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群,王立群讲师,王立群联系方式,王立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立群:王立群携新作《赏词如月》做客书博会
2018-07-25 2675

7月21日晚上,第28届全国书博会的第三天,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新书《赏词如月——王立群品读经典诗词II》新书发布会兼签售会在会展中心举行。

王立群1945年出生于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祖籍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主攻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中国《文选》学会副会长。

本次带到书博会上的新书,是“王立群品读经典诗词”系列的第二本《赏词如月》。该系列作品是王立群在《中国诗词大会》及“喜马拉雅”听书中所作的诗词鉴赏讲座的讲稿整理而成,第一本《赏词如风》已于2018年年初推出。《赏词如月》收录了唐、五代、宋名家词作35首,与《赏词如风》多选沉郁、厚重的词作相应,倾向于选择含蓄、蕴藉的作品。书中附有精美的宣纸插画和宋人花鸟图,是赏读美词之外的另一种享受。

在品读方面,王立群注重解读词人生平、词作社会背景及词作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为了帮助读者阅读和理解,在词作展示与鉴赏之外,附有相关典故原文、知识链接和历代名家词评。王立群表示,“赏词如月”,有赏读如月般静美诗词之意,亦有以今之心赏读千年不变情怀之意,故以古人心关照当代,以平和心流淌感情,可谓该书写作的初衷。

王立群自2006年在中央电视台开讲“读《史记》”系列讲座以来,始终以历史学者的身份推广普及传统历史文化,而其实对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才是其几十年来始终孜孜不倦的本业,所以说这本书是王立群先生真正回归老本行的心血之作。

见面会上,王立群以“诗词之美在何处”为主题,分享了他几十年来钻研诗词的心得体会。最难写的诗,是用人人都会的字眼去写出最有深意的句子。他引经据典地描述宋词之“雅”,曲高和寡之美,引起了现场读者的强烈共鸣。

当晚,王立群还寄语深圳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要成为有故事的人。”学习诗词并非是一个自己与他人的谈资,而是一个长期对自身的投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