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志勇,魏志勇讲师,魏志勇联系方式,魏志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战略体系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志勇:中华讲师网-魏志勇:《如何避免培养出依赖性格的孩子和员工》 
2016-10-14 2555

依赖性格人的特征

虽然桑顿公司主席埃里克·桑顿并不介意人们仰仗他的建议和安慰,但他认为应该对这样的事情有所节制。这种想法引发了他对员工助理雷·弗农(Ray Vernon)的不满。雷看起来很开朗,他写得一手好报告,也圆满地完成过很多复杂的特别项目,但他似乎还不够羽翼丰满到能独立工作。雷没有一天不来埃里克办公室上交手头最近项目的进展报告,同时还要问埃里克他做的是否令人满意。埃里克觉得像雷这样等级的职员应当能够在这些事情上自己做决定。雷总是需要持续不断地检查、再重复检查他工作的正确性,这种要求就像一出永无休止的肥皂剧。无论埃里克的回馈如何积极正面,对他来说都似乎永远不够好:雷是贪得无厌的。

埃里克反复地告诉雷,要自己考虑并解决问题,但雷来找他的次数反而更多了。那么如果埃里克告诉雷,自己是一个实干的管理者,并希望随时被下属知会,那他是不是自讨苦吃?对于某些事情来说,埃里克的确希望这样,但雷给他的多于他所预料的,雷对他的老板就像一个保姆。埃里克已经计划好了,在即将到来的这个星期召开一次关于雷的公开表扬会。他将告诉雷什么呢?在之前的谈话中,埃里克已经提过,要给雷一项线上工作(合情合理的下一步职业规划),但现在这样看起来很冒险。埃里克要拿他怎么办好呢?

这个例子说明了由于不能独立生活,有依赖性格的人是如何希望他人承担生活中的主要责任的。像雷这样希望被照顾的人,他们在一生中仍然保持孩子气,也不愿意长大。由于极不愿意独自行动,他们把自尊建立在他人的支持和鼓励上。依附者是自我否定的,他们也害怕来自他人的否定。鉴于他们有对赞同的渴求,批评可能招致毁灭般的影响。

我们都喜欢偶尔被照顾。但当这种需要变成一种强制、普遍和过度渴求时,它将变成麻烦。它制造了粘得过紧、让人窒息、羞辱性或建立在不安全基础上的顺从行为。依赖性格的人将他们的生活建立在其他人周围,相信他们必须恭顺以维持其支持者的善意。通常在他们迷人的外表之下隐藏着对他人赞赏的依赖。依赖者害怕如果只剩下了自己,他们将完全孤立无援。

一般来说,依赖性格的人是:

●感觉无助、不满足、无力和无效;

●只有当被他人支持的时候才能工作;

●极度不安;

●对即时关注有紧急和不适当的要求;

●很容易爆发的感情或愤怒;

●焦虑,有点抑郁;

●表现出疲累、没精打采;

●感觉不出生活有什么快乐;

●悲观的、沮丧的、被排斥的;

●易有食物、酒精和毒品问题;

●疑心病、忧郁症;

●缺乏竞争力、谦卑、顺从、卑躬屈膝的;

●把自己看作没效率的、不称职的,甚至是愚蠢的人。

偶尔我们发现依赖性格的人竟然愿意放弃自己作为独立人类的身份认同。他们为另一个人失去了自我,变得好像是他/她的延伸,或加倍地与他人融合交织在一起。似乎只有通过制造出这种附属感,他们才能感觉到作为人类的完整性。这是一种被称为“心力投入”的防御机制。通过分散他们和对其极为重要的其他人之间的区别,依附者阻止了令人痛苦的分离意识和失去的威胁。第二种防御机制是拒绝:依赖者通常用假装这些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来平息不舒服的人际关系事件或敌对的念头。

不足为奇的是,在职业和社会生活中,在没有来自他人的过多意见和保证的情况下,依赖性格的人很难做出日常决定。他们不遗余力地用他人讨好自己,以至到了自愿去做那些不愉快的事情的地步。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是无能为力的,所以他们宁愿扮演较低位置的角色,这样可以鼓励或允许其他人为他们做大多数重要的人生决定。只要有可能,他们将自身的需求服从于那些他们所依赖的人的需求,避免依靠自己所带来的风险。

依赖性的人尽可能地避免冲突。因为害怕失去支持和赞同,他们很难表达不同于他人的意见。然而,他们的善良从某种程度来说是一种防御,可以掩盖很多的敌意。害怕表现出敌意是由于害怕这会导致排斥(并因此导致孤立和孤独),因此,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即便是虐待和恐吓),他们都会保持忠诚。

依赖性格是如何形成的?

