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即将中考的女儿不理我,我该怎么帮她?
2018-11-16 2299

即将中考的女儿不理我,我该怎么帮她?


每周四晚上我们都会在网络上开幸福之道网络课程,很多家长把会把生活中遇到的教育沟通甚至情感方面的问题提出来,利用平等思维来分析解决。下面就是一位妈妈面对中考女儿的沟通问题。

中考女生妈妈:唐老师您好。

唐(唐曾磊老师):您好。

中考女生妈妈:是这样的,前几天初三的女儿通过网络解决了几道难题,学习兴趣有了提升,我看了心里高兴。但最近两天她闷闷不乐,我一开口她就烦。她心情不好的话肯定学习效率也不会高的,我想帮助她心理上疏导一下,但是她不理我,我没法跟她沟通。

唐:好。在中考前,孩子会紧张的,长期在紧张状态当中,她就会有比较大的压力,这种压力表现在她平时的情绪会不稳定,有的时候她会不开心。这个时候您可以提示一下她,有什么需要妈妈帮助的,就提出来。如果她不说,在生活上多关注就行了,不必要太在意,因为她总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的。

中考女生妈妈:大前天晚上她考试回来,心情不好,没好声地告诉我,第二天要去市区会考,并向我要钱买学习用品和饮料。提到这个事情,我就很自然地问她:一个月给你的200块零花钱用完没有?她说:用完了。

根据我们这里的消费,一个月用200块钱,消费是比较大的。我估计她还有,但我也没去责怪她。我问她,你需要多少钱,就直接给她了。并告诉她,你花钱记的帐拿给我看看。她听到这个,心里就很反感,说:我明、后天考试,这件事情你别在我面前提。我也就没吱声了。

第二天早上她起得很晚,我也没责怪她。她一直都不理我。她去学校之前我就告诉她,考试要细心一点,如果要是粗心做错的话,你这个暑假就取消网络的使用,她一直都没吭声。以前我用过这个办法,在小学的时候,我说你细心一点,如果你粗心做错的话,这个寒假里的家务——洗碗,全是你的。她害怕洗碗,做题很小心、细心。那次考了全班第一,就检查出了三道错题。

这次我想用类似的办法激她一下,她放学回来没理我,后来第二天起床也是很晚。我问她,你是不是很累了?考试不只是考知识,还是考心理技巧这方面的,只要能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就好了。我担心她考前比较紧张嘛。

唐:好。一开始在钱的方面,您觉得您没有说她,但是她已经感觉到您说她了。比如花200块钱的情况,像这样的情况,您只要去问,让她拿出记帐单来,就已经是给他施加了非常强大的压力了。这是她心里的感觉,她会觉得您那个时候在非常不情愿地给她钱,并且在责怪她,这是她心里感受到的;其次,您用了小时候对她的一种方法,就是威胁法——如果要考不好,暑假你会怎么难受,我要怎么折腾你。小时候呢,她会怕一些事情,但是大了以后,她已经不怕了。这个时候她也知道,中考前您可能比她还紧张,她一不开心,您就难受。而您这种做法也确实会让她不开心,您觉得是不是?

中考女生妈妈:您是说我的做法不是很妥?

唐:您这样说话,肯定会让她心里不开心的。我们平等思维对“批评”、“指责”的解释是这样的:不管您心里是不是在批评她、指责她,只要她能从心里感受到——在跟您的对话当中感受到了批评和指责,您就已经是在批评指责她了。比如您去问那200块钱,还有要看她的记帐单,这些情况都给她施加了非常大的压力,她都会很不开心。同时,那件事情可能也带着您对她的不信任,不满意。她一定会感受到的。

中考女生妈妈:我在说这些事之前,她已经是没有理我。这个状态已经存在了。

唐:如果是这样的话,她的不开心,可能是外面有什么事情不开心了。即使是她原先没有不开心,您这件事情也会让她不开心的。您这个时候以学习为重,有一些其它的事情,暂缓去提,也许这样就会让她心里少去想一些事情。这样原本可能有些让她心烦的,也就不大会有了。还有一个月左右,对不对。

中考女生妈妈:现在她一直都不理我,她心情也不好。

唐:您抽个时间跟她聊聊,问有什么需要妈妈帮助的,妈妈帮你。如果她要没说出什么来,那就让她放松些,准备考试。只给她鼓励,只在能帮她的时候帮助她,其它的就不要提了。好不好?

中考女生妈妈:其它不要提了,是吗?刚才她放学回来,我问她上哪儿去了,玩了一个多小时,她也不吭声。然后,我问,你这次考试成绩怎么样?她过了大约十五分钟后才回答我,原来在年级15名,现在到100多名了,一落千丈。

唐:这个时候她需要的是什么?

中考女生妈妈:她需要什么?

唐:对,您觉得她需要什么呢?

中考女生妈妈:我就想,我说不上来,我就是觉得她是不是有意这样考的,有意把成绩考低了,因为按她平时的话肯定不会是这样的。

唐:好,她为什么要有意考低?

