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强,张志强讲师,张志强联系方式,张志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全息领导力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志强:​关于知本主义社会
2016-04-14 1777

  所谓“知本主义”社会就是由知识工人主导的,以知识生产为主要内容的,以知识贡献为基本分配依据的,以构建、维持、发展和谐社会为主要目标的,以促进人类与自然界协调发展为主要任务的社会形态。它是人类从社会主义社会迈向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性社会形态,是突破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瓶颈,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方向。

  知本主义社会的价值观既与当前社会的价值观相联系,又具有其自身的显著特点:

  由于把人们的决策思维结果也视为知识的组成部分,所以,知识的生产者将不再局限在知识分子范畴,所有的劳动者——工人都将可能成为知识的生产者,即知识工人。

  知识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绝对基础,是人类发展的决定性动力。由于知识创造具有广域性,知识既是生产的前因又是生产的后果,所以,每个人都将成为社会生产的主体。人是知识生产的责任者、权力者和利益拥有者。每个人都有可能集中全人类的智慧来思考全人类的问题。

  民主制度的根本是把知识纳入资本管理,人们通过知识创造获得资本,进而获得权力。人们有生产知识、销售知识、使用知识的自由,并依法受到保护。

  以保护知识生产、销售、使用为己任的法律是全社会法制的基础。知识可转化成资本、权力、财富,人的精力、技能完全置于智慧之下来发挥,社会采购是对知识价值的唯一评价方式 。

  作为奋斗目标的和谐社会,将是在上述法制约束下,实现以知识为基础的民主和自由,社会生产的主要内容是知识,知识与知识创造者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重。

  社会主义制度所强调的按劳分配原则,在知本主义阶段,劳动的主要内容是知识创造,在劳动者的收入结构中,因知识贡献所获得的利益分配比重将越来越高。社会主义制度所强调的共同富裕的原则,在知本主义阶段,将通过知识的交换来完成,与社会和谐地学习是经济落后者达到社会平均经济水平的唯一选择。

  资本主义制度所强调的资本家权益原则,在知本主义阶段,资本家将不是一个独立的概念,它与劳动者没有明显的分界线,知识工人完全可以通过知识贡献获得法定奖励甚至股份奖励。

  货币的内涵也将发生较大的变化,当知识交易可跨越不同民族语言的阻隔时,一个语区、一个洲、甚至整个地球,都变成了一个知识交易区,知识交易自由开展的范围,就是货币统一服务的范围,全球将趋向使用一种货币,货币只是知识生产与交易的符号。

  人类与宇宙的关系将分成三阶段来记载,第一阶段是消耗阶段,从人类诞生到今后某个时代,人类靠消耗宇宙赋予给地球的能量存量来生存发展,人类不断地受地球资源即将枯竭所困扰,资源消耗越多,抢夺资源的竞争就越激烈;第二阶段是节约阶段,从未来的某一个时代起,人类的头脑实现了互联,发现决策和谐与行动准确可使能源消耗锐减,一边节约,一边发展,从而,使节约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优化人力资源比抢占物质资源更具有效果;第三阶段是自主阶段,在遥远的未来,在人类终于可以凭借着太阳给予的增量能量即可生存发展的时候,人类不再担心因物质资源枯竭而自取灭亡,这时,人类的奋斗目标将向更广阔的宇宙空间伸展,回归宇宙将是人类的归宿。从共创知识,到共享宇宙,共产主义的理想也许正是这样一个永远也不能穷尽的过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