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强,张志强讲师,张志强联系方式,张志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全息领导力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志强:互联网思维的维度
2016-01-20 1785

本文转自中央网信办顾问仲昭川的《互联网哲学》。

灵魂和心灵不是一回事。

灵魂独立于身体,决定我们是什么。心灵作为身体功能,警醒我们想什么做什么。

灵魂是先天的。心灵由后天习性和先天灵魂互动而生,随身而驻。至少在意识逻辑里,两者定义不同。

在器物世界里,灵魂在道的层面,心灵在经的层面,心智在技的层面。

验证灵魂问题,只能从思维转入观照、从现象切入本质,不为难大脑。

演化中,人类的思考负荷,不断促进大脑扩容。同时,感官欲望不断淘汰那些产道宽松的女人。至今,人类已是难以正常分娩的物种。越来越多的人并非出生的,而是从子宫直接拿进人世。

这还算正常的人类吗?曾有人忧虑,但很快高枕无忧,甚至觉得无性繁殖才方便。伦理不同于本性,容易改变。因此克隆技术所期盼的春天并不遥远。科学或许会屈服于伦理,最终只有一条路:不断向大脑植入芯片,逐渐把人变成机器。

置身这一终极危机,不得不承认互联网的诞生是上天对人类的一次挽救,也是最后警示:体外机器更有利、更可控,人类总有办法让机器帮助自己,不必自取灭亡。

东方道学拯救人类的基本原理,就是把身体、大脑、心灵都放松,归于清静空寂,获得终极安乐。就像婴儿那样、像植物那样。上天有好生之德,必定乐见其成。那么,人人有罪、人人皆苦是怎么来的呢?

父母出于自私考虑,未征得同意,就把我们发配到世间。可是,所有的宗教都号召人们孝敬父母,在另一个维度里,难道不是我们主动闯进人世的吗?这些猜想毫无意义。自然是我们的全部、我们不是自然的全部,是自然规定我们、不是我们规定自然。

自然养活我们,正如我们养狗:狗不需要也不可能知道太多。

生物体的局限,导致我们任何观察与思考都处在片面的局部。

任何研究成果,都是人的自说自话,属于“人道”。没有天道,就没有人道。在天道那里,人道微如尘埃,等于无存。

天道和人道的维度不同,人道与人道的维度也不同。

我们经常把角度与维度混为一谈。角度是同一维度下的切换。维度是不同的认知空间、价值体系、规则范畴。维度与维度之间可以转换,但低维度对于高维度无能为力。这是互联网思维的基本原理之一。

互联网思维的核心不是思,而是维。维度决定一切。维商时代,已经来临。

物理上,普通人接触的只是四维。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到了五维。霍金的黑洞理论到了十二维。目前有科学家已涉及十八维。但宇宙的无限性告诉我们:不管是自然界还是生物体,都是万维的。“万”是虚数,代表无限。维度是无限的。

互联网最初进入中国时,就叫“万维网”,反映了中国互联网先驱对互联网的终极理解。即便按照最粗浅的认知,我们的四维空间被互联网增加了至少一个维度。

人类对维度的穿越能力,就是维商。智商和情商,不再是资质。

在修道者眼里,意识穿越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高手,都有“他心通”的能力,随时明白别人的念头。但是,维商是人人具备的基本能力,并不是特异功能,不需要修炼。维商虽然无法被量化,却随时能开启。

人的体内有无穷的连接点,每一次连接都会形成独立的维度。人与人之间也是万维的,彼此绝对的不可知,只对心有灵犀的人例外。所谓默契,就是我忘记了清晨的某个念头,你可以帮我“回忆”起来。这是科学仪器永远做不到的事。

维度之间是相通的,有无所不在的时空穿越通道,这是跟“黑洞”并列的一个科学术语,叫“虫洞”。只不过,科学发展到这个地步,早已背叛人类,已经没什么真话了。

人类的探索,只是在无尽的不可知中,寻找那微尘般可知的部分。看似自慰,却是万维的全数据,机器永远采集不到。生物体的数据处理是生物的方式,机器的数据处理是物理的方式。前者永远能超出后者无穷倍。因为人类具有万维的意识。这是维商的范畴。

在终极的能力上,有一个绝对的事实:天然胜过人造。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恐惧,终究是对人的恐惧。人与人的竞争,是维商的比拼。单凭智商和情商,未必能获胜。

得道之人的证见世界,是一个无法通过语言向身边传播的维度。同样,灵魂脱离身体束缚所面对的维度,是灵见世界。这两种世界也都是万维的,因人而异,绝非科学家的心理催眠或濒死观测所能管窥。世人即便有所发现,也只能通过意识逻辑来翻译,往往荒诞不经、绝无对证。

这就是低维度对高维度的无奈。正如龟兔赛跑的双方对于人类猎枪的无奈。它们到死也不知道:怎么“砰”的一声就躺下了、结束了?本来明明已经领先了。这也是目前商业上奋力区别“超越”和“颠覆”时的思维极限。不在一个维度。

人类的愚蠢,在于对高维度的无知和轻慢。人类的罪恶和苦难,在于对低维度和自身所在维度的肆意作弊。在数万年间,人类作弊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人对动物的作弊。

人类和动物为了生存,都会制造工具。每种动物制造的工具都是巧夺天工。比如蚂蚁所建的房屋,具备环保、防水、通风、抗震、敬老、爱幼、进攻、防守、逃跑等无数实用功能,人类永远望尘莫及。但人类的主要工具是用来杀死动物。这是人类和动物最初的不同。

这个阶段是工具作弊,没有任何道德含义。

第二阶段,人对人的作弊。

同类竞争也是为了生存,但这个阶段是道德作弊:道德用于限制别人、方便自己,用于说教、不用于行动。因为这个原因,东方道学经常被世人误解。东方道学旨在揭示宇宙的奥秘和真相,与道德无关。

道德作弊看似比工具作弊文明很多,实为同族相残、同类相食。

第三阶段,人对自然的作弊。

中国古人把世界分为金、木、水、火、土五种元素。人类在作弊工具上,恰恰是这五种。人们通过火网彼此联络并在林中狩猎,通过土网形成洞穴群体并利用路网出入森林,通过水网灌溉良田,通过木网建造房屋,通过金网建立现代社会。

人与人的关系网,也是广义的互联网,延续至今,反而成为多元共生的独立网络

这些广义网络始终承担着人类经济命脉,却并不为人津津乐道,因为科学进步不断涌现更高效的作弊手段,虽然对宇宙毫发无损,却毁坏了人类自己的环境。

科学给人类带来了迷信。在自然界,人类至今坚信自己是最聪明的生物,却没发现哪种生物会愚蠢地对自然作弊。保护环境是所有动物的本能,但人没有。

人类的作弊已成为本能,除了灵魂的力量,没有什么能够改变。灵魂的流转,处在更高的维度。高维度对低维度的修改轻而易举,这是人类的希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