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正昭,余正昭讲师,余正昭联系方式,余正昭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余正昭:中华讲师网-余正昭:三则案例折射理财诀窍 成为富翁要重视的事
2016-10-17 2678

摘要:受到鼓励的年轻人,因为父亲朋友的一句话,兴奋地脚步也都变得轻快起来,在这之后,他一点点地放大自己的优点,数年后写出了享誉世界文坛的经典作品,这就是家喻……

  有一则很经典的故事:一位穷困潦倒的年轻人流浪到繁华的巴黎去找父亲的一位挚友,期望父亲的朋友能帮助自己找一份聊以糊口的工作。

  “你精通数学吗?”那人问。

  年轻人面露羞涩摇摇头。

  “历史地理怎么样?”

  年轻人面露尴尬之色,机械的摇摇头。

  “那法律呢?”

  父亲的朋友连连发问,年轻人很木讷的摇摇头,面露绝望之色。

  “那你先把自己的住址写下来吧,我总得帮你找份工作呀!”

  年轻人很惭愧地写下了自己的住址,急忙转身要走时却被父亲的朋友拉住:“年轻人,你的名字写得蛮漂亮的嘛,这就是你的优点啊?”

  “把名字写好也是一个优点?”年轻人在对方眼中看到了肯定的答案。

  “把名字写好,就能把字写得叫人称赞,就能把文章写好!”

  受到鼓励的年轻人,因为父亲朋友的一句话,兴奋地脚步也都变得轻快起来,在这之后,他一点点地放大自己的优点,数年后写出了享誉世界文坛的经典作品,这就是家喻户晓的19世纪上半期法国浪漫主义文学代表大师大仲马,大仲马一生创作小说多达百余部,大都以真实的历史作背景,以主人公的奇遇为内容,情节曲折生动,结构清晰明朗,语言生动有力堪称历史惊险小说,最著名的当属《三个火枪手》、《基督山伯爵》。尤其是《基督山伯爵》尤为世人所喜爱,这本历史传奇的通俗小说给大仲马带来了巨额稿费。大仲马仅从能把字写好写漂亮出发,一点点放大自己的优点,最终成为誉满全球的大作家。


  现代物理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相对论——“质能关系”的提出者,“决定论量子力学诠释”的捍卫者(振动的粒子)——不掷骰子的上帝,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 1999年12月26日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世纪伟人”的爱因斯坦在50年代曾收到一封信,信中邀请他去当以色列的总统。出乎人们意料的是,爱因斯坦竟然拒绝了。他说:“我整个一生都在同客观物质打交道,因而既缺乏天生的才智,也缺乏经验来处理行政事务及公正地对待别人,所以,本人不适合担当如此高官重任。”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也曾经一度经商,第一次他从事打字机的投资,因受人欺骗,赔进去19万美元;第二次办出版公司,因为是外行,不懂经营,又赔了10万美元。两次共赔将近30万美元,不仅把自己多年心血换来的稿费赔个精光,而且还欠了一屁股债。马克·吐温的妻子奥莉姬深知丈夫没有经商的才能,却有文学上的天赋,便帮助他鼓起勇气,振作精神,重新走创作之路。终于,马克·吐温很快摆脱了失败的痛苦,在文学创作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丰厚的稿酬也随之滚滚而来。

  从大仲马放大自己的优点成为一代文学巨匠、爱因斯坦毅然决然拒绝总统人选邀请的诱惑而发现了相对论、马克吐温的不善经商到回归文学创作,以上三人成功其实说白了就是善于利用自己的优点或者是特长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们在为自己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为人类集聚了巨大的精神财富。

  通过以上三则案例我们可以领悟到一个浅显的人生创富哲理:

