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占明,金占明讲师,金占明联系方式,金占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占明:产业要升级 战略需领先
2016-01-20 7608
新浪财经讯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30周年院庆活动于3月12日至4月27日举行。“思想·引领”系列学术论坛之《激荡年代的产业变局与战略创新》于27日展开。图为清华经管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金占明在论坛做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金占明:我演讲的题目是产业升级与竞争战略,这不是我仅最近几年的研究课题,今天讲这个特别合适,今天讲的是面对产业格局调整的大背景下企业应该优先考虑一些什么问题。


  各位企业家朋友可能都知道,我们现在面临双重压力,第一方面的压力,一方面面对全球一体化的压力,另外一方面又要满足本地化,差异化的需求。第二方面的压力一个是产业升级,另外一个是又要降低成本,这是一个矛盾的东西。第三个方面,有些学者提出现在的管理是以价值观的领导和管理。但是现在面临着思想多元化的时代,怎么样实施我们的管理也是一个问题。


  经常有企业家说当教授真好,没有这么多的压力,其实教授也有压力。像我面对着三重压力,一个是像前面名师的压力,后面有后进的压力,中间还有这些教授,这些压力也很大。


  各位知道,现在比较时髦的东西是比重模型,昨天提了一个1P,3C,5E的领导力文化,我们陈教授提出了闭环学习模型,大家知道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要确定自己的使命和原则,工作,为什么奋斗。另外,我们又面临着剧烈变化的全球化的环境,我在这里总结,现在是全球化,网络化,个性化,民主化,技术日新月异。同时在这样的大环境有一个产业结构调整的压力,怎么样在这个压力下实现我们的使命,我个人的原则,连接这两者之间的是战略和组织,内部的管理调整起来要慢,首先要从战略的组织上适应这种大环境的变化。


  我先把演讲的结论说一下,产业要升级,战略需领先,如果你有了好的战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下面我们从环境稍微做一些简单的分析。


  我个人的理解,第一,全球化。是市场的全球化,产品的全球化,生产制造的全球化。


  大家知道,现在很多产品都变成了全球化产品,比如说典型的像手表、手机、照相机、飞机、某些时髦的体育运动,这都变成了全球的产品。我们买手机的时候不太关心是韩国造的,还是日本造的,我们关心的是性能、价格和质量,这些东西是大家都关心的都是。


  第二个方面是网络化,今天是光棍节,淘宝一天的销售额是350亿元人民,2013年全球网民数量达到22亿,17%是中国人,各位也知道,在通信领域,微信开通不久,用户达到了6亿,超过三大运营商3G的综合。


  第三个方面是个性化和多样化,在我的微信的签名上找了跟水有关系的人,是心如止水,上善若水,高山流水,各式各样的服装,各式各样的车,当然也有形形色色的高楼,确实是多样化,个性化。


  第四个是民主化,现在想当企业家,当领导的话,像过去的封闭式的方式不行了。现在网络曝光的现象越来越多,现在美女也惹人眼球。


  第五方面是技术的日新月异。关于技术的变化,魏教授也做了说明。我强调几点,第一个是3D打印机发展的特别快,3D打印的基础是增材制造,就是把液体一层一层的固化,这样就形成了三维复杂的实态。3D打印的技术突破对企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大家知道,3D打印就可以定制特别的助听器。去年中国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歼15战斗机,这个机翼过去由焊接成型的,现在是一体化成型的,习近平主席在中关村(10.34, 0.00, 0.00%)接见过他,这个师弟个头比较小,现在我一看1米8了。


  现在用生物材料,打印膀胱,还可以打印心脏瓣膜,现在用生物材料可以打印生物瓣膜,我经常跟同学们说,争取20年以内身体别出事儿,20年以后你根本就死不了。3D有10大优势,由于时间关系就不详细说了。


