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樊纲讲师,樊纲联系方式,樊纲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樊纲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经济学博士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樊纲:樊纲:从经济活力讲,民营企业并入国企运行方式是个不利趋势
2018-09-17 2699

9月16日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今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研讨会上表示,最近这些年,国有企业的活力其实是下降了。“发展民营企业就是要让它发挥活力,但是你一旦并到了国有企业的运行方式当中,从经济活力来讲,这是一个不利的趋势”。

樊纲认为,“但最近这些年,国有企业的活力其实是下降了”,第一个原因是通过法制和反腐,要在国有部门建立新规矩。“前30年,花政府钱、花国家钱、花国家资本的规矩不是很严格的,也产生了很多腐败”。“在反腐过程当中,对国有企业的方方面面做出了新的规范,严加管理,包括收入分配,包括钱怎么花,包括通过各种渠道,不仅是监管纪律部门,而且通过党委等等来约束、监管国有企业”。

樊纲强调,“这种做法是必须的,方向是正确的,因为花公家的钱,花国有的资本是需要监管的,任何社会、任何国家都是需要建立这样的制度,建立这样的规矩”。但他也承认,建立规矩就使得国有部门的决策进程放慢,活力变小,承担风险的能力相对而言就差一点。“公共事务是不可以随意、随性的”。“私营企业家可以按照冲动决策,政府官员可不能按冲动来决策。因此,这时面对这样一种新的形势,下一阶段的改革开放确实要思考怎么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

樊纲也表现除了自己的担忧,“国有资本那么大,往往在收购民营资本的股权之后,有把民营企业的运行机制纳入了国有企业的管理方法,发展民营企业就是要让它发挥活力,但是你一旦并到了国有企业的运行方式当中,从经济活力来讲,这是一个不利的趋势”。

以下发言实录来自第一财经:

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而且今年爆发了中美贸易战,这都是具有历史性的时刻。所以在这个时刻,我们来分析中国进一步的发展,在新的条件下中国进一步的发展,说到底就是中国怎么把自己的事情做的更好。改革开放就是为了把中国的事情做的更好。

我们从国内国外来看中国,现在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热议的一个问题。就是国有部门和民营部门相互关系问题。在前三十年的时间里面,民营经济获得了极大发展。民营经济创造的GDP,有一段时间曾经到过70%以上,在GDP的比重当中。最近几年这一个比重有所减少,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具体分析一下,确实国有企业这些年也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几个方面,之所以国有企业,特别是最近十年做的比较大,确实也有它各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原因确实国有企业进行管理改革,效率提高了。第二个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之后中国政府采取刺激政策,政府资金要花出去的时候,非常自然的交给国有企业花,这跟其他的经济不一样,所以中国可以比较快,我们有一个现成国有经济体制,现成国家钱可以交给国有企业花,刺激经济。这样就当时确实是一段时间大大促进国有企业发展。

第三个我们特别是后面反腐,整顿经济秩序,这个过程当中金融体系特别偏向国有企业。因为你把钱给他,即使这个帐坏了,也不是没有其他责任。民营企业往往这一个方面受到歧视,国有企业受到偏爱,融资更加方便。但无论如何确实国有企业做大了。但是另一方面,要注意到最近这些年,国有企业的活力其实是下降的。

从那个角度来看,建立这些规矩,使得国有部门,在决策上面确实就会慢一点,活力会小一点,承担风险的能力,相对而言就差一点。这一个也是正确的,从这一个角度来讲花公家的钱。公共的事务不可以随意随性的。最近大家看国际新闻可能会了解。听说一个词叫做冲动。私人企业家可以按照冲动决策,政府官员不能按照冲动决策。因此这时候面对这样新的一种形势,确实我们下一阶段改革开放要进一步的,确实要思考怎么样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

为什么发展民营经济,这块不说开放的问题了。民营国有部门之外其实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外资,外商,这个现在我们也在进一步的开放。为什么要发展民营经济呢?民营经济最重要的其实还不是说它天生怎么怎么样,天生具有活力。最重要的是他对自己的风险负责,花自己的钱承担自己的风险。这一个跟国有部门是很大区别。

我们下一阶段要更多依赖自主创新,创新是一件风险极大的事情。这个不管是技术的创新还是市场模式创新,都需要企业家的风险精神,需要民营企业这样的承担自己风险的机制。我们才能够真正的使我们的自主创新也好,市场的灵活性也好等等,能够更好发挥作用,使经济能够更加具有活力。

在这一个问题上,最近我们也注意到中央政府也在做很大的努力,出了很多的政策,有一些文件,怎么保护民营企业家的中小企业的积极性。怎么在法律上保护民营企业,给民营企业创造更多的,更好的营商环境等等等等。客观情况下,我们国有资本这么大,民营资本相对来讲还是比较薄弱情况下,往往会出现一些各种各样的情况。特别担心的一种情况是现在在资本运作情况下,国有资本那么大,往往国有资本在收购一些民营资本股权之后,往往把一些民营企业的运行机制又纳入国有企业的管理方法。发展民营企业是为了让他发挥活力。但是一旦把它并表比如说,并到了国有企业这一个运行方式当中,按照国有企业的管理方式来管理民营企业,这一个就在一定意义上,尽管资本暂时没有变化,但是从经济的活力来讲我们未来经济的发展来讲,这是一个不利趋势。所以在这儿我说我们也应该思考,怎么样来解决这一个问题。客观上国有企业有很多资本,怎么发挥他们的作用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把这些资本怎么用活。

在这儿一个具体的建议,比如我们可以继续发展优先股的制度。或者叫做AB股制度。你可以投资,可以盈利,但是不要因为投资把国有企业管理机制带到民营企业当中。这样使民营企业能够保持它的活力,承担他自己的风险。中国经济四十年走到今天,经济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保持这一个势头,要朝着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这一个方向能够继续发展,我们在制度上要做很多的事情。在政策上也要做很多新的调整,我们也要继续开放,要继续学习世界各国的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更好的使我们的经济结构得到调整,才使我们的经济更有活力,能够持续的发展下去。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