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强,张志强讲师,张志强联系方式,张志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全息领导力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志强:佛眼透视:企业经营的本质
2016-01-20 1380

   创业者总希望自己的企业基业常青、永续发展,而事实并不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美好。统计报道,中国每年100多万家企业昙花一现后光荣谢幕,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7-8年。到底如何把企业做、做大、做长呢?寂静法师从千年不衰的宗教智慧中悟透企业长寿秘诀——    

   佛法是一种智慧。智慧才能像《心经》中所讲“照”见五蕴皆空用肉眼叫看见,用智慧(慧眼)叫照见。今天这个时代,“照见”非常重要。比如,整个人类的发展趋势、社会未来的趋势、国家的政策趋势、行业的发展趋势,这些就要去照见。如果一个人照见的能力不行,在今天这个时代太危险,随时会因看不清何去何从而被淘汰。

    所谓智慧,就是拥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能够看见无形无相的就是照见。任何行业的存在都是因为人类有困惑、需求和向往。如果行业不能解决人类的困惑,满足人类的需求,引导人类的向往,这个行业就会消失。比如,有人发明一种药,可以治疗糖尿病,一个月就能痊愈,他的生意就会好。如果另一个人的药半个月可以治愈,那就会比一个月治愈的生意好。任何东西有效是最起码的、是基准线。如果没效,就不可能存在。在今天“效”加“率”最重要,只有“效”没有“率”,也是不行的。

   那么到底大众的困惑、需求、向往在哪里?只要把这些研究透彻,然后去解决它,大众就会跟着你走,行业就会得以生存与发展。我把它们称之为“人类三大永恒存在”。企业不一定会永恒存在,因为解决不了这么多问题。这三点是从宗教里总结出来的,所以宗教千百年来一直存在。宗教首先就是解决困惑,救苦救难。其次要满足众生的需求,佛法里叫有求必应。第三,引导众生的向往,佛法里讲帮助众生离苦得乐

     具体总结成四句话:

    1、所有的行业都是娱乐业。

    2、所有的行业都是教育业。

    3、所有的行业都是慈善业。

    4、所有的行业都是解脱业。

      第一,所有的行业都是娱乐业从一些经文中的描述能够体会到,极乐世界之所以让人向往,就是因为能够产生美和乐能感受美的人生才有美,能感受乐的人生才有乐。一个人若连美、乐的感受都没有,就成机器了。家庭、学校、和社会总想把孩子培养成机器——读书的机器、考试的机器、工作的机器,这样的思路是不对的。能够感觉到美乐,才可以创造美,才可以帮助别人的问题、烦恼、向往,这才是成功的能力。如果一个行业,能让顾客感到快乐、放松,生意就会自然好做,因为这是人性的永恒向往。所以,企业应该思考如何把快乐放进工作中和经营中去,越多越好。

     第二,所有的行业都是教育业。管理最好的方法就是教育,通过教育可以转变人的思想。人跟人最大的不同,不是在肉体,而是在头脑企业要发展不换脑袋就换老板。所谓换脑袋,换的不是肉体的脑袋,而是思维模式。教育是改变人的唯一方法,所以要用教育来管理。过去很多企业是用制度来管理,制度很重要,但只是基础。仅仅停留在制度上的管理会非常痛苦、非常艰难。比如,你可以规定员工打卡进来,但你看不到员工在想什么。这个问题的解决就要用教育。 


    第三,让行业产品产生价值,要对人有服务,有帮助,这就叫慈善。人生简单的一个字就是“给”而不是“取”。商业有一个很大的误区,就是动机误区。比如,建立一个公司,目的是可以赚到钱,这个动机就不符合规律。所有行业都要先考虑能给社会什么、顾客什么。更多的名声、物质并不能让人真正的幸福、快乐。我们不能把人生简单的定义为一个目的,因为目的在哪里,痛苦就在哪里。

     做事业是为了超越事业,做人是为了超越人,只有这样定义,才能从痛苦中解脱。利益国家、社会、顾客越多,就是利益自己越多。从佛法的观念来讲就是,先利人,后利润。要把慈善的思想贯穿到企业经营中去,起心动念都要想怎么去帮助人,这样企业才会持久发展。动机纯净比什么都更有力量。为自己着想只会生出心机,为众生着想才会生出智慧。

    第四、所有的行业都是解脱业。人生最终目的是要解脱。比如,事业做得很大,财富很多,但得不到解脱,依然活在苦难中,那么拥有的一切都没有意义。解脱从哪里开始?不是要人立即六根清净,五蕴皆空。是要从当下的健康问题、夫妻问题、孩子问题中解脱出来,然后再走到生命的解脱,生死的解脱。这需要一个过程,从当下的解脱到究竟的解脱这是企业与经营圆满的表现。

    总而言之,无论经营什么,只要按照这四个核心去实行,都能够经营的非常完美。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