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佩荣,傅佩荣讲师,傅佩荣联系方式,傅佩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傅佩荣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深入研究儒家和道家思想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傅佩荣:傅佩荣:科学繁荣的时代,为何我们缺的是哲学?
2017-08-22 2653

哲学一词,听起来非常学术,但实际上它和每个人的一生都有深刻联系。上周六,思想食堂今年的第七堂课在杭州开讲,有300多位会员到场,听知名文化学者傅佩荣教授做了《哲学与人生》的演讲。

乔布斯说,我愿用我一生的成就与财富去换取和苏格拉底共处的一个下午。我们听了这话会想,西方人怎么有这么疯狂的想法?难道这一生你这么奋斗,得到各种成就,都不能让你安心吗?

这个问题其实困扰了很多人。人的一生,付出了生命里各种宝贵的东西,得到了我们所选择的目标。但得到之后,往往会觉得心里面仿佛有一个黑洞,永远不能满足。到底人是什么?人性是什么?这就是哲学的问题了。

人生就像在茫茫大海中航行,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也不知道自己要往哪里去,更不知道去的地方是不是你应该选择的。所以我们常常把哲学比喻为罗盘、指南针,有了方向,人生自然就不一样,而如果人生没有哲学,那就是盲目的。

很多父母让小孩子只管好好读书

其实这是种下了祸根

苏格拉底曾说过一句话:知和德是合一的。他说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德行,你不可能有真正的德行。

比如说一个孩子平常也会做出一些孝顺的行为,但是他其实不知道什么叫孝顺。明天要考试了,今天妈妈叫我洗碗,这怎么办?考试多重要,碗也可以别人洗嘛。如果孩子拿这个做借口的话,将来怎么办?反正“我的需要”比较重要。

实际上很多父母也这样教孩子:好好念书,其余的别管,这都是种下的祸根。老的时候再希望小孩陪陪你?那小孩会说了,你以前叫我书念好、事业做好、多赚点钱,别的别管。那你现在干嘛叫我孝顺呢?这样问题就出来了。

没有哲学提供内在的力量

道德将永远漂浮在空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