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1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家长如何通过鼓励帮孩子进步?
2017-12-11 140657

家长如何通过鼓励帮孩子进步


鼓励是什么?就是发现对方正确的做法去肯定。这个所谓正确的做法就是正因。正因是相对于正果而言。做一些事情会得到我们期待的结果,这就叫做正因。

一个不智慧的人不可能做好鼓励。

大家在学习平等思维之前可能看了很多的书,学过一些教育理论,但基本都不会做鼓励。鼓励是极难的。

鼓励必须真诚,你由衷地欣赏孩子才能鼓励到他。

鼓励要明白因果规律,找出孩子做的正因去肯定。

很多家长都是愚蠢的,不知道因果规律是什么,所以鼓励时根本鼓励不到点儿上去。再一个,由于接纳就没做好,家长看孩子不是看到优点怎么肯定的问题,而是他根本就看不到优点。不只看不到优点,他看到的全是缺点。看到的全是缺点还要鼓励,所以家长说出来的话就假乎乎的,孩子听到这样的鼓励会觉得恶心,听不进去。这就是鼓励为什么难做。

几乎所有的教育专家都在讲“要赏识孩子”,“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是表扬出来的”等等这些,但绝大部分家长都做不到鼓励正因。

为什么我们要整理出来各科学习的十步法、三步法?那些就是孩子学习好的正因。

各位家长,我们的各种学习十步法、三步法就是孩子学习好的正因,大家知道吗?

认真就是孩子学习好的正因。

有一位带孩子参加了暑期训练营的家长说,孩子听课更认真了,写作业更认真了,这就是孩子未来进步的正因。如果家长不断地鼓励孩子持续做正因,那么,孩子就会越来越认真听课,越来越认真做作业,越来越深入地学习。孩子不断地用我们的学习方法、上模块课,这些都是正因,持续做下去,孩子成绩的进步是必然的。而且不只是成绩进步,大家知道我们的正能量学霸是什么状态吗?正能量家长的孩子是学习越来越自觉,家长几乎不用管的。孩子越来越认真,越来越会管理自己。孩子成绩的提升对学习平等思维的家长来说,只是一部分的副产品。

有家长问:“唐老师,我们能不能别的不要,你们先把孩子的成绩提上来?”

不可能。

没有一个孩子,落下好几年的课了,你还在不断地批评他、打击他,然后用我们的方法比如说两个月成绩就提上来了。这不可能。这不符合因果规律,不是正因正果的关系。没有做足正因时就期待这样的结果,一定会失望。如果这样的结果能达成,那就没有天理了。

落下了几年的课,他学习的时候你还不断地批评他、打击他,然后他两个月成绩就能提上来,大家想,这样的孩子是什么孩子?是铁臂阿童木!可能吗?所以说,大家要去看因果规律。

有的家长在鼓励孩子时会很担心,说:“如果我们夸孩子,孩子翘尾巴怎么办?”

各位,大家按我说的鼓励方法,孩子不可能翘尾巴。你乱夸孩子才会翘尾巴。

大家记着:真正的鼓励不鼓励天赋,不鼓励孩子天生拥有的东西。

比如:“这孩子真聪明!”这不叫鼓励,这是夸,这是错的。

再比如:“这孩子天赋好。”“这孩子长得帅。”“这小姑娘长得漂亮。”等等这些,都不是鼓励,这些都不是孩子通过努力得到的。

鼓励要鼓励什么?鼓励孩子通过努力得到的东西。

他通过工作、通过改进、通过下功夫做到的,要鼓励这些,不要鼓励他不经过努力就得到的东西。比如“你眼睛特别大,特别有神,我真喜欢你”,这不叫鼓励,这叫夸,这叫表扬。这会使一个人沾沾自喜而不去努力、不去进步,这样做是错误的。

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很多聪明孩子都学习不好,或者反过来说,绝大部分学习不好的孩子都是很聪明的。

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常夸孩子聪明。

聪明的意思是什么?是不经过努力就能学好。所以,如果你夸孩子聪明,那你就等着他不好好学习吧。

愚蠢的家长才会夸孩子聪明,夸孩子漂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