我们通常发现在三种父母的育儿风格中,有一种是这种行为模式的根源:过度保护、专制或真正地冷酷无情。虽然养育孩子的模式是不同的,但是所有这三种方法都可能导致同一个相似的结果。让我们先来看看过度保护。一个焦虑的母亲通常在创造一个过度保护的环境中扮演着主要角色。孩子可能是她的唯一,甚至也许在怀孕的时候生病了都仍然担心她可能会“失去孩子”。父母双方可能都非常担心孩子,害怕他们会在独自外出的时候受到伤害。考虑到自己在保护青少年,父母可能在孩子外出途中设置了许多障碍,阻止他自己完成事情。这让孩子极少能够有机会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并不能为他自己应对生活做好准备。相反,它使一种孩子与父母之间根深蒂固的共存关系被永久保留下来。这种养育孩子的方式留下的是脆弱和无助感,以及对遗弃的恐惧。

那些不允许孩子成长、特别喜欢控制的父母也起到了类似的作用。他们总是代替孩子,使孩子没有机会从错误中学习。结果,孩子产生了一种强烈的信仰,她相信自己无法在没有他人的指导和保护下生活,获得赞同和维持关系的最好方式是对要求、期待和需求的默许。这种专制的育儿模式强化了儿童的依赖行为,并阻止他们发展独立和自主的性格。某些父母不允许自己的孩子完成“分离—个人化”的过程,扼杀了个人作为独特的人类的发展。以这样的方式来养育的孩子,保持着孩子般的无助感,并相信只要有一个强大的人支持他们,他们就会过得很好。

第三种对依赖性格的解释是:孩子的某种正当的依赖性需求被高度挫败的家庭环境。丝毫不关心自己的孩子的独立人格的父母,或者有太多的孩子的父母——他们根本无法亲身照料每一个孩子,又或者,要么因为主动选择,要么是被环境所迫,因工作太多而无心罔顾养育孩子的父母——这样的父母都不能用人们需要的方式(单独地、真正地)去爱自己的子女。这样一个没有足够的爱的家庭,为儿童灌输了一种排斥的感情,设定了孩子终身寻求以弥补不足的模式。

组织中有依赖性格的人

如果具有依赖性格的人进入一个组织,他们永远不可能成为人们的领袖。缺乏主动性、不愿意独立行动、没有安全感、害怕改变、不自信,他们宁愿承担被动的而不是主动的角色。因为对自己的判断或能力缺乏自信,他们很难依靠自己启动项目并完成任务。

只要一有可能,依赖的人就放弃自己的责任。他们宁愿让他人带头,认为他们的同事和朋友在承担生活责任、引领这个复杂世界和处理生活竞争方面比他们更有能力。因为他们需要去讨好他人,他们甚至当不成好的宣传者,而只是倾向于单纯重复别人说的话。如果他们在组织中发现一个可以支持的人(有些人愿意满足他们对赞同的渴求),他们的工作可能会出乎意料地出色。例如,许多依赖者在管理者的角色分配中成功地扮演着一种附属角色。在适当的支持下,他们甚至可能超出预期变成工作狂!

由于他们对支持和关心的需要,依附者不可能怀疑权威或与他人争论秩序问题。这样奉承讨好的行为有时候会激发领导者积极正面的回应,并视之为忠诚的标志。依赖和戏剧化的性格之间有一些重叠之处,但是,那些个人性格里包含了强烈依附性的人是不可能成为领导者的。依附者根本没有承担领导者角色所需要的自信心和竞争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