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樊纲讲师,樊纲联系方式,樊纲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樊纲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经济学博士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樊纲:樊纲:消费增长是中国发展的新动能
2018-05-29 2574

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近日在北京表示,消费增长是中国发展新动能。“当前消费增长有五大新动力。第一,收入的增长;第二,低收入阶层消费弹性较高;第三,社会保障的作用,有利于当前支出的增长;第四,消费信贷与金融发展;第五,市场与商业本身的发展,包括互联网、电商等新工具的运用。”

樊纲指出,中国经济的问题是消费太低而储蓄太高。“消费比重太低,资本找不到投资对象。其核心原因是储蓄率长期居高不下。2011年最高达到GDP的52%,后来逐步有所下降,但现在仍有44%左右”。

据悉,樊纲是在“改革开放40年中国酒业功勋企业、功勋人物”颁奖盛典上作出上述表态的。

对2018年中国经济的走势,樊纲表示,2018年的中国经济将呈现以下几大特征:第一,经济增长在6.5%-7.0%之间;第二,所谓的L型曲线;第三,中国经济调整将继续进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化解金融风险的措施等将继续;第四,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本身趋于“中性”,而不是继续过紧。

而对于目前外界关注的中美贸易战,樊纲向网易财经指出,美国人的真正意图不是减少贸易赤字,而是抑制中国的发展。“贸易摩擦本身可能缓解,但抑制中国发展的想法不会结束。中美贸易战标志着新发展阶段的开始。过去可以引进与模仿,就不太努力自己创新;中兴事件告诉我们自己创新的时代已经到来。产业持续创新的机制,最根本的不是政府组织,而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制度条件”。

此外,樊纲认为,当前的中国仍然落后,但拥有潜力巨大。“2017年中国工业化程度为65%,而美欧国际大于95%。中国城市化程度为52%,70%的人口为低收入阶层。国民储蓄率为50%,而居民消费/GDP为35%。一系列数据表明,我国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樊纲指出,对各种因素的分析表明,中国仍有可能再有20-30年的“正常高增长”,近期的潜在增长率仍在7%左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