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风范,王风范讲师,王风范联系方式,王风范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风范 2019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职场“微演说”首选教练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风范:六个故事让你江湖路上畅无阻
2016-01-20 2410
??

你将如何说服人们跟随你改革?将如何促成彼此的合作?将如何平息散播的谣言?如何传达出你的价值观?你如何带领他人共同迈向未来?

张瑞敏说过:“企业中要提出新的经营理念并不难,但要让别人认同你的理念,那才是最困难的。我常常想:为什么《圣经》能够在西方深入人心?《圣经》靠的就是里面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所以,我认为如果要推广某个理念,讲故事将会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

无论你要诠释本公司的文化、还是促进公司的凝聚力、还是教导员工、解决内部问题、发动企业变革,故事都将是最有效的方法。

故事本身就是说服力,没有说服力的领导孤掌难鸣。故事也是现代组织行为学的核心重点,是企业运作的枢纽。缺乏故事的企业一定难以长青,所有成功的企业都拥有无数地独特的故事,这并不是偶然。

领导者比一般员工更需要故事,故事能够有效地构建领导力

六个故事让你江湖路上畅无阻

角色故事:我是谁?

角色故事可以是“我是谁”,也可以是“我们是谁”。

第一种故事是“我是谁”,领导者通过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成功经验,用“我行那么你们也能行”的方式来激励听者,激发员工的积极性;许多创业公司的老板都非常喜欢这样的故事,彼时公司的文化还没有完全形成,“我们的故事”还不够丰富和感人,我是谁的故事会更加有效。

某次一位美国高官在一个学院中激励学生的,正是一个“我是谁”的故事:

“我的母亲是个聋子,也没有办法说话,而我父亲,我不知道他是谁,甚至不知道他是否还活着。我能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去棉花田里面干活。如果生活不如意,我们可以找办法自己去改变,决定一个人未来的不是他的运气,他所在的环境,他生下来的环境,如果一个人想要改变眼前的不幸和不理想的情况,他只需要回答一个简单的问题——我希望的未来是什么样的?然后为之努力,这个努力需要你全心全意地投入,向着你的目标前进。这就是我的故事,现在我以美国高官的身份站在这。”

她的故事就是“我是谁”的故事,显然这个故事具备极强的说服力和激励作用。我是谁的本质是:如果我行,那么你也行,行动吧!

第二种故事是“我们是谁”,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这个团队是什么样的?我们需要同心协力。乔布斯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很能说明这点——我们是谁?我们是海盗,现在发挥海盗精神吧!

使命故事:我为什么存在?

使命故事能带给员工异乎寻常的使命感,不要小看这个使命感的激励作用:《把信送给加西亚》是世界第二畅销的书,而把信送给加西亚正是一个典型的使命故事。

接到任务,然后没有任何借口的完成,是我们存在的使命。

愿景故事:我们要去哪里?

愿景故事的核心是“我们要去哪里”,愿景就是描述、解释企业未来的愿景:我们要做些什么、我们将会是什么样子的。愿景故事勾勒出现实和理想的差距,使员工被激发出行动起来去实现理想的热情。

几十年前,微软公司就发现了愿景故事的魔力,他们的愿景故事是“微软让未来的每一台桌上都有电脑”,这是多么大的愿景!

我们的目标,就是为了让每一台桌上都有电脑,简单明晰。凡是优秀的企业家都是讲故事的天才,他能够通过故事告诉你:未来的你、我们、企业将是什么样子的。

愿景故事将激发大家立刻就去打天下的愿望。乔布斯在激励员工制造苹果新产品时就说:我们应当让互联网装进你的口袋里,随时都可以拿出来。

他说的不是:让互联网走到每个家庭,也不是:人人都要使用互联网,而是口袋里就是互联网——这真是有想象又有意思的愿景,当然也非常艰巨。

这艰巨又明确的愿景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后来他们真的做到了。

价值观故事:我们依照什么行动?