  第二个,云计算发展的很快,以后会像使用电一样,拿个插头一插就可以使用了。中国现在比较成功的就是阿里云。


  第三个,互联网,把基础设施,信息基础物理连接,以后会把每个沙粒都贴上电子标签,我冒昧的猜测一下,马航的MH370现在找了这么长时间没找到,以后贴上电子标签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第四个,大数据时代,一般都可以量化,华尔街有家公司利用电脑程序分析全球3.4亿微博留言判断民众情绪,再依1-50打分,根据打分处理手中股票。迪斯尼有1000多个景点,现在他们会准确的告诉你在什么时间,哪个景点人数最少,可以用最短的时间逛完。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会出现三个模式,特别是O2O模式,第二个是新液态,像赛博空间和众包,第三个是新人群。


  四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的人在网络时代都是新移民,但是现在的孩子两三岁就拿手机在那玩儿游戏,这些小孩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


  第五,智能语音技术获得飞快的发展。到最后形成什么样的结果呢,以后每一个交用电器,包括汽车都能听人说,在中国做的好的是科大电子讯飞,他们现在的技术是世界领先水平,中央电视台的播音员如果打分的话,他们是3.2,他们的技术是4.2-4.5。这个发展的非常快。


  第六个是分布式能源,以后更多的是采用分布式能源,每个楼以后都变成能源的供散地。


  这会给产业上带来巨大的变化。


  中国的产业环境变化来讲有一些区别,第一个是中国社会人口转变,未富先老,大家知道一般是三个阶段,是高出生,高死亡,低增长,四十年代的时候是这个情况,第二个是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我们国家很长一段时间内是这样的阶段。


  第三个阶段是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从60年代到80年代的3,现在是1.4-1.5的水平,大家知道现在中国面临着三大危机,第一个是信仰危机,第二个是环境危机,各种各样的雾霾特别严重。第三个是人口危机,但是我们说人口危机不是像过去说的人口爆炸。按照预测,如果还是保持现在中国的生育率,到2200年,中国只有6800万人口了,大国变成了小国了,德国,日本,新加坡这些国家最着急的事儿是生育率太低,中国也有这种人口危机,到6800万的时候印度就可以欺负你了,所以现在放开了单独二孩。这个变化是导致我们国家未富先老,这对中国的经济结构产生影响。


  2014年我们到了人口的拐点,劳动力短缺,人口红利消失,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平均上涨了13%左右,2012年上升到21%左右,过去我们有人口红利,现在基本上没有了。大家知道,20%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会导致企业效益20%的下降,这我们来说有很大的影响。


  第四个问题,过去我们中国3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主要是靠以下方面,71%是资本投入,8%是劳动力增长,4%是人力资本提高,17%是残差,其中7%是人口抚养比下降,10%是全要素生产率。苏联二战以后效率不高,就是因为全要素生产率比较低。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途径,有三类资源配置。第一是宏观配置,靠产业转移,农业向工业转移,工业向服务转移。第二种是中观配置,靠产业升级,发展更多的价值增值环节。第三种是微观配置,靠企业的创新。这么大的产业环境的压力,企业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战略,我个人认为在目前的阶段企业最应该关注的战略是这样的:


  一个是采用国际化和全球化的战略。中国现在劳动力成本上升了,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不能靠过去那种方式,但是现在还有很多的机会,为什么跨国公司都非常重视国际市场战略呢,大家都知道对于大多数的跨国公司来讲,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业绩会有比较大的提高,大的跨国公司国际市场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额的50%,甚至70%以上。什么情况下采取什么样的国际化战略呢?大家知道刚才说了企业面对着全球一体化的压力,也面对着满足需求的压力,这两种压力的构成不同,就分成了四大类产业,如果全球一体化的压力很大,而本地化的压力很小,我们知道全球性产品,在这种行业,企业要开展国际化就是全球一体化战略,产品在各地的需求差别不是很大。如果本地化的压力很大,各地的市场需求都有很大的差异,全球一体化不是很大,这个时候跨国公司应该采取多国的本地公司战略,就是法国产品由法国的生产来满足当地的需求。像本地化压力比较高的行业,像服装行业采取本地化战略,对于通信,航天行业全球一体化战略压力很大,地方压力也很大的话,这就是真正的跨国公司的结构,西方关于这个有严格的区分,一个是多国公司,一个是跨国公司。


