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国王的桌子几个角?—智慧国王故事之二
2017-12-29 2320

国王的桌子几个角?—智慧国王故事之二

  话说那位有智慧的国王在大臣们的陪同下,来到御花园散步。国王看到了一张长方形的桌子,忽然心血来潮,灵机一动,出了一个题目考问身边的大臣:“一张桌子四个角,一刀砍去一个角,剩下几个角?”众臣一听,呵呵,这个题目容易,他们的科技大臣是数学博士出身,脱口而出:“3个!” 

  “不对!”马上有人反对,大家一看,原来是老谋深算的财政大臣,他是哈佛商学院回来的海龟,“应该是5个。” 

  “高!实在是高!”众大臣争相巴结这位财神爷! 

  这时国王说话了:“谁还有别的答案?” 

  大臣们这一回又是面面相觑,全答不上来。 

  国王发旨:“给你们三天考虑,谁回答上来就重赏!” 

   各位聪明的读者,您是不是想到了? 

  上回那位少年又来了,见到国王,说:“答案至少有三个,请看下图,如果按实线切去一角,那么剩下5个角,如果按虚线,剩下4个,如果按箭头线,则剩下3个。” 

  国王大喜,又重赏了少年。 

  这一回,大臣们学乖了。他们凑过来问少年:“你怎么能老比我们想得多?想得周到?” 

  少年哈哈一笑说:“上一回我让老唐给你们讲破题法的时候,你们就没有认真听,以为这种方法没什么,这次当然还是用这个方法。” (QQ群号:114239962)

  在大臣们的一致要求下,少年对此做了分析。 

  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在哪里下刀,选择下刀的位置,决定了剩下的角的个数。但我们的头脑中只会认为切一个角就是按实线的位置切。实际上,可以任意变换位置的。而且,这个题目还有更多的答案。 

  “还有更多的答案?三个答案还不全?”大臣们好奇心又上来了。 

  当然不全!刚才只考虑了砍桌子的位置,没有考虑刀的情况。如果刀自身带角呢?比如一把刀的刀刃是锯齿形状的,那么,有多少锯齿,就会多产生出多少个角。所以这个答案实际上是不确定的。 

还有,你怎么可能只砍掉一个角,因为如果刀是直的,你一刀,最少砍掉的是三个角,这里我就不展开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