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琨,王育琨讲师,王育琨联系方式,王育琨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育琨:“是人不要管 用管不是人”!
2016-01-20 3016
        一位国学大师,一位山西农民企业家,知识背景和所在的地头全然不同,却都被“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深深吸引了,并且深深地爱上了这句大白话。这不是理论,却能涵盖不同情形下的生命本真。这是中国人不成文的生命传承,有祖祖辈辈在这块土地上生命律动的密码。
  我老娘是农民,大字不识一个,但在劳动中却积累了许多口头禅。“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就是她常说的口头禅。从小她真就不管我们,我2岁就被放在了门洞里。困了就睡,睡醒了就光着脚在街上行走,还走到田野间去撒欢。
  我曾在台湾请教我敬佩的国学老师辛意云。他眼睛一亮说,“你老娘这句话很经典。《道德经》总纲就是讲每个人随顺自然,清静无为而无所不为。全部佛教经典加起来,也就是要诠释这句话。‘人人本自己具足’,‘人人是佛陀’,这句大白话意义可不一般!现在所有管理理论不就是说了这点事吗!”
  有一次我跟山西一个果农聊天说起这句口头禅,这个初中没毕业的汉子说:“你停下,让我想想。绝了,咱老娘这句话,在每一个事上,理都说得通!你慢慢体会,就可以体悟到,无论是在一些大事上,还是在一些不经意的小事上,都透露着这个理儿”!他说,我跟他说了一下午的话,就这十个字最有价值。
  一位国学大师,一位山西农民企业家,知识背景和所在的地头全然不同,然而他们都被“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深深吸引了,并且深深地爱上了这句大白话。为什么?难道里面真有被人忽视了的天机?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有体验。老娘这句大白话,是在讲“生存之道”:个人的生存之道,群体的生存之道,企业组织的生存之道。
  人是有自尊的,人的自尊就在于每个人都有独一无二的天赋和天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灵魂的旨意,他一定要在社会关系中显现出他的唯一性。当一个人在做一件事的时候,他把自己的主体意识放了进去,把自己的灵魂旨意放了进去,他是带着爱去做这件事的,那么你还能管他什么呢?
  当一个人没有自尊,他很懒惰,不愿意启动主体意识,懒得去发现自己的天赋、天性和天命,更懒得去倾听自己灵魂的旨意,干什么都是在梦游,这样的人,累死你也管不好。这种怠惰和无意义,说明他根本不适合这样的工作。你在耽误他,更是在害他。因为你给他提供了偷懒的机会。
  一个人怎样才能把自己灵魂的旨意放在当下的事上?这需要他勇猛无比地干掉自己!如果你不把你成见如山的心智体干掉,就只能活在过去成功的牢笼里,最终会被自己干掉。如果不把自己飘荡的游魂干掉,就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灵魂的旨意。如此,你就永远不会拥有赤子之心,永远不会有赤子那样的纯粹、开放、接纳和精进。
  “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就是在说生存之道。一部《道德经》就是围绕着生存之道展开的:“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天地之所以能绵长久远,是因为天地从来不为自己而生存。
  以天地为镜,来说人的生存之道,简单透彻。每个人都是一个整体兼部分,每一个全子,都需倾听更大的整体对他的需要。如果他不再对他归属的那个整体有贡献了,就会被那个更大的整体排除掉。因而,生存需发“利他之心”,有贡献于更大的整体,才可融入这个更大的整体。
  凡事极必反。先而后,后而先;利他生,利己亡。这是讲圣人的生存之道:不争先甘居于后,反而会领先。如把自己生死置之度外,分分钟干掉那个膨胀的自以为是的自己,反而生命可以保全;如果分分钟维护那个自以为是的自己,早晚会被膨胀的自己给干掉。这是生存之道的最核心的规定性。
  大白话原来传递着如此重要的信息,这岂止是圣人的生存之道,这也是脚踏实地做人做事的人的生存之道:要么主动把自负的自己干掉,要么早晚被自负的自己干掉。不用管的人,是主动把自负的自己干掉的人;被管的人,做事没有自己灵魂的人。这就是地头力的生存之道,有一点向死而生的勇敢,蕴含着宇宙生命生生不息的密码。
  生命就是一个生生不息的过程。必须在一件又一件具体事中,打破与外界相隔离的壳,打掉那个已知的、自负的自己,从中走出来去寻找真相。人们与更大整体的关系最大的障碍,就是人的自私自利。发利他之心,行利他之实,才可融入更大的整体,才可结出生命久远的果实。而分分钟干掉自负的自我,回归于赤子之心,回归生命的本源,就可保持活泼泼的大生命。
  “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你如能锱铢必较,在每件小事上重新发现这个真理,那恭喜你!你已完成了解放自己的使命,剩下的就是倾听你灵魂的旨意,一刻接一刻勇猛精进,一刻接一刻自我超越,一刻接一刻地改善你的绝活!当你把这句大白话用于你自己,你就已完成了一个重要转变:你会分分钟不留情不懒惰干掉自负的自己,解放你自己,尊重你自己,倾听灵魂的旨意,发利他之心,做独一无二的绝活!
  当你把这句大白话用于你的团队,你就完成了解放这个团队的使命,你会让他们与你一样不断自我转换心智,不断倾听他们自己灵魂的声音,升起一种内在的渴望:发利他之心,做利他绝活。当你把这句大白话用于你的社会关系,你就把你的对他人天性的尊重传递给了每个人,就有了和谐共融共生的人脉,就会分分钟滋养他人,他人也会分分钟滋养你。
  这句大白话不是理论,却能涵盖不同情形下的生命本真。这是中国人不成文的生命传承,有祖祖辈辈在这块土地上生命律动的密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