  国际市场进入战略,除了考虑行业因素以外,还要考虑国家的情况,要考虑政治风险和经济机会,要采用合资,契约式经营生产,和东道国的企业合并就可以规避当地的政治风险,如果经济风险也高,但是政治风险很低,那就最好采取高级的进入方式,比如说独资,合资,这样可以获得最大的收益。如果两个都高,就采取出口。


  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的公司还要有特殊的考虑,新兴市场国家资源条件不是很好,如果全球化的压力比较大,就是要建立合资企业或者是向跨国公司出售资产。到了外国投资未必说对中国是很知名的公司,但是在国际市场有很大的优势就可以进入国际市场。比如说中国的餐馆就可以大量的进入国际市场


  除了遵循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一般形式外,还要采用跳板式战略,从发展中国家直接到国际认知的企业,还有一个是天生国际化企业,一开始就可以到国际市场做,比如说熟悉国际市场的情况,比如说院长领着一些人到美国办汉语教育。


  第二种战略网络战略,可以通过跨国构思发展的四个阶段来形成,上世纪20年代是欧洲的跨国公司,中间是白色的,四周是黑色的,说明权力在分公司,他们掌握着生产销售的决策权。总公司没有什么权力。到了二战后,美国的公司成为了主角,特点是中间是黑色,周围是灰色,说明主要的生产销售决策权在总部,但是分公司也有一定的权力,到了七八十年代,日本的公司是集权中心,中心是黑色,周围是白色,主要的是总公司来做,各地的分公司只相当于销售中心,像轮船,汽车,这样的行业都采用这样的模式,到了九十年代以后,跨国公司演变成了网络化的结构,要对付全球一体化的压力也要对付本地化的压力,这样就形成了网络化的组织。


  企业结构的演化,先是集权,然后是智能型组织,到事业部组织,到矩阵组织,最后到控股公司,网络型组织,虚拟组织,最后就形成了网络系统。比如说海尔现在进入了战略的第五个阶段,就是网络化阶段,海尔将来介绍的是人单合一,这样的组织就是一个网络组织,海尔的组织结构已经从过去的正三角变成了倒三角,顶点上是员工,只要拿着客户订单,下面就一层一层的配合他完成这个任务。但是这个下级怎么变成上级,这个我还没研究好。


  网络化不仅对企业有挑战,教授也面临着网络化的挑战。现在想做网络化教学,我们教授上线不到两个月,粉丝就达到1.8万,是我们没上线的教师10年的积累都没有。现在很担心不上网被别人搞死,上网被自己搞死。这是一个挑战。


  第三个是平台战略,我个人认为商业模式里发展最快的是平台战略,平台也不复杂,就是工作台的意思,大家在这里进行操作的意思,大家知道,最出色的一个平台就是苹果的平台,这些个参与者是用户到哪里找到更好的服务的问题,搭建了这个平台,苹果的平台是怎么搭建起来的呢,过去在电信行业,大家都围绕着它来转,但是苹果搭建了移动消费的平台,这个行业形式发生了逆转,系统集成服务商跟苹果打交道,内容提供商,媒体广告提供商都在移动销售平台上做文章。像支付宝[微博],这个平台稍微简单一点,买家汇款至支付宝,卖家发货至支付宝,然后支付宝付款给卖家,这是一个简单的交易平台,但是它是一个赚钱的交付平台。


  还有人人贷,易到用车都是搭建的平台,要想取得成功就是三点:


  第一,要多方参与,一方两方不是有效平台。


  第二,要创造网络效益。


  第三,要实现多赢,这是平台战略的核心。


  第四,谈到多赢战略,我们可以从动物身上得到很多重要的启示,动物很善于合作,比如说有一位科罗拉多州鲍得尔郊区的农妇突然听到声音,发现不远处有一个狮子虎视眈眈,后来发现渡鸦不是给她报信,是因为它想要狮子把农妇吃了,它好饱吃一顿。


