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书生,魏书生讲师,魏书生联系方式,魏书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书生:魏书生名言——育人篇
2016-01-20 52126
●学生要进行自我教育,要做自己生命航船的主人,光有认识,光有热烈的感情还不够,必须把这认识和感情变成一点一滴的行动。
●为使整体的功能大于两个单体功能之和,我认为教师的思想、心灵、认识都要向学生开放,努力使学生在教学中成为和教师同步运转的内在要素,使培养自学能力不仅是教师的主观愿望,而且是学生的内在要求。
●在某一个特定的时间和空间,点燃学生理想的火花,不是一件难事,困难的是如何在一个广阔的时空范围内,使这一火花不仅不熄灭,而且能越烧越旺,这就需要在学生的现实与理想之间筑起桥梁。
●坚持长跑,更重要的,不是增强了体质,而是磨练了同学们的意志。在现代社会,这种顽强的、百折不挠的意志,是一个成功者不可缺少的条件。
●每个学生的心中都潜在着一个积极、乐观、进取、勤奋、坚强、勇敢、豁达、自信、舍己为公、好学、善良、理智、聪明的自我。
●当面对一位懒惰的学生的时候,必须感到一个勤奋的学生正在这位学生的心中。
当面对一位懦弱的学生的时候,必须感到一个坚强的学生正在这位学生的心中。
当面对一位狭隘的学生的时候,必须感到一个豁达的学生正在这位学生的心中。
●我们的荣耻观也应刚改变,一些人不仅不觉得依赖父母是耻辱,反而感到是一种荣耀,30岁了还撒娇并自觉高人一头。高和低的观念正好弄倒了。
●引导学生每天都写一篇日记,每天都站在比较正确的角度,分析自我,分析他人,分析社会,经常制定战胜自己的措施,制定为别人、为社会做实事的计划,自然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增强了自我教育的能力。
●教师一定要善于在平凡中,在小事中播种关心学生的感情。不要只是播种,还要侍弄种子萌发的幼芽,一点点浇水、施肥,她才能长成参天的大树。
●只要善于播种,就到处都有播种的机会。只要善于培植,你就能生活在幽深茂密的长满关心的感情之树的森林中。
●从自我教育的角度上教育学生,就能使师生关系融为一体。
●人往往在失去了贵重的东西的时候,才感到这种东西的宝贵;人往往在离开助手的时候,才意识到助手的难得与高尚。
●人的同一种好的品质可以用一万种不同的方式来培养;一个不良习惯,可以用一万种方法来纠正。教师们永远也不要满足于已有的方法,不断地去创造新的方法,不断地去探索更接近最佳方法的方法吧!
●我们从这个年龄起,一定要树立一个观念,决不能让自己的胸怀像马蹄坑一样狭小,而要千方百计把自己的胸怀开拓成游泳池,开拓成湖泊,开拓成大海,甚至使胸怀比天空更广阔,这样我们才能明确人生的意义,才能把精力用在于国于民、于己于人都有利的大事上,才能活得开朗乐观有意义。
●培养学生具有比天空更广阔的胸怀,就能站在数万年人类悠久的历史与数万光年星系的空间角度来看地球,看人类,看社会,看人生,就能看清自己所处的位置,就能既顺其自然,又积极进取。
●用学生心灵深处的能源,照亮学生的精神世界,是最节省能源的方法。
●语文是认识自我,改造自我的工具,是认识社会,改造社会的工具。我们掌握了这一工具就能生活的有意义,就会成为生活的主人。不要以为语文是束缚自己的绳索,是给自己的负担。
●每位学生的心灵都是一个广阔的世界,那里面真、善、美的天地总是占大部分,偶尔犯错误,常常都是出于想不出办法来管住自己。
●我觉得,一个称职的父亲,就要善于扮演多种角色:可以是严父,可以是慈母,可以是良师,可以是生理保健医生,可以是心理诊疗医生,可以是图书管理员,可以是运动场上的教练员。
●共产主义是人类文明的必然,我们有一万条理由用共产主义的信仰去净化人们的灵魂,去洗涤人们的商品拜物教。
●真正在集体中形成一股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的风气,那就用不着害怕已有的不好东西和可能出现的消极的东西。
●今日大多数人们都感觉到,痛苦的根源不在于物质营养的缺乏,而在于精神营养的贫乏。
●要使人们摆脱痛苦,感受到做人的尊严与幸福,就要医治人们精神的畸形。医治人们的精神畸形,唯一的药方无疑是共产主义。
●埋头事业而不能埋头,想远离社交而不能远离。许多好人,就是在这种无可奈何的心境中,被损人利己的黑浪吞噬掉的。
●教育学生的时候,力争不站在学生的对面,让学生怎样,不让学生怎样,而要力争站在学生心里,站在学生真善美那部分思想的角度,提出:我们需要怎样,我们怎样做能更好。这样学生会感到你不是在训斥他,而是在帮助他,你真是他的助手。
●热爱生活吗?就千万别怨天尤人,无论身处怎样的委屈与不幸的环境,都让自己的精神处于强者的状态,然后以一个幸运者自居,那就能充满进取精神,就能只尝到生活之水的甘甜。
●一个人只为了个人权利、名誉、地位,只为了个人利益活着是很可怜的。