还有一类价值观故事我们行动做事的法则,目的是让员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比如说,当企业需要领导承担起“管理者的责任”时,有这样一个故事可以参考:

一群猴子生活在一起,有一天,猴王出去了,淘气的小猴子们把邻居家的一颗果树上的果子全偷跑了,还把树枝扯得稀巴烂。猴叔发现后,问谁干的,谁都不承认。不久之后猴王回来了,猴王大怒:到底是谁干的?

小猴子们都默不言语,猴叔挺身而出,说是我允许大家这么干的,请处罚我吧。

小猴子们被感动了,它们愧疚地向猴王承认是自己干的。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有敢于承担领导责任,承担下属的错误的领导还是称职的领导,做称职的领导,是领导的责任。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价值观故事。

还有一类故事,通常是悲剧,但是却充满了英雄主义,一种献身和牺牲精神。花旗银行的故事就是如此:越战时期,花旗银行的里奥丹不顾公司放弃救援的指令,一心救助自己的同事:他冒充当地一名职员的配偶,然后10次往返于美军机场和西贡,一共帮助了105花旗银行的同事逃出越南:这个伟大的传奇包含了自我牺牲、团结、团队精神、爱、伟大的历史等多种要素,至今仍被花旗银行引为骄傲,作为花旗银行团队培训,作为花旗银行团队精神的象征。

变革故事:为什么要变革?

变革故事:如果你期望员工支持你的变革,你就得给出一个理由,这个理由最好有说服力——故事是有说服力的。

20世纪的90年代中期,有一位领导者就需要这样的故事,他是世界第四大轮胎公司、德国大陆集团的CEO赫伯特?格莱柏,目前公司的现状是必须变革:如果公司想要继续生存下去,就得寻找新的核心竞争力,过去公司致力于轮胎制造并始终如一,现在情况变了,如果他们没有新的核心能力,公司会丧失竞争力,此外国内的市场已经不够了,必须寻求海外的发展——这意味大陆公司不能够再持续发展了。

他深深知道要说服员工是多么难,首先他要取得公司精英员工们的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一切都是纸上谈兵。

他选择了讲故事,他先是邀请这批核心员工来参加公司的领导力课程,然后给他们讲了一个故事:在未来,大陆集团将怎样在激烈竞争的行业中变革成功。

之后赫伯特?格莱柏说,过去大陆集团拥有骄矜自傲的文化传统,但是大陆集团必须到了改变的时候,是时候用更宽广的思路去迎接变革、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继续承袭大陆集团过去的传统和行为,只会使它变得举步维艰,这会变成阻碍大陆集团变革成功的最大绊脚石。

在故事中他们领悟到变革势在必行,于是这些核心员工成为了这场变革的主要推动者,他们组成新的项目团队,接洽新的跨国供应商、技术支持商,并且与其他的轮胎制造商建立了新的合作模式。这些共同构成了大陆集团在全球竞争中获胜的关键。

动员故事:为什么要当下行动?

号召行动故事:你也可以通过讲故事的方法来号召行动。所有的知识都要落实到实践,所有的想法也需要行动,演讲最难的不是传达知识,而是真正带动听众行动起来。

动员人们行动时,我常常会讲这样一个故事:“

朋友们,我的演讲就要结束了,在结束前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在一个村庄里,住着一位老者,这个老人非常有智慧,以至于村里不懂的事情全区请教他。后来有一天有一个小男孩非常淘气,爬上树在鸟窝里找到一只小鸟,去和老人开玩笑。他把握着小鸟的手藏在背后,说:爷爷,既然你这么有智慧,你能猜到我手里的小鸟是死是活吗?

老人听完后,立刻就知道小男孩的心思了:两个答案都是错的,如果回答死的,小男孩就会把手放开,小鸟当然是活的;但是如果老人回答死的,那么小鸟被一捏,当然就是死的了。

老人对小男孩说:孩子,小鸟是死是活,答案并不在心里,而在你的手里。我和大家分享了这么多内容,而真正使它产生效用的答案并不我的心里,而在你们的手里。

此外,我们该如何行动?

选择什么样的市场?如何部署我们的人员?如何占领市场,这都是战略故事要能带给听众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