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樊纲讲师,樊纲联系方式,樊纲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樊纲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经济学博士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樊纲:樊纲:混改要加入更多非国有因素 利用新技术发展改变产权格局
2018-08-20 2534

8月13日,由寰球汽车主办的主题为“多元、纵深、目标‘思辩’国有车企变革的N+1时代”论坛在京召开。提起国有车企改革这一话题,舆论对此认知总是片面化、简单化。却没有真正读懂国有车企改革背后的“改什么、为什么改、改革的目的是什么”等基本问题。

  目前来看,在国有车企改革中,混合所有制改革也被看做是国有车企改革的唯一突破口,从2014年混改被写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北汽集团、奇瑞汽车、上汽集团、江淮汽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等企业就陆续开始通过交换持股、管理层持股,引入行业外投资者等,吸引各种所有制的资本进入。

  其实,针对国有车企变革并不简单的只有混改这一条路可走,至于到底哪条路更适合国有汽车企业改革的方式正是此次论坛讨论的焦点。寰球汽车集团邀请中国研究国企改革最权威的5位专家学者,首次围绕汽车行业解析国有车企改革的渊源与联系,向外界传递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真正初衷以及国有改革的“N+1”方式是什么。从而解决战略投资者无法长期持有国有股权与接受混改即是企业经营溃败的担忧;同时解读“混改”是否是国有汽车企业改革的唯一方式,探讨国有汽车改革该如何“因地制宜”,梳理适用于当下汽车企业改革的方式方向。


论坛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指出随着中国汽车行业股比开放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两大因素促使改革更加紧迫。樊纲认为,国企改革现在尖端的问题最难的问题是要把国有车企混改的方向搞清楚。混改的方向是为了加入更多的势力,应加强而不是削弱非国有因素所起的作用;第二应该加强国有车企改革中要增加民营因素的承担风险能力。在具体的执行方面,应值得好好研究AB股的形式或者是优先股的形式;最后应利用新技术发展的机遇来改变产业产权的格局和企业产业的格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