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黎敏,曲黎敏讲师,曲黎敏联系方式,曲黎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曲黎敏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曲黎敏:中华讲师网-曲黎敏:睡眠障碍的根本问题和解决办法
2016-09-28 14638

今天晚上接着做昨天晚上的梦是睡眠障碍

   失眠的病人现在越来越多了,但说句实在话,这些失眠的人其实并不是有失眠病,而是有睡眠障碍。

   有睡眠障碍是什么呢?比如说晚上做梦,有的人经常一夜梦不断,而且还是有人物有情节的;还有人更有意思,他是半夜起来,起了夜以后,回来可以接着前面的梦继续做。这就像看电视剧啊,根本就没休息。最有意思的是,有个人跟我说,他今天晚上可以接着做昨天晚上的梦。可想而知,现在的人的睡眠障碍已经到了何种程度。

   像这些人,他们就有一个表现,第二天早上起来特别特别的累,甚至起不来,就是起来也觉得浑身没劲儿。

有的人呢,索性就睡不着。还有一种就真的跟老人一样,看电视就能睡着,电视一关就醒了。这种人叫什么?叫昏沉,昏昏沉沉。开着电视吧,他也不知道是心情放松了,还是怎么着,反正就开始昏沉,不一会儿就开始呼噜。家人心疼他,怕电视声音吵了他睡觉,把电视一关,他呢“哎”一声,然后说“怎么了,我还看着呢”,就醒来了。这样的人睡眠质量也非常不好。

   这些都是睡眠障碍问题。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这都是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大引起的,最主要是减轻心理负担,尽量让自己处在一个比较轻松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状态下,并且经常锻炼身体,多爬爬山、散散步什么的。这都是现代病啊,从中医的角度讲,是情志病引起的睡眠障碍。

   肝血不足会造成失眠,头皮发麻、发木

   实际上失眠分好几个类型,这里讲的是第一个。

   血不足会造成失眠,尤其是肝血不足。肝血不足的表现是什么呢?凡是肝血不足的人有入睡困难的表现。这就是气上来了,血上不来。就是说经脉是通的,气可以上来,但是里边的营养物质少。所以血不足会让人失眠,同时也会让人多梦。这种人在白天可能会出现什么状况呢?严重的可能会出现头晕。

   关于头晕的问题啊,大家记住一点:假如头木木的,后脑哪儿哪儿都是木的,只要到木的这个层面,就有血栓。我们经常说麻木,麻和木是不一样的。木是什么呢,木就是有淤血,气血通不过来,也是气血的问题。

心肾不交是多梦失眠的根本原因

   基本上失眠多梦的根本原因是心肾不交。所谓心肾不交,就是心火降不下去,不能温熏丹田;肾水也升不上去。肾水不升,人就口热舌干,心火不降,人就多梦失眠。大家看人体五脏六腑图(见下图)。谈到人体的时候,一定要记这个图,在人体上,心在上,肾在下,肝在左,肺在右,脾、胃在中间。这是中医看待人体的一张简明扼要图。中医不是讲整体观吗,就是认为看待人体,要把心、肝、脾、肺、肾全都看在里面。在这里,还对应有六腑,比如说肝胆是一对夫妻,肾和膀胱是一对夫妻,肺和大肠、心与小肠、脾和胃,它们是互为表里的关系。

                                              睡眠障碍的根本问题和解决办法

 

   大家记住啊,这是我们人体的一个图,非常重要的一个图,能把这个图深刻地理解,身体的问题就全都知道了。

   这是失眠的第二个原因。

现实生活当中失眠了该怎么办

   心肾不交造成的失眠说难治也难治,说好治也好治,关键看懂不懂气机。如果是胃寒肾寒造成的心肾不交,那破胃寒肾寒就可以了。如果是气机造成的格拒,就打开格拒即可。以上两种方法效果非常好。这两年我收到大量的信件,估计都是求助的信,但因为一些原因无法帮助大家,于是便都没有拆看,怕拆看后内心更加焦虑难受,所以近期一心抓紧培养学生,希望他们将来走向社会能救一方百姓。

靠生活方法如何调节睡眠呢?

   第一条,记住一句话,古代人累身不累心,所以古代人很少得精神疾病,也很少失眠。现在人是累心不累身。比如民工很少有失眠的,因为他太累了。你要想治好失眠,先别找医生,干吗去呢?去扛大包,扛一段时间后,你肯定呼呼地睡了。记住啊,现在很多疾患,通通都是生活方式造成的,就是个人的生活方式出问题了。

第二点,可以晚上出去跑步,跑到全身微微出汗才好。一般来讲,练功夫应该是早晨,练身体应该是晚上。

   还有一个呢,就是从头到脚放松的方法,你一定要学会,就是一点一点地全身心放松。人紧张的时候,就是睡着的时候也都在紧张。比如说,你的整个肩膀是绷紧的,所以你必须有意识地把肩膀放松。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有意识地从头到脚放松,不是从脚到头放松。这样是为了让气机往下走,而不是往上走。头放松了,眼睛放松了,耳朵放松了,脖子放松了,肩膀放松了……一点点地想,可能想不到脚就睡着了。

   还有,晚上少看那些电视剧,一看那电视剧,我们就把自己想象成主人公了,就想着明天该怎么着什么的。每天晚上看看《黄帝内经》,看看《伤寒论》什么的,修身养性怡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