●一个忘我的人能够彻底摆脱烦恼忧虑,真正体验到生活的乐趣。
●乐观的人把困难当做帮助自己前进的机遇;悲观的人总是在机遇中首先看到困难。
●对待人生的不幸,要用笑来使它减半,学会在不幸中占到便宜,得到学问。
●教师的着重点不应该仅像食品厂的推销员那样,仅以把食品卖出去为己任,而应当像保姆,以考虑学生的胃口、心灵的需要为己任。……思想工作,只能以思想、以心灵为工作的对象。……当然教师也不应完全等同于保姆,完全投学生所好,他还兼有推销员的任务,有宣传、推广、灌输马列主义的责任,但这也只能是在研究学生思维、唤起他接受这些道理的欲望之后才能进行。
●人的心灵接受美和艺术的效率远远胜过接受一个不喜欢的单调的说教,应该尽可能给思想教育的内容穿上美和艺术的外衣。
●心灵是相互的,生活像镜子,你输出什么样的感情,你就会得到什么样感情的回声;当你尊重别人的时候,你很自然获得了别人的尊重。
●“坚信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都有老师的助手,同时老师也是每位学生的助手”。不管是什么样的学生,都有上进心。用这一部分上进的因素教育一部分后进的因素。这就找到了教学的助手和教育的助手。
●我们一定要学会尊重别人,一定要学会“常思己过,莫议人非”。
●专找苦的事情去干,当你最苦、最累,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你再咬咬牙,干下去,就能等到一点意志。这样吃苦的事干多了,你的意志就逐渐坚强了。
●注意力是心灵世界的天窗,没有它,知识的阳光是照不进来的。
●单靠理智的劳动容易疲劳,单靠感情的学习,又往往违背了科学。
给学生以理智,给学生以感情,理智、感情混而合之的土壤上结出来的是知识能力之果。
●糟糕的脾气必须改正,决不许头脑一热就发火,须知发火是无能的表现,发火的根源在于自傲,在于不尊重同志和学生。
永远把自己摆在学生的位置上,摆在人民的老黄牛的位置上,难道还能发火吗?
●时间在犹豫中溜走,时间在拖拉中溜走,时间在自我原谅中溜走,时间在不知应该做什么中溜走。
●潜心育人,校校可成净土;
  忘我科研,时时能在天堂。
●人需要在时间上看得长远些,也需要在空间上想的宽阔些。
●竞争,意味着自己去寻找机会,抓住机会,甚至去创造机会。
●一个国家,品德高尚的人越多,人民群众便越安居乐业,社会秩序便越稳定安宁,生产工作效率便越高。
●世界的一切节约,归根结底是时间的节约。节约物质,不就是节约生产物质的必要劳动时间吗?反过来说,一切浪费自然都是时间的浪费。
●时间对于过去讲像老人,对于将来讲是孩子。
●育人先做人,正人先正己。
●多干活,少得利,勤服务,无亲疏。
●改变自我,天高地阔;埋怨环境,天昏地暗。
●求异思维极易发展为创造,这是我们在培养创造能力时必须注意的一个方面。求异能帮助我们形成独特的观点和认识。
●教室里养鱼,美化了环境,陶冶了学生情操,又使学生生活增添了一点情趣,增加了学校对学生的吸引力。
●教室里养花,缩短了我们和大自然的距离,吸引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感受到环境的安宁。
●教与学之间的关系,决不是教师居高临下,我讲你听,我管你服的关系,而应该是互助的平等的关系。
●一个人要想活得有价值,不至成为鼠目寸光、寸利必争的庸人,就必须培养自己注目当代世界和未来世界的能力。
●写日记有利于改变自己,改造自己。很少有人写日记劝自己狭隘、自私、消极、懒惰。神经正常的人,一般都在日记中劝自己、鼓励自己,要宽厚、要助人、要积极、要勤奋。
●我个人的心理需要育人,学生切身利益需要我们育人,人民需要我们育人,国家利益需要我们育人,党的利益需要我们育人,语文学科性质决定了我们要育人,提高语文成绩还需要我们育人。
●对那些并非自己主观上所能取舍的困难,不埋怨,不发牢骚,也不怕它,而要迎着困难上,要对它持感谢态度。时间长了,困难就怕你了。至于失败就让它来吧!因为它能使你成功,能使你更加坚毅。
●掩饰弱点,不面对事实还容易使人养成用头立地的习惯,凡事想当然,昏昏然,飘飘然,头重脚轻,主观主义猖獗,以为自己可以超越阶段,违背甚至指挥客观规律,招致既损人又不利己的后果。
●接受一个比自己更有能力的人,让位于一个比自己更有能力的人,是古仁人尧舜的胸怀,更是现代人应具有的气概,于己、于人、于集体、于社会、于事业都有利。
●那就请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做这样的强者,而不要当那个没有勇气面对现实的弱者。人一旦企图掩饰自己的弱点,便要付出一系列脱离实际的努力,一系列维护自己面子的浮夸,要采取一系列不友好的言行对待提出忠告的朋友,结果会使自己弱点越来越多,朋友越来越少,成为落后而又可怜的孤家寡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