼。出了地铁正好赶上下大雨,我们就在一个酒店里边躲雨躲了一个小时。这个时候我还没有“功臣心理”,为了孩子嘛。

回到我们订的宾馆以后,因为刚下过雨,我们都趟着水走,我怕孩子冷,赶紧让她冲澡,然后给她买泡面,想着让她吃口热乎的。全忙完了,然后孩子又提别的要求,这时候我就想“我还没洗呢,我还冷呢,孩子怎么就不关心我呢!”这是一点。

然后我又想到,孩子爸爸怎么连个电话都没打!然后我就继续往下想了,每一次五一、清明、端午这三个假期,都是我一个人大包小包提着行李带着孩子过来。

唐曾磊老师:凭什么呀,是吧!

家长:是,我当时特别委屈。后来怎么好了呢?孩子爸爸来了个电话我就感觉好了。(众家长笑)

孩子爸爸来了个电话我就告诉他雨下得特别大,然后照了个雨的图片,他就说下得真大。

唐曾磊老师:孩子爸爸要是正好忙着不给你电话怎么办?你想到没有。

家长:我就会怪他。

唐曾磊老师:他能主动打过来还算他识相,是吧?如果你先打电话过去呢?就不是这样了,你肯定是带着气了,而他知道你这边发生了什么事吗?

家长:他说他不知道北京下雨了。

唐曾磊老师:他不知道北京下雨了,如果他说:“北京下着雨呢?那不是会挺凉快吗?你怎么就生气了呢?你为什么生气啊?”你怎么解释?

家长:我就想着每次都是我来带孩子。

唐曾磊老师:这不是你愿意的吗?你不愿意,也没有人逼着你嘛。

家长:那不是为了他的孩子吗?(众家长哄堂大笑)

唐曾磊老师:这孩子就只是他的呀?

家长:他是爸爸呀。

唐曾磊老师:我们看啊,本来可以不生气的,“功臣心理”一出现,人就变得特别敏感;当自己把自己作为“功臣”的时候,本来别人可做可不做的事,你就觉得他就是非做不可的,并且觉得自己特别有理由去要求对方。但是,对方还是原来的对方,只是你自己把自己架到那个“功臣”的位置以后你的想法变了,而他们,并没有改变这个想法的。

再比如说孩子,你觉得你先照顾她了,但是因为从小到大你都是这么惯她的,所以这个时候她不觉得你也需要洗个热水澡,也需要吃一碗热面。她可能还会觉得“这都应该的嘛,我吃一碗热面不够啊,里边也没放根火腿肠什么的,这怎么吃啊!”明白吧?

但是这个时候你的“功臣心理”起来了,你觉得孩子应该给你的是感激,她应该说:“妈妈,您也很辛苦,您看您这么冷,您也没洗个热水澡就给我准备这么多。”但是你从来没有教给孩子这些,是不是?所以这个“功臣心理”除了带给你心烦之外没有别的。

你老公打了个电话只是偶然,他要是忙着,完全可能不打那个电话。比如,你发一张下雨的照片给他,他可能给你回复一个:“你那边挺凉快嘛,说明你们在北京过得挺滋润嘛,不像我这么累。”要是他再继续说“你看看我这么辛苦地赚钱,不就为了你们娘俩享受嘛,你们就好好享受吧!”这个时候你就会更难受,是不是?

家长:是,就是自己别再遗憾,别再想太多,只做正确的事。

唐曾磊老师:要觉知自己的“功臣心理”,这个“功臣心理”一旦起来的时候要提醒自己,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我没有什么好“功臣”不“功臣”的,现在我带着孩子出来,下了雨,要么我提着行李,要么孩子提着,如果走不了,我们就在一边躲一躲雨。

不要去觉得好像自己越来越伟大,想想自己的身影,后边人看到都在评论“这个妈妈真是妈妈!”你要是有这种期待,就一定会失望的,是不是?

家长:是。

唐曾磊老师:所以要觉知自己的“功臣心理”,“功臣心理”是一种小人的自以为是,你一旦有这种心理就会特别脆弱,就会变本加厉地要求对方对你有一个反应。这个时候孩子本来平常的话,你如果没有期待就能容得下,一旦你有期待,那个话你就会感觉到强烈地受伤。同意吧?

家长:同意。

唐曾磊老师:包括你老公不给你打电话,他不打电话怎么了?你如果没事他不打电话就没什么,但是你一旦觉得你为了他的孩子又淋雨,又左拎一个包右拎一个包,累死了,你觉得自己做了很大的牺牲,这个时候他的电话就成了一个必须的,而他自己还不知道。

也就是说我们的“功臣心理”是把自己放到了一个特别特别容易被伤害的位置上。有了这个你不会更好,一定是更差。因为别人不可能那么敏感地去体贴你,顺着你的“功臣心理”给你一些甜言蜜语,所以“功臣心理”一般都会被打击的。

 所以觉知自己的“功臣心理”,在受到打击之前赶紧觉知到,放下,别期待,这样你就少受打击。如果你老公的电话正好来了,这叫惊喜;如果你期待呢,那就是一个必须;电话要不打过来,你就会很受伤。

如果你没有期待,这个电话就会成为惊喜,你会觉得非常好,觉得他很关心你;如果你有期待,就是他必须要打,不打就是错的,打了只是一个应该,打了是零分,不打是负分,也就是你在让自己的幸福享受值大幅度下降了,是不是?

家长:是的,谢谢唐老师!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