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强,张志强讲师,张志强联系方式,张志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全息领导力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志强:互联网+社会的三种逻辑对应的利益关系
2016-01-20 1291

       在人类社会的进程中,有三种逻辑支配着社会的正常运行。分别是强盗逻辑,市场逻辑和道德逻辑。

     1、强盗逻辑:自古以来,强盗逻辑是人的本能,完全靠人的体力或武力来证明自己的强大,所以奴隶社会、封建社会无不是奉行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即使到了现代的资本主义社会,政府依然可以凭借军事力量保障自己的强盗逻辑运行,常见的强盗逻辑表现是重税负、货币超发、价格管控等主导社会财富的分配,导致社会两级分化。这种强盗逻辑典型的利益分配遵循零和博弈关系,即一方的利益收入是以另一方的利益损失为前提的。

    2、市场逻辑:随着社会的进步,大家都知道零和博弈无助于社会进步,过度强盗逻辑只会增加这种游戏的风险,因此,奉行公平竞争,追求共赢,创造财富增加值的市场逻辑便畅行其道。这才是开发人力资本,让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得以发挥,而不是苟且攀附权力。

    3、道德逻辑:一个正常社会一定有弱者,对于弱者的扶持是社会最基本的道德。任何成功者应该遵循财归天下的雄心和慈善心,而不应该追求奢侈浪费的生活方式。中国最缺乏的就是真正的贵族,贵族就是圣人,就是替天行道。在政府主持的救助扶持中,更应该主张教育公平,从而让人们别因精神贫困而导致世世代代贫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