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波,李金波讲师,李金波联系方式,李金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供应链高效体系管理教练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金波:服装箱包制造业的未来,迪桑娜打造数字互联网智造工厂
2016-01-20 6186

    众所周知,我国是制造大国,到处都能看到MADE IN CHINA,但是我们不能盲目的认为我们就是强国,目前国内服装箱包企业的集中度低,行业的集中较高;投资增速过快,竞争进一步加剧;在21世纪的今天,消费者对于服装箱包的需求已经不是解放初期那种饥饿型消费,而是追求多样化、个性化、服务化等等。这就要求企业能够快速的设计、快速的制造从而快速的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而这就要求企业要具有相当的运作能力,能够从各个方面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减少任务的提前期。

     同时,随着德国提出工业4.0后,中国正处在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一方面,中国工业4.0有助于工业提高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的灵活性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拥有大量高科技公司,以及潜力巨大的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产业,为工业4.0的落地提供了技术基础。德国费斯托(Festo)工厂哈雷摩托车生产中心借助SAP智慧工厂解决方案实现了混线生产,使得个性化定制的摩托车生产周期从21天缩减到6个小时。如果客户白天下单,晚上就能收到个性十足的哈雷摩托车了。这是工业4.0的一个典型案例,也是工业4.0的核心——智能工厂的一个体现。所谓智能工厂,是指工厂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所需的每个部件都可以通过传感器与生产设备互联,这就使得同一条生产线可以同时生产完全不一样的产品。而在以往,通常同一条生产线只能生产一个型号的产品。 小批量、多批次、差异化生产将是未来制造业的趋势。通过融合世界一流的制造技术与IT系统,车间的同一生产线能够生产任意订单、任意数量的不同产品,不仅摆脱了对于生产线控制员的依赖,同时还能灵活处理订单更改、产品组合和流程调整等工作。

    因此,无论是工业4.0,还是服装箱包行业未来的趋势,都需要企业具备快速反应的能力,而具备这种能力,我们必须依托强化企业的生产模式以及数字信息化,更快、更直观的掌握实时进度,做出快速反应,满足市场客户的需求。针对快速反应的需求趋势,以及工业4.0,迪桑娜皮具公司领先行业,打造数字信息化智能工厂。实现由原来的生产过程全部依赖人员主动跟进,口头传达掌握进度,批量生产,周期长,生产过程中WIP过多等的现象,转化为目前的全面数字信息化,依靠信息目视看板,系统跟踪管控的流程,减少生产过程中的WIP,缩短整个生产周期(如:原来一款银包从开料到出第一个成品需要3-5天,缩短到目前的1-2天)。那我们如何利用生产模式结合数字互联网打造智能化工厂?

    首先,我们必须确认精益生产模式,执行单件流。只有这种模式才能减少过程中的WIP,实现缩短周期的可能,达到具备快速反应的能力,满足市场的需求。当然,生产模式只是我们的基础,如何实时管控过程,让每一个管理者都积极配合,目视管理,不影响进度,才是我们的关键。

    从商品下单开始,经过PMC部门进行MPS主计划的制定后,再按每月的月计划进行跟进整个订单管理。从物料的到位情况,以及车间各执行单位的适时进度进行管控,不再需要人为临时通知,耽误时间,影响进度。只需要通过系统和网络的传递,就能适时掌握整个订单的状态,对预计会出现的异常,进行及时协调和修正,满足客户需求。

     针对物料方面的跟进,我们执行按订单对应各物料的跟踪管理,不仅仅只是PMC来负责跟进物料,从计划于实际到料的状态中,我们增加了由物流部再次进行按单跟进物料的环节。并按单存放物料,使物料部的工作人员也能适时掌握每张订单的到料情况,辅助跟进物料到位。同时,入库就按单分配物料,大大提高了车间领料发货的速度。(原来车间领料,需要提前通知,再由物流部配货,需要2-5小时才能完成发货,现在,车间可以随时领料,不需要提前通知,物流部在10-30分钟即可完成发货工作)

     到生产环节后,首先,我们针对上游部门(开料、铲皮、油边、前工序)进行内部进度管控,各站点的数量以及平衡通过适时的数据显示来进行监管,提高生产效率,同时,通过目视看板掌握下游部门的需求,以至于不能过多生产或供应不上原因,出现影响到下游的生产进度。

生产组装车间环节,我们每一个班组通过目视看板,可以适时掌握每一个站点生产的时间和数量,及时发现生产的不平衡以及WIP是否过多等现象,对适时的进度进行合理的调配。也不需要人工测时来了解员工的时间状态和效率,WIP的数量也是一目了然。有效的对现场进行管理,提高了生产效率以及缩短了生产周期。从而也降低了生产成本。

    当然,这还只是刚刚开始,需要打造全面的数字互联网智能化工厂,我们还需要更进一步的进行深入改革、不但完善,为实现未来工业4.0而努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