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强,张志强讲师,张志强联系方式,张志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全息领导力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志强:互联网发展的四个阶段 
2016-01-20 1758
    互联网发展到现在,主要经历了三个大的阶段,并即将经历第四个阶段(以主要流量来源和用户行为目标为划分依据):第一阶段是传统网络,主要是传统的网站当道,这个阶段持续了十几年。第二阶段主要是网站和内容流型社交网络并存,这个阶段目前正在趋于尾声,已经持续了七、八年。第三阶段,则是网站弱化、移动app与消息流型社交网络并存的阶段。这个阶段是目前正在发生的,却也持续有两、三年了。第四阶段则是即将发生的。超级APP将以用户为基础,承载一切的内容与服务,最终完成互联网信息的全面整合。

他们的具体发展模式是:
   第一个阶段各种传统的互联网网站以“内容为主、服务为辅”为主要形态。而其内容提供方式,则主要是信息块,有部分信息流。它的特点是,通过静态网站,来实现内容的展示。这个阶段的内容发现机制,是通过搜索引擎做内容聚合来实现的。用户通过搜索引擎寻找内容,使得搜索引擎成为事实上的互联网入口,并成为用户与内容的中间商。这就是李彦宏说的“中间页”战略的原因。
  这个阶段的互联网,其缺陷相当明显。 一是用户分散,没法聚焦,帐号体系的缺失,也导致内容作者与用户没法互动,因此不能提供持续服务。第二则是用户与网站各自独立于分裂。无论是内容找用户,还是用户找内容,都非常困难,这导致信息的流通成本很高。第三则是消息流的缺失,导致部分服务需要跳转到沟通工具上去:邮件,QQ等。这加剧了用户与内容提供方的沟通成本。第四则是因为这个阶段的互联网,其核心是基于域名,用户使用成本非常高。这也间接导致了域名生意的火爆,抢注那是家常便饭。
   第二个阶段,也就是web2.0时代,各种互联网网站与内容流型社交网络(facebook,微博等)并存。这个阶段的互联网形态,仍然是以内容为主,服务为辅。而其内容与服务提供方式则主要是提供多种信息块与信息流。其中信息流以内容流为主,消息流为辅。这个阶段的内容发现机制,是内容与服务终于通过社交网络的统一账号,得以直面用户,而搜索引擎不再是唯一信息获取的渠道。
  在这个阶段,互联网发展出现了一些改进:第一是通过信息流来提供服务与部分动态内容,而取代了之前的通过静态网站呈现内容的方式。第二是依托于社交网络的初步发展,用户成为互联网的中心。这也体现了“以用户为中心”的企业一般性策略。第三呢,则同样因为社交网络的发展与聚合作用,使得用户聚焦。而统一的账号体系,则为用户与内容提供商提供了持续互动的可能,从而也促进了内容提供方为用户提供更加长久的内容展示与服务的能力。第四则是,动态内容的主动推送,使得内容方不会被遗忘,从而避免边缘化。而这种主动推送,也节省了用户内容的寻找时间,符合人性的懒惰。所以很多网站的流量,就开始大量来自于微博等的导流了。而传统的搜索引擎的价值则被弱化。
   但这个阶段的互联网,仍然是有很多缺陷的。第一个缺陷,是信息块的缺失,导致欲展示其他信息时,仍然要跳转到其他网站。二是消息流的弱化,使得交互不足,导致服务倾向于工具,而不是沟通。不过在国内,依托于在线即时通讯工具QQ的发达,减少了因此不足导致的信息沟通成本。第三则是这个阶段刚出现才七、八年,而快速发展也就最近三、四年,新的工具就崛起了,并因此改变了用户习惯。传统社交网络面临着用户从内容流型社交网络向消息流型社交网络迁移的问题。第四,则是这个阶段的互联网,其移动属性较弱,不如移动app的随时随地的价值。
   而目前,互联网正在快速转向第三个阶段移动APP与消息流型社交网络(微信等)并存,而传统互联网网站面临萎缩的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内容形式,是内容与服务并重。而且内容提供方式则主要是信息流。其中以消息流为主,而以内容流为辅。这个阶段的内容发现机制,是借助于各种APP,或微信这类工具,用户直面服务。换句话说,APP或微信,成为内容中心,而再无需通过搜索引擎或内容流型社交网络这两类中介了。
   第四个阶段的崛起,则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深刻发展,从量变将会引起质变。在这个阶段,超级app将会诞生,有可能完成早期搜索引擎曾经做过的事情:成为链接中心,打造互联网统一体。
    那么超级APP为什么能够诞生?这主要是时机已经成熟。这涉及到操作系统的研究。在早期Windows操作系统时代,它作为“文件操作系统”,由操作系统直接管理内容,让用户与内容直接接触,而其内容呈现方式也是文件本身。后来操作系统进化到苹果和安卓系统,应用成为主要的管理内容的工具,所以我将其称为“应用操作系统”时代。
    这就是说,在内容和操作系统之间,隔了一层,应用替代了操作系统去实现更方便、更有效的管理内容的功能。而其内容呈现方式也是以应用的方式呈现,用户不再直接接触内容本身。则是内容管理层面的变化。
    而另一方面,从管理的内容层面来看,windows一类操作系统,是管理用户存储在本地的内容,所以我又将其称为“本地操作系统”。而到了应用操作系统时代,主要的内容,开始向线上转移。用户存储在本地的内容已经不再是核心。所有一旦没有了网络,基于应用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对用户的价值将大打折扣。所以我将其称为“线上操作系统”时代(或曰:网络操作系统”时代。)。
    因以上两点原因,就从理念层面证明了,在应用操作系统时代,app越过操作系统来管理一切内容是可行的——这就是所谓的超级app。而在文件操作系统时代,超级app是不可能存在的。
    至于这个超级APP到底是目前大热的微信,还是有的人所寄望的移动浏览器,还是应用分发渠道什么的,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