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樊纲讲师,樊纲联系方式,樊纲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樊纲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经济学博士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樊纲:樊纲:中国经济增长进入自主创新和消费升级新驱动阶段
2018-06-26 2630

目前市场一派乐观的观点是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周期,悲观的观点则是去杠杆、去产能、钱荒等存在各种问题,我既不乐观也不悲观。不乐观因为我不认为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周期,不悲观是中国货币政策还有很大回旋余地”,6月2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在2018资产管理发展高峰论坛上如此表示。

樊纲认为,中国还需要一定时期的调整,清理掉过去两次经济过热带来的后遗症,比如杠杆率过高。中性货币政策不能解读为扩张性,也不能解读为紧缩性。比如1万亿货币降到9000亿,这是流动性紧张,但通过调整政策恢复到1万亿,这个举措并不是扩张的,是中性的。

对于贸易战问题,樊纲认为,中美贸易争端问题离结束还早的很,美国贸易赤字是无法解决的,储蓄率低,美元又是国际储备货币,所以美国的赤字问题不是只跟中国,没其他国家都存在,只是中国最大。为何中国最大,因为美国很多高科技产品不愿出口,不愿意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平衡两国贸易。美国处罚中兴,不让买美国高科技产品,这加剧了贸易赤字,因此贸易赤字解决不了。

中国过去40年,第一个阶段增长靠着比较优势,靠着廉价劳动力的比较优势,第二个阶段增长就靠相对优势或者后发优势,引进外资、消化吸收,但现在美国发现我们考学习吸收日益强大,开始限制。我们就不能再形成路径依赖,从依赖学习别人,转向自身创新机制和能力。

因此,樊纲认为,在改开40年之际,美国贸易战标志着中国经济进入增长的第三个阶段,就是自主研发新阶段。

另外一个新阶段,樊纲总结为消费进入新阶段。此前中国储蓄率过高,高储蓄率的反面就是消费过低,需要提高消费,降低储蓄率。这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上一代挣钱的人已经进入退休阶段,退休人员的消费增长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退休人员消费是负储蓄,目前正在形成这种态势。

因此,改革开放40周年的当口,中国进入了两个节点,一个是自主创新阶段,一个是消费增长阶段。未来的投资机会既有高科技领域的机会,又有消费升级和消费服务的机会。因此,中国不缺投资机会,就看你选择好选不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