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孩子不听话的问题……
2017-10-28 2265


非关风幡,仁者心动

《六祖法宝坛经》中的教育智慧


“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惠能进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一众骇然。”

这一段是《六祖法宝坛经》中比较出名的一段。哲学上讲到主观唯心主义时,就举过这个案例。我们现在不讲哲学,来一起探讨一下这个故事所蕴涵的教育意义。

“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风动幡动其实都是在向外求,都是向外找原因。“惠能进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他这么说了以后,“一众骇然”,大家一听,都觉得:哎呀了不起,他居然能够说出这么高深、这么如法的话来!

“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就是说不是风在动,也不是旗幡在动,是你的心在动。

我们看,这句话的教育意义在哪里?

家长们最常见的问题是孩子不听话。

孩子不听话,是“孩子不听话”,还是孩子表达了一个意见,而我们心里在起一个反应?

我们认为孩子应该听我们的话。当他不听我们的话时,我们就定义为孩子不听话,孩子逆反。大家想是不是这样?

很多家长说:“我生气了,是孩子又惹我生气了。”

我们会认为是别人惹我们生气,我们生气的原因在别人而不在自己,于是我们就怪罪别人,责难别人,总是说别人这不好那不好。

比如一个家长打孩子了,他会说:我为什么打孩子?是因为孩子做了什么什么事,所以我打孩子就是对的。

一个家长骂孩子了,他会说:我为什么骂孩子呢?因为孩子该骂,他做了什么做了什么做了什么。难道我不该骂他吗?

一个家长生气了,他会说:为什么我要生气呢?是因为孩子怎么样怎么样了,是他惹我生气了。

总之没有自己的问题,全是别人的问题。

如果我们是这样的思路,我们就在向外求法。

大家想一想,这样的家长,孩子是不是非常讨厌你?

很多家长说:“孩子也是这样的,有什么问题老怪别人而不知道反思自己。”曾经有家长向我提出这样的问题。


提示各位家长:

我们自己是不是这样的?

我们是不是有问题老在怪别人?

在有问题时,我们有没有往自己心里找原因?

比如孩子不听话,他不听话,一定是他觉得我们说的话对他来说是不利的。

我们说往西,他往东走了,他一定是觉得往东走才能达到他的目标。如果我们确信往西走他才能真正达到目标,那么,我们只需要帮助他认识到往东走是背道而驰的,往西走才能达到目标,只要帮孩子认识到这一点就行了。

生气干什么?

哪来的气?

哪来的烦恼?

孩子怎么就逆反了?

提示大家,“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

各位家长,惠能讲的法是非常直白、非常直接、非常有效的,大家真的悟到这些,解决问题会非常简单。

大家有机会听到、读到惠能讲的法,我相信这是大家的福报。

我曾经说过,当我第一次读到惠能的《六祖法宝坛经》时,感觉自己真是幸运,居然有这么好的经典,让自己感觉学了以后真是特别有用,很多事情豁然开朗。并且他的话言简意赅,非常直白质朴,能够帮助我们一下子把心中的各种烦恼斩断。

各位家长,如果我们好好学习《六祖法宝坛经》中的智慧,我们就可以解决身边几乎所有的问题。而如果只是来问一个问题,我们就会发现,问完一个问题还有无数的问题可以问。

从惠能这里,我们可以学到很多。这句“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就在提示我们,所有的问题由我们的心而出,不在外边。

孩子不听话,没有一个“孩子该听话”这一说,孩子对事物要有他自己的判断,为什么要听话?

他可以听我们的话,就可以听外边老师的话,可以听外边任何一个叔叔阿姨的话。

如果外面有不怀好意的叔叔阿姨骗他们,他们要不要听话?

我们是应该教孩子听话,还是应该教孩子判断正确与错误?

一个不问正确与错误就听话的孩子,大家想是不是一个傻孩子?

在这样的社会,不问青红皂白就听别人的话,这样的孩子能活下去吗?我们希望教出这样的孩子吗?如果我们的孩子是这样,我们是不是会闭不上眼睛?

所以提示大家,“孩子不听话”,类似这样的问题,实际上是孩子在去自己判断事物了,他们在变得有智慧了,我们应该开心才对。

我们能做到这样,就是,“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

悟到这一点,我们就知道:没有一个外界的事情在让我们烦恼,是我们的心在自寻烦恼。

能放下这个烦恼,马上我们的智慧就不一样了。

当我们不去怪外边的人和环境,而是从自心找问题的时候,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