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解决上学矛盾:化对抗为接纳
2017-10-28 2481

解决上学矛盾:化对抗为接纳


有位家长提问:

唐老师,您好!我家孩子高一准备留级,已办休学。今年情况有变,原来的高中今年不让留级,要么上两年高二。如果这样,不如去其他学校上高一。现在让他去县里一个不错的高中,结果上了不到一天时间就回来了,说什么也不去这个学校,嫌这个学校条件差,不管哪方面都比不上原来的学校。但是,这个学校管理很严格,学生都很朴素,我们想让孩子融入这个环境中。我们怎样做才能让他去这个学校上学?


唐老师解答:

我们看这个问题里的矛盾是什么。

孩子说,这个学校条件差,不管哪方面都比不上原来的学校。这是孩子的态度。

家长说,不是这样的。这个学校管理很严格,学生很朴素,我们就想让孩子上这个学校。

孩子不喜欢这个学校,不想上这个学校;家长喜欢这个学校,就想让孩子上这个学校。

这是说了什么呀?

家长和孩子一个针尖,一个麦芒,在对抗。

家长和孩子对抗,谁去上学呢?孩子。

怎么办?

沟通不好,家长帮不到孩子。解决问题,沟通是第一步。

如果家长能跟孩子沟通得很好,就可以跟孩子商量。孩子说,这个学校不管哪方面都不如原来的学校,我就想回原来的学校。那么家长就可以问孩子,比如这个学校的老师是不是管得更严格?

如果沟通得好,孩子就可能说“确实比较严格”,或者是“不了解”,那我们可以再试一下。

如果沟通得不好,当孩子已经下定决心以后,他就直接跟家长对着干。你问他:这个学校是不是管得很严格?他说:不是,老师管得很死板!孩子会依自己想达到的目标来说话。

所以,这位家长,要接纳孩子,先同意孩子的做法、孩子的说法。然后,再和孩子聊:你觉得这个学校不好,怎么不好啊?和孩子聊一聊这个学校怎么不好。如果孩子觉得哪儿不好,要去赞同孩子。慢慢地聊,慢慢地理解孩子、了解情况。问孩子:“这个学校是不是真的像我们听到的那样管得很严?这个严是死板,还是对你成长有帮助的严格?”和孩子一起去分析。

家长如果不带偏见,能接纳孩子,就可以和孩子沟通好。

接纳、理解、建议,这是我们的和谐沟通三大步骤。做好接纳、理解,才能给孩子提建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