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风范,王风范讲师,王风范联系方式,王风范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风范 2019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职场“微演说”首选教练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风范:你的沟通为何失效?
2016-01-20 2517
??

有一个对我们生命影响非常至关重要的主题,那就是沟通。卡耐基先生说:一个人成功85%来自于他的人际沟通能力,而15%取决于他的专业知识。

这就意味着,无论在看书的你毕业于什么院校,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如果你想要你的人生达到更高的高度,那么你所需要修炼的第一项能力,就是沟通的能力。

其次才是你在专业上的精益求精。

但是现实中,沟通常常是失败的:或是别人无法领会你的意思,或是你们的沟通无法达成共识,或是互相之间产生隔阂——当你感觉自己词不达意,别人也无法理解和认同你时。

你是否思考过:为什么你的沟通会失效?

失效原因1:轻视人性

沟通中,人们很喜欢说“这件事谈不成”,人们重视沟通中的“事”,却忽视了决定“事”的其实是人。

很多人在向客户介绍自己的产品或者方案时夸夸其谈,却忽略了客户的意见和想法,“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了解自己,同时又能了解对方才能够取得胜利,销售人员需要将对客户的研究放在同对自己产品的研究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而沟通者要将对沟通对象的研究放在对沟通的主题研究前。

专注沟通中的“事”,而忽视沟通中的“人”,就是舍本逐末、缘木求鱼。

轻视人性,你的沟通又怎么可能成功呢?

了解人性,重视人性,正是你建立自我影响力的开始。那些站到世界顶尖位置的人,无一不深刻了解人性。如果要沟通,第一步也是了解人性。除非你的生活中可以不和任何人打交道(这是不可能的),否则你必须把了解人性放到沟通的第一位上去。

社会是一所无所不包的大学,也是最宏大的数据和案例库。那些靠自己经验就推断人性的人,往往会人性的理解很狭隘。

你对人性了解得越全面,越深刻,你与人相处、做事就越显得游刃有余。人性是非常复杂的,它包含了很多内容,有时候人性看起来是对立的,比如说我们有时候很自私,但是有时候又非常无私——因为趋利避害和同情心都是人性。

我既希望产品便宜,但是如果产品太便宜我们就会感到不安——因为人性既趋利避害,又追求合理化。要了解人性,你需要了解人的共性,特性、性格特性和文化特性。

失效原因2.定位不清

在社会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如果你对自己的定位不清楚,那么沟通就很容易走入歧途。在职场中,你的职位就是你的位置:你是基层、中层、还是高层,你是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

不同的职位功能不同,思维方式也是不同的,如果你用对待下属的那一套对待你的领导,肯定是行不通的;你用对待中层的手段对待高层,也是无法起到效果的:你需要先定位自己的位置,然后根据自己的职位特性,去影响沟通。

沟通之前先定位,如何定位?答案将在公众号中逐一揭开。 

失效原因3:逻辑不明

你是否常常有表达时“力不从心”的感觉,明明自己知道怎么回事,说的时候却没办法有逻辑、有次序的表达?沟通之前,你首先需要掌握的是沟通的逻辑。

沟通中,逻辑非常重要,懂得沟通逻辑的人,言语逻辑清晰,层次分明,侃侃而谈,说得明白,别人也听得痛快;如果不懂逻辑,语言就很容易陷入无序状态。

失效原因4:不懂“说”“听”

沟通中,有三种语言影响你的表达,文字语言,有声语言和肢体语言。

100%的沟通效果=7%文字语言+38%有声语言+55%的肢体语言。如果你只懂得组织文字语言,而忽视自己的有声语言和肢体语言,那么即使你说得再好,也很难打动他人,起到100%的肢体效果。

失效原因5:没有“用心”

沟通中有许多技巧,可是有的人学会了各种技巧,依然学不会沟通。沟通中,技巧是不可缺少的辅助。人与人的沟通,同样是心与心的碰撞。但是只懂技巧,而不懂得用心,你的沟通永远是表面化的。

如果说沟通有秘诀,那秘诀只有一个,就是“用心”。

很多年前,我的老师对我说过一句话,他说“人际关系的核心就是爱”,而爱的核心,就是关心别人。我谨记了这句话,并且在我的沟通中,在我的课程中,我把这句话重复了无数次。因为它是沟通中真正的秘诀所在。

纵观、横观周围所有的人:凡是自我为中心,不关心别人的人都很难成功。因为他们只想着自己、自己的利益,很难换位思考。如果只关心自己,那么永远无法赢得他人。

没有人不渴望得到他人的关心,当你学会正确地关心他人时,你也同时走进了他的内心。那沟通还有什么难的吗?

如何关心他人,真正走进他人的内心,洞悉他人的情感,掌握能够左右人心的技巧,学会倾听他人,都在本书的最后一章“职场沟通中无往不利的四把武器”中。

沟通真的很简单,我想带给大家的,绝不是复杂的、需要你悬梁刺股才能弄懂、呕心沥血才能学会的沟通。大道至简,沟通只需要明白道理,掌握要领,直击核心,再用心去实践——就够了,那就是我想带给你们的“微沟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