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1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接纳孩子,要有智慧
2017-12-03 2098

接纳孩子,要有智慧


平等思维有一个“后娘养的原理”,在讲家长课时我会不断地提起。比如,在讲接纳时,我会向大家强调:接纳无前提,认为对方好的、不好的地方都要接纳。我们认为对方好的地方容易接纳,不好的地方怎么接纳呢?是对方有道理,对方这么说、这么做是有道理的。那自己不好的地方呢?没有道理,一定要改。大家在接纳对方时,永远要记得“后娘养的原理”,永远是反思自己,找自己的问题,改自己。

有家长对我说:“唐老师,你不要用‘后娘’这个词了,因为我就是后娘。我虽然是后娘,对孩子很好的。你总说‘后娘养的原理’,我听着很难受。”

提醒这位家长:“如果我用‘后娘’这个词就能让你难受,因为你难受我就不用这个词,那你能不能让别人,让你的领导、让你身边所有的人都听你的,再也不用这个词?能不能?这个世界能围着你转吗?用一句赵本山的话:‘地球是你们家开的吗?’”

也许这位家长会说:“唐老师,你为什么这么固执呢?你这样让我难受你就不能改吗?”

我当然可以改,我改是无所谓的。

但是,别人能改吗?

我改是无所谓的,所以我不改。

各位家长,大家能理解吗?

我接纳大家、不批评大家是无所谓的,所以我不改。

我是可以改的,但是,我宁愿更刺激你一点。提示大家,唐老师可以改,你身边的人能改吗?你的同事,背后会不会说你是后娘怎么样?你能让人家背后不说你吗?能吗?

所以,你应该这么想:“我就是后娘,怎么了?我还要把孩子带得比亲娘对他更亲!”

什么叫后娘比亲娘更亲?

第一,该对孩子好的时候,一定对孩子好,比亲娘对孩子更好。亲娘忍受不了的事,我能接纳。亲娘控制不住的情绪,我能控制住。

第二,该严格的时候,不因为自己是后娘就不去严格要求孩子、惯孩子,而是该严格要求的时候就严格要求。不要因为怕别人说你是后娘,说你对这个不亲的孩子不好,你就该严格要求孩子的时候不严格要求了,去装好人。

这,就是真正的比亲娘还要亲的后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