  比如说蚂蚁与蚜虫,蚂蚁给蚜虫找叶子,益虫泄密给蚂蚁。


  在企业内部合作双赢的概念很重要,华为做的非常好,任正非的股份只有1.42%的股份,他们都知道合作共赢的道理。


  第六个是差异化,怎么样造成服务的特色,这是一个老概念了,更重要的是采取差异化的战略,动物都知道怎么进行差异化。


  有七种鹭鸶的狩猎空间,军舰鸟吃飞鱼,海燕吃一些小的鱼,他们就是分工了,找他们自己的细分市场而不是盲目的竞争。


  蜂鸟一点都不怕猎鹰,风羚羊与雄师,它和雄师待在一起,别的动物不敢到他们的身边来。


  关于产品差异化,服务差异化有很多例子就不一一说了。


  我个人的观点,企业家无非是把它怎么用好,我非常欣赏一句话,武林高手不需要名贵宝剑,摘花飞叶即可伤人,这些好东西都可以用好就可以了。最后给大家一段话,装着中国梦,怀着金子心,用全球化的事业,奉行多赢的战略,上当当网[微博],读危机百科,搭建苹果式平台去京东商场淘宝,用支付宝付款,缔结企业与产业的世纪佳缘[微博],您就前程无忧啦。


  以下为提问环节:


  提问:说一个人有能力,乘风破浪,我认为前提是必须能预测大风来临,能估计到海浪的来临,能预测到预风测浪才能乘风破浪,刚才的老师说中国的房地产商,像万科,绿地,如果我们年轻人将来投资的话,像廉租房,如果我把未来三十年的时间精力财力放在廉租房上能不能超过王石[微博],万科这样的。


  金占明:一切皆有可能,房地产投资最好像清华同方投资,向这里投资风险小一点。这些企业家成长需要一定的条件,有它环境上的原因,时机上的原因,也有个人的原因。个人的悟性,能不能把握机会这都是不可或缺的,你能耐再大,环境不好也不行,这就是天时,地利,人和都有才能成功。


  提问:我想问,刚才说的3D打印您对这块的看法。


  金占明:有十大优势,这都是实实在在存在的,3D打印对制造业企业来讲要么是天使要么是魔鬼,比如说耳膜,心脏瓣膜,什么样复杂的都可以做。像制造业的模具,太复杂的东西做不出来,但是3D打印就可以。只是材料不一样,设计不一样,但是工艺是一样的。我个人非常看好3D打印技术。


  提问:3D打印有可能用在能源行业吗?


  金占明:机器设备的东西也可以用,它不分什么行业,只要是实物的东西都可以用


  提问:如何看待网络平台联合销售和厂商联合体这个概念?


  金占明:这可能也是一个发展趋势,我个人跟魏老师有一个不同的看法,比如说实体店以后会消亡,我个人觉得未必,当网络来的时候大家不上网觉得会落后,但是想没想过,到网上采购,送货员送货,那么这个坏了的话怎么维护,到时候也不逛街了,我个人认为实体店永远会存在的,而且过了几年以后,大家对网上采购也觉得没意思,去消费,我认为不会很快不行了,当然目前会受到很大的冲击。但是说它一定消失了,这不会。这也是一个可以实现的增长方式。


  提问:房地产业的创新研究过吗?


  金占明:房地产创新有多个方面,比如说智能楼宇也可以创新,材料也可以创新,有技术的问题,管理的问题,这些方面都可以创新,现在的销售模式就是创新,还有智能材料,现在的大楼都不一样了,新型建筑材料的不断涌现,你可以构建一个智能化的楼宇。


  提问:管理上的呢?


  金占明:哪个方面都可以。我没有研究房地产,因为房地产行业把我坑坏了。谢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