  每一个人天生都有他的优点和长处,人生的诀窍就是经营自己的长处,这是因为经营自己的长处能给你的人生增值,经营自己的短处会使你的人生贬值。

  曾经有位中学生向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请教成功的秘诀,盖茨说:“做你所爱,爱你所做。”,比尔·盖茨所谓的所爱、所做是与一个人具有某一方面的优点和特长是分不开的,就像前面三位世界级的伟大的成功者一样,无不是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和特长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所谓特长就是一个人最熟悉、最擅长的某种技艺,它最容易表现一个人在某种行业的能力和才华。事实证明,能够发挥自己特长的事业是最容易取得成功的事业。因此,当你选择了能够发挥自己的最大特长的事业和工作时,实际上就意味着你已经在创业的道路上步入了成功的开端。


  一个人往往具有许多方面的特长,比如你喜欢写作或擅长进行商业咨询以及生物学研究等等。人们在选择自己的职业或者投资等活动中,往往觉得有些眼花缭乱,可能将自己所有的特长都在心中设计成若干方案,但要在多个方案中做出优化选择似乎并不十分容易;其实,选择方案的过程就是对自己特长的遴选的一个优化选择过程,即在许多方面的特长中,选择自己特长中的特长。这样就会尽快把自己的最大特长转化为创业行业,并在创业致富的道路上不断走下去;此外,在多种特长中,选择了自己最好的特长作为创富之始,你会由于自己的特长得到了淋淳尽致的发挥而处于高度兴奋之中,你的灵感会不断地涌现出来,从而使你不断地创造出能够为自己赚取金钱的好主意。而且,你的创造力越是丰富,获得新的创意的可能性也就越大,而新的创意会使你走向富裕。

  如何经营自己的长处呢?笔者以为需要掌握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是因人而异。作为因人而异就是需要考虑自己的职业、时间、自身的条件等诸多因素。

  如果你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你完全可以在今年城市受后金融危机影响下就业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借助中央今年一系列惠农政策的不断出台,利用家乡土地比较低廉的比较优势,发展养殖或种植事业,利用年轻人对网络比较熟知的特长,及时了解市场供求以及价格信息,养殖种植产品卖出好的价钱不是什么难事情。总之发挥我们的优势再加上上辈人的经验,小心务实,稳健发展一定能成功,一定能赚取更过的利润。

  如果你擅长设计,那么也可以利用自己所长,当然也要不断跟随不同时期的设计风格,在网络上寻找这类的方案,直接将设计方案转化为金钱,这是最直接的方法,如果你不会在这类的项目合作网上竞标,那也可以试着在淘宝上开一个店铺装修类的小店,从小做起,也算是一个开端吧,毕竟这些只是你有时间的时候做,成本是0,而且不会影响工作。


  其二是用积极的态度面对自己的不足,设定一个合理的目标,适可而止。俗话说“人心不足蛇吞象。”人们对财富的追逐是无止境的,阿里巴巴中的四十大盗的故事警示人们需要克服对财富无止境的贪婪,财富虽然在我们的生活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但人活在这个美好的世界上,金钱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对金钱的一昧无止境的追逐,就会成为守财奴,成为金钱的奴隶,丧失对生活的享受,也是我们正常人所不齿的行为。

  其三是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利用自己的缺点来造就自己的优点或者特长。世界上没有完美,也没有完美的个人,你具有某一方面的特长的同时,必然在某一方面具有缺陷和不足,就像断臂维纳斯一样,有时候缺陷也是一种美丽。一个完整的人是由缺点和优点共同组成的,但同时为他服务,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恰是这些缺点才映衬出我们的优点之美,不要一味排斥身上的缺点和不足,因为正如事物有正反两方面一样,没有缺点的存在,你的优点也就无法单独存在。

  正如台湾圣国企管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国际成功学讲师余正昭先生在介绍成功之道时说:“成功最重要的一点是:找到你的方向。大凡成功者,他们成功的关键都是掌握了自身的优势,并加倍强化这种优势,完全投入到自己所喜欢的项目之中,将这种富有特长的兴趣爱好发挥到极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