中考女生妈妈:赌气呗。之前她生气的时候她说“5月6号是会考,看到时候我给你考个什么样的成绩!”她那个时候就说过这样的话。

唐:那她现在让您不开心了,她开心吗?

中考女生妈妈:她肯定不开心。她没想到,我不开心,她自己也不会开心的吧。她当然不会开心。

唐:您这个时候觉得应该怎么对她更好呢?

中考女生妈妈:应该引导她,让她正确地看待学习这个事情。她心里还是觉得学习不是她个人的事情。

唐:您跟孩子的沟通应该是不够好的,这个孩子会在一个月之前说拿出个不好的成绩让您看看,同时前两天要钱的事情,您肯定也会让她不舒服的。考完试以后,她出去玩儿了一个小时,您对这一个小时是明显地带着责怪的。这些话都会让孩子跟您沟通的时候很不舒服。所以说我倒觉得给您这样的建议,您试试看。就是减少跟孩子这种无谓的交流,只做“妈妈能帮你什么?”她如果提出来了,就帮她,如果没提出来,就在生活上和其它各方面关心就够了,而不要有什么您心里不舒服的就跟她交流了。

什么意思呢?就是,比如她花了200多块钱,您心里很不舒服,您跟她说什么,她都会烦。还有就是她出去玩了一个小时,您心里也不舒服,这时候跟她说的什么话,她都会烦的。这个时候如果您不能调节好自己的心态,跟她说话的时候就都是责怪,孩子听到的都是责怪。所以说,尽量少跟她谈一些类似这样的事情,只说“我能帮你什么?”,好不好?

中考女生妈妈:好的。我想照这个情况,她还一直不会理我,只能随她自己的了。帮不上她什么了。

唐:您如果这样去帮她的话,也许会适得其反的。如果她心里很不开心,就会影响她的发挥,对不对?

中考女生妈妈:嗯。

唐:所以您就跟她说,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就跟您讲,您再帮她,否则就从生活上关心她就够了,您有时间好好学习平等思维的沟通。您的偏见非常多,即使将来考完试,这个孩子跟您沟通的问题也非常大的。您要好好学习了。

中考女生妈妈: 嗯。还有刚才我问她,你是不是故意的?她说不是,她是确实不会做。

我说:那这个成绩,你自己有什么安排啊?

她说:没什么安排啊!

我说:你如果继续这样下去的话,你能考上高中吗?

她说:肯定考不上的。

我说:考不上你怎么安排?

她说:没什么安排。

唐:您想一想,您刚才的这个对话起到了什么作用?这个对话您想想可能起到什么作用?您自己想一下这个问题。

中考女生妈妈:我想知道她确实不会做的话,在不会的地方应该加倍努力啊,或者怎么安排。

唐:您刚才的话有一句是这样的:你这样做能考上高中吗?她说:考不上。这句话,要么是赌气,要么是真心的。赌气,她的学习会受影响的;如果要是真的,那就更受影响。这个时候您跟她这么聊,在证明她将来考不上高中。您觉得会对她的心情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中考女生妈妈:我只是想知道她心里的真实想法。

唐:我明白您是对她好的。但是您说的话对她起到了什么影响?您想想?

中考女生妈妈:她觉得什么都很无所谓啊!

唐:您觉得她真的无所谓吗?

中考女生妈妈:她所做的表现给人是这种感觉。

唐:您希望看到她对您痛哭流涕,您希望她这个样子吗?

中考女生妈妈:那倒不是。

唐:如果真的难受,她会不会在您面前那样哭起来?

中考女生妈妈:难受啊,心情不好啊,她都是不理我。就这个样子。

唐:她心里的一些事情不太愿意明确地展示给您。所以说您这样做的时候,不大会得到她一个真心的反馈。她肯定会做出一个要么就若无其事,要么就躲开的一个样子。而您这样做的时候肯定是在让她的心里不舒服。她心里肯定会受这样的影响。所以说您还是好好去看平等思维,最好少跟她谈这样的话题。因为谈了以后会对她有负面的影响的。好不好?

中考女生妈妈:好的。谢谢唐老师。

唐:我刚才说的有些话可能比较重。但是要知道,对您做一些改变是需要很长的时间的。而中考是马上就要来了。您说的话您觉不出可能刺激孩子,但是您那个话肯定是刺激孩子的。您刚才举的这几个例子都明显地对孩子有很大的打击和影响,所以说我才这么不客气地提醒您,尽量少跟她做这种交流。只是在她需要帮助的时候提供帮助,其它的时候少交流,这样也许对孩子会更好。您赶紧去学习平等思维。到高中,接下来跟孩子的沟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您如果做不好的话,您娘俩儿会一直吵的。我想你们这种不好的关系肯定不是很短的时间,应该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所以说您去改善吧,好不好?

中考女生妈妈:好的。谢谢啊。

唐